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翼柄決明】

Senna alata

陳玉峯



  我常分不清楚翼柄決明是人為栽植或野生,如同它的原產地究竟是舊或新世界熱帶,一樣撲朔迷離。大家似乎習慣於亂抄一通,最離譜的,還有人把鐵刀木在日治時代做槍托的資料抄在翼柄決明的帳上,我不知道是松鼠還是地鼠帝國在使用的「步槍槍托」?這些不是網路的問題,然而,培養出一堆的亂抄人的教育單位毋寧才是罪孽!

  百餘年前日本人引進之後,似乎以景觀灌木的種植為主;據說國府治台以降,也有另行引進自美國引進的種源。無論如何,40餘年前,我在東南部即採集了野生馴化的標本,我估計它逸出野外的時程超過半個世紀,然後,從千禧年代之前後,進入挺升山區與北進的行列,如今,從海邊(前岸而已)到海拔56百公尺皆可見及,可以確定的是暖化及演化,它已形成入侵種。




  野生狀態的它們,株高通常在2公尺以下,很少超過3公尺。

  它的全株屬於大葉片疏鬆開展型,一回羽狀複葉的小葉片屬於巨大型,如同長方扇,夜晚會閉合。最有看頭的是大型的花序直立、斜展,撐起有若燈籠的黃花,開而不張,似有確保蜂類採粉時幫它授粉的成功率。由於野生狀態大多在林緣或草地,它的體型較高大,因而先端開花時,頻常以藍天為背景,十分亮麗、耀眼。它的四稜果實也算奇特。它渾身上下都算是童話世界的物種,在不想種樹的庭園,或空間不足,但陽光普照的裸空地,不妨自野地挖採移植,也可自種苗等播種。盆栽也很適合。

  它的生態幅度約介於乾生至中生立地,全陽光至半遮蔭。

  我估計它目前已適應全台非自然地區,只建議在都會環境中栽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