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懸絲針】

 陳玉峯

  我山居綠色朋友們當中,對節氣敏感的樹木,首推落羽杉,立秋(2020.8.7)之後,目視已有一、二株色變,整體看來,先從下部的小枝椏的小葉片枯褐;詳加檢視,只是各小枝椏上,龐多小葉片黃化、褐化並略捲縮者的比例、程度的累積或總和,帶給人眼的整體感覺而已,因此,不能說「全樹下部葉片先變色」,而是「全樹下部葉片變色的比例最高」。

  大型草本先知秋者,最顯著的是一池蓮華,不僅「老葉」已變色,蓮蓬枯黑的比例高,蓮花盛開季全然結束,然而,總是會有一、二朵,名喚姍姍與來遲。


落羽杉葉青黃交錯(2020.8.22)。

青黃比例影響整體視覺(2020.8.24)。

不同比例總成樹體外觀(2020.8.24)。

夏荷收尾(2020.8.23)。

***      ***      ***

  甫一進入8月下旬,魔目裳蛾拖著破裂的翅膀,斜墜落在後陽台。它是夏季的夜巡使,就在秋意人不知的夜寒裡,帶著一生的夢,即將投入另個永夢。

  如果昆蟲蛾蝶的夢,進入蓮花落瓣,我不知道《法華經》會不會枯萎?

  蛾多穿著粗厚棉襖,夜色下免不了屬於魔幻帝國。








魔目裳蛾最後的夢(2020.8.21)。

***      ***      ***

  告別幾天降雨,今晨的陽光燦爛。

  二、三週天前我寫一個鳳梨的故事,今天想起一位可愛的學生欣芸,年初送我的畫。她在花蓮鳳林的農場畫寫了一本童書《鳳梨從哪裡來》,寄來時附上一張A4大小的畫,鳳梨下方她畫了鍬形蟲、螞蟻、瓢蟲、蜂及蝸牛,圖後,附註:「⋯⋯照顧、觀察的歷程⋯⋯」顯然的,吃鳳梨是蟲、蝸牛的嗜好,不分地理區。

  我把鳳梨畫拿到陽光下準備拍照。

  當我把畫作剛放下,尚未穩定時,立即跳上來四隻小昆蟲,那種感覺真的很神奇!是趨光?是鳳梨畫飄香傳神?一隻台灣稻蝗還沿著鳳梨葉上走!


欣芸的鳳梨畫(2020.2)。

畫下的昆蟲與蝸牛(2020.8.24)。


從葉基上訪鳳梨畫的台灣稻蝗幼蟲(2020.8.24)。

  古人都說好的玉器或靈性奇物,會「主動」找主人;知音相惜不只是人的天性,萬物生靈皆然。

  山居萬蟲啼嘶,更不用說蛙鼓,然而,不要說一根針掉落,一片羽毛落地有時我都「聽」得見。

***      ***      ***

  原本我以為台灣五葉松枝梢的叢生枝芽葉是明年的新枝,我錯了,台灣五葉松在低海拔的生長不只是一輪春生枝葉,還有夏生枝葉。而且,它的落葉從秋分之後顯著了起來,20208月下旬,池水中除了除不完的大萍之外,褐色的松針數量不少,我不清楚是去年或今年生的老葉?

  蜘蛛掛網在松針上。老松針掉落時,五針有的分散開來,有的老死還成束。有的松針就帶著蛛絲懸吊著盪鞦韆。

  懸絲松針是我在此時、此地的心情。



懸絲松針(2020.8.24)。


受創後夏生葉不斷生長中(2020.8.24)。

***      ***      ***

  門口黃椰子黃褐了幾片大羽葉,它們自盛夏以來加速黃化,此地日夜溫度懸殊。羽葉知秋。

  一群中白鷺飛翔在山居上空,然後落腳隔鄰的圍牆上向我觀望。牠們等著「秋收」。



黃椰羽葉知秋(2020.8.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