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 兵推萬年——奮起湖大凍山天演之旅】

陳玉峯

  一輩子的研究是自然界與我遭遇的事實,一樁一件記錄、累積、檢驗,而後歸納、演繹,建構出生界、時空的主結構變遷。也就是說,我對台灣各地、各種生態系、各物種、龐多現象的理解,是由下往上,一步一腳印累聚出來的。
  演講、上課的敘述順序,常常我是反方向進行。我理想中的基本模式,例如我要講阿里山,大致上會先從阿里山的檜林生態系在全球生態系的最重大特徵:現今世是太平洋兩岸全球三大霧林地理區,曾經最壯觀的檜木林型;然後,從6、7千萬年前美洲與亞洲毗連在一起,檜木的老祖宗在時空變遷的流程談起。接著,談台灣250萬年自然史,乃至最後一次大冰河時期結束後,台灣各大生態如何上遷,點出阿里山脈為何是檜木林的大本營,阿里山脈在全台灣生態環境最大特徵為何?也就是立體空間與演化變遷的關係。
  這些結構性的空間系列,如何配合全球氣溫的升降一同演化,乃至次一層級的地體變遷,例如大崩塌之與演替的關係,模擬出檜木林演變、更新的數學模式,等等。
  全球性、相較於台灣各地各生態帶的重大特徵摘要之後,才進入在地各面向的解析,例如存在哪些植物社會,各個植物社會之與環境的相關。然後,解說各物種的生態特性及形態特徵,進入一般物種解說的層次。
  各物種的解說無所不括,也就是百科全書型,從自然到人文,以迄哲學、宗教屬靈層次的啟發。
  我在台灣擔任解說教育或環教超過40年,了然社會氛圍之變遷。思想的深度、知識的內涵,愈來愈跟票房成反比。事實上,群眾最會有興趣參與的,是集體吹捧出來的虛名或氛圍,沒人真正在乎真實或生命的知識,因為那些東西多是每個人自身要自行面對的,而群體活動要的是一種群性的相互打氣、相濡以沫。因此,包括政治人物,最需要的,是魅力,而不是能力。
  老師、解說人員、演講者、政客、藝人、宗教師或群體的頭人,皆然。然而,這些角色的扮演,如果只是嘉年華會式的一陣泡沫戲論,而不能刺激、啟發參與者自行內溯探索,或朝向系統知識發展,則或可一概劃歸為休閒娛樂圈。若是如此,務必在過程中心曠神怡、樂人己樂。
  嘉義高中生態社群教師從2020年上半年起,每個月找我分享一次台灣生態的內涵,野外實習也上了兩次課,一次是塔塔加鞍部暨新中橫之旅;一次是大塔山暨阿里山區。這學期開始則先一次上課,一趟大凍山、奮起湖的生態解說。嘉中鄧開玉老師等,希望嘉中的授課內涵,開啟嘉義地區第一手自然生態的在地教育。恰好我長年的調查研究內容可以提供最基礎的在地內涵,也期待在此基礎上,加進多位老師在鳥類、兩棲爬蟲、昆蟲等等動物資料,以及地理、地質、人文史蹟種種探討,整合成為嘉中的在地生態全方位教材。
  而針對此次奮起湖、大凍山地區,我一樣希望可以勾勒出此地區在全台灣根本的重大特徵,種種解說則在野外現地講解。基本資訊詳見拙作〈奮起湖、大凍山區植被〉(收錄於《台灣植被誌第六卷:闊葉林(二)下冊》621-668頁)。
  以下,摘要大凍山區生態基本要義:

  1. 台灣中部地區最關鍵的生態地形存有四道主稜脈:

    A. 秀姑鑾中央山脈主稜乃高山生態帶及亞高山玉山圓柏喬木林的大本營,地形化育較成熟,爲亞高山最後的腹地。
    B. 玉山山脈高山植物帶,是台灣裸岩、岩隙地高山生態帶的代表,同時,孕育最完整的台灣冷杉林帶、台灣鐵杉林帶,乃至全台各大生態帶。
    C. 阿里山脈是檜木林帶的核心地理區,台灣水資源最大涵養中心,是台灣維生生態系的中樞。
    D. 奮起湖大凍山稜線是全國上部闊葉林的核心區,也是台灣霧林氣候帶的下部界。    奮起湖以下是謂低海拔;奮起湖至阿里山脈大塔山即是中海拔;以上是高海拔生態區。

  2. 奮起湖大凍山稜以降,代表台灣在萬年來全球增溫、植被帶上遷將近2,000公尺落差過程中,檜木林帶將近完全消失,而代表台灣上部闊葉林的生態帶。

  3. 奮起湖、大凍山區殘存的植物社會可歸納為下列:

    A. 長尾柯(栲)——昆欄樹社會
    B. 假長葉楠/昆欄樹社會
    C. 豬腳楠(或阿里山楠)——墨點櫻桃社會
    D. 細刺栲——假長葉楠社會

  4. 佔據最大面積的人工林(略)

  2004年助理們及筆者以皮尺沿步道測量、登錄物種及樣區資料詳見附檔。
調查大凍山路線測繪圖資料如下:




  奮起湖步道及各測點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