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樟樹(五) ——萬年神木是幾歲?】

 Cinnamomum camphora

陳玉峯

樟樹神木(1986.12.29)。

  號稱全國最大、世界最高的神木林道(和社)的樟樹神木,年齡究竟幾歲?它的樹幹大致已蝕空,取算年輪已然不可能,如何得知其年歲?

  日治時代總清查台灣樟木資源時,已知這株巨無霸,1930年代日人結彩、立牌「神木」保護,一開始即禁採。

  1985-1989年間我在水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任職時,每上塔塔加地區最常取道神木林道,出入皆從神木旁經過。該林道是民間伐木林業者於1960、1970年代所開闢並伐木營林,1977年南投縣府曾經建請公路局將神木林道拓寬,作為新中橫公路的支線,但未被採納。

  1990年代以降,神木林道逐漸荒廢,1996年賀伯災變,土石流掩埋至神木基腳,林道下半段算是全毀。1997年夏,由嘉義林管處打通下半段,但千禧年以降僅神木村聯外段落暢通。

  我在1987年11月,以15個工作天,完成對神木林道殘存的天然闊葉林的調查,報告編入拙作《台灣植被誌第六卷:闊葉林(二)上冊》251-298頁。當時神木所在地盡屬伐木、造林多次之後的破碎林分,因為神木的緣故,我還是設置面積約2,800平方公尺的樣區,將立木全數登錄於平面相對位置,簡化後如下圖:



  樣區樹木編號、樹高、胸周、胸徑及胸高斷面積如下表:


  當時,我以目測決定這株樟樹神木高度為50公尺、胸周量得1,570公分,換算胸徑為500公分。

  2018年有「找樹的人」團隊,以儀器測得樹高為46.4公尺,登錄在世界神木網站上,說是全球最高的樟樹。後來,由3D建模矯正,說樹高應該是48公尺。

  看了現代儀器的測量與校正,相較於我在33年前的目測相差2公尺,誤差4%,但我調查時尚未發生「第二次」土石流掩埋(註:1959年87水災也發生土石掩埋至神木旁),如果扣除地面誤差,我對當年的目測頗感欣慰。

  我曾經口訪神木村耆老,據說當年伐樟製腦的工人想接近神木伐採時,頭會暈眩、身體不適,因而不敢伐採。這是台灣各地神木由來的「標準說法」,樹大即為神的民間萬物有靈論或泛神、泛靈論的基本台詞,事實上是日本人已設保護使然。後來,部分腦丁在此建立聚落,神木自然而然成為自然崇拜的對象,更後來,有人設土地公神像祠等。

  1987年我將神木附近的破碎林分訂名「瓊楠・假長葉楠・台灣雅楠・樟樹優勢社會」,當時,神木東側約10公尺處,另有一株樟樹也不小,胸徑為223.9公分。

  這株全球最高、胸徑全國最大的神木的數據,將近百年來有種種說法,端視誰人的測量而定。而1980年代的地圖等,即已標示為「萬年神木」,萬年是種「尊稱」,如同「文學化」的「白髮三千丈」。

  依據1970、80年代的估算,一般都說神木高齡1,500歲,而2、30年前,台大實驗林黃英塗先生告訴我,絕對不可能有1,500年,依一些林學者及他自己的估算,應該是800歲。

黃英塗先生與我(2013.3.10;台中)。

  以1987年我的測量胸徑500公分,依據日本人詳細測量、剖解的120年生樟樹,年均胸徑生長為0.67公分,則神木齡為500/0.67=746.3(年);依據一株145年生的年均生長為0.71公分,則神木齡為704.2年。
  然而,隨著高齡化樹木的生長速率變慢,所以700-800年都可能低估。如果化為曲線方程式外推,是可以估成千年,我想這是樟樹的極限。
  如果取樹心等物質,做碳14的檢測,以誤差率而言,恐怕也無法說出準確度。
  考量種種因素,這株神木我會估成1千年。

樟樹神木(1987.11.8)。

樟樹花序。

樟樹花序近照。


樟樹樹皮。

樟樹樹皮易發生附生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