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可愛的學生】

陳玉峯

  「主任您好:

  關於您之前上課說的『向我們募款十年後』,我想人生無常即是有常,既然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會不會有十年後,不如現在就開始做起。

  我這一年已經以打工及獎學金的方式存了一點錢,想請問您是否有值得信任的單位建議我設為捐款的對象?⋯⋯」

  一位去年修我課的成大學生捎來如上訊息,因為他記得我在一堂〈土地倫理〉課上,我講述我以濁水溪的鐵板沙「募款」的故事之後,轉向聽課的學生:

  「如果你肯定我一生所作所為,我要向你們募事、募款,你們要在十年內做十件、百件有益於社會公義的事,如果你沒有自身實踐,則你必須捐十萬元,不過錢不是捐給我,而是捐給你認為真正為公義奮鬥的單位⋯⋯」

  通常我不會給人建議做什麼、捐給誰之類的,我一向強調日常生活中,龐多的大大小小的選擇,累積出一個人的人格,人只能向自己的良知及上帝負責;真實的理想,

都是從現實的每一小步打造起來的。

  我回給這位可愛的學生:「你有顆美麗的心,只要是真誠的心念,哪怕是一塊錢,天地都接收得到。想一下,現在台灣最需要的是什麼?⋯⋯」

  我相信學生、朋友,如同山林一草一木,都是台灣善根。

  長年來每接收到此類的訊息,我大多快樂一秒鐘,然後就忘了,今天我記下了這一秒,祝福無窮台灣的善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