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光葉魚藤】

 Millettia nitida

陳玉峯



  一年依地球公轉太陽而劃分的24個節氣,2020年,在白露之前,台灣中部的低山群,由於晝夜溫差大,許多植物都呈現節氣的溫度計,表達出不同的色溫。我從立秋以後,業已感受到整條68山路的氣氛逆轉,全山的生長趨勢緩了下來,即便秋生葉還是不斷地奮力出擊。

  而白露前後,中部低山的豆科蔓藤物種、山鹽青、林下草本的杜若,以及更早半個月開花的白匏子,啟動秋花的序幕。

  豆科的木質藤本,俗名稱「魚藤」者,分類學上至少包括魚藤屬(Derris)及老荊藤屬(Millettia)等,也就是過往原住民及前人慣常搗碎莖枝葉或根系,用來麻醉水族抓魚的植物,現代化學物質的分析從中萃取出魚藤酮(rotenone),認為是種殺蟲劑,可麻醉魚類,也對神經細胞瘤有若干程度的抑制作用,其中,以毛魚藤(Derris elliptica)的含量最高,然而,常見的疏花魚藤(D. laxiflora)、光葉魚藤等,卻沒有魚藤酮的成分,或僅微量,或說,不具有毒魚的效應。






  表面上台灣島面積但僅36千平方公里大,但隨著不同海拔帶、不同地理區,甚或微地形小區生育地,卻各自擁有狹限分佈型的自生植物種群,其中,中部低山群當然也有一群似乎只囿限於埔里盆地群的維管束植物,例如桃實百日青、天台烏藥等等,而光葉魚藤也可歸屬於這群中台低山的分化或指標群。

  自生植物的光葉魚藤,一些過往記錄認為它是罕見的稀有物種,但各地的報導似乎不在少數,大抵是因為民間逕自栽培之所致。至於野生的情形,我認為數量亦不少,只是過往採集的標本偏低而已。



  木質藤本的豆科植物,大抵從原始森林到次生灌叢、草地都有其不少的物種。光葉魚藤的主要生態地位是次生林、森林邊緣的不耐陰藤蔓。

  顧名思義,光葉魚藤的葉片應具光澤閃亮?事實上這是相對於魚藤類的物種而言;有些植物專業的敘述說它的羽狀複葉的小葉表面無毛,這也是只指肉眼乍看之下的「無毛」,事實上,小葉的葉脈、葉面上在6倍的放大鏡下,即可見有許多短柔毛,葉背更多。而它的「光葉」,指的應該是「葉表面略具光澤」!

  它是魚藤類當中,個人認為花朵最大、色澤最豔麗的一種!




  它趨光的莖頂蔓爬在林緣、樹梢,常呈群團狀的集生,時而盤站的面積頗大,因而適合植物藤架、遮蔭棚的景觀植栽。

  它的小葉通常5片,有小托葉。台灣絨毛弄蝶的幼蟲常見以它為食材。它的花序屬於不斷開放的無限花序;它的旗瓣闊卵形,中基部一小片鮮黃色帶,整片旗瓣白中透粉紅;它的龍骨瓣,狀似彎曲的鳥嘴而鈍,盛花時鮮粉紅或紫紅,美豔淨潔感十分。然而花色善變,如同人的情緒天候。

  它的整體質感,最強烈的在花,極為鮮亮艷,頗有台灣低海拔的草根味道。我建議景觀園藝界可多加培育花期較長、花量更多的栽培品系。目前民間栽植者似乎品質尚有改良的大空間。




  我在202092日,於投—68山路所採集、拍照的樣本,我認為以之為母系加以改良,或可為本土藤花類育出很好的植栽。

  我目前為止的觀察,同一朵花可以開放約4天;第5天旗瓣內(上)捲,旗瓣及龍骨瓣都漸次失水、皺縮或閉合;第6天掉落或枯萎。而陽光愈充足,花色愈鮮豔,反之則黯淡、憂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