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小葉冷水麻】

Pilea microphylla

陳玉峯

  「小草雖小,擁有走過的每一寸土地」?

  不用詩哲的祝福,台灣低海拔約800公尺以下的地區,只要是潮濕的岩壁隙,上無高草、樹木遮蔽的環境,常常可見及一種蕁麻科的小草本;它的體型通常矮小,罕見有超過15公分高者;它的全株活似灌了水的小精靈,植物學慣用語卻說成「肉質」,其實「水凝質」更恰如其分。仔細瞧,會發現它的葉片可劃分為大、小兩型,大型葉(實在很小)有點像根袖珍湯匙,配上長柄;在莖節處另生有小型葉多枚,而莖、葉幾乎同色;葉腋則常見叢生些小花,有些紫紅至黃白小色斑狀。

  有人說這種小不點:小葉冷水麻是南美原產,我不知道。我認為沒有人為引進,而是數千年、萬年或不知何等年代以來,飛羽候鳥傳播而來,所以應該老早就是原生植物了。

  所謂原生及外來的定義,我從來皆以荷蘭入據台灣為分水嶺。

  小葉冷水麻也因鳥類排遺,不時出現在濕潤的花盆、平地老磚牆間隙、屋緣排水溝,或諸多較恆定濕度處,從它全身的水質性即可知道其生態特性,而直射光若被阻遮即式微,最多只能存活於半遮蔭。

  本來這種小草是無庸種植的,以綠美化而言,我認為是可以植為水畔的特定綠草板,例如在噴泉引水道等,可在引水道平板上植成一片片可愛的小植栽,或在水濕盆栽,或水濕牆上的設計,有其天然趣味及美觀的作用,且其種子及無性繁殖,很容易成片滋長。另,也可搭配苔蘚物種等小景規劃。

    


小葉冷水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