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檜木終於開始說話了】

 陳玉峯

 

阿里山神木可能是3株以上的並木。


我在1980年代預估神木即將倒榻。

199771日神木下半株倒榻,還剩下2」並木挺住。

 

有位拚勁十足的林務局林管處處長聽了我某次演講中,我批判了歷來對台灣檜木樹齡的高估,且最嚴重的,明明許多台灣紅檜都是並木」,或「併木」,也就是多粒種子一併萌長而合體,或不同樹齡、不同階段並生,而後連體生長,最後狀似一株樹」,因而19801990年代我將之稱為「並木」,這是台灣紅檜的祖先從日本來到台灣之後,順應台灣獨特的環境,演化出來的一類生存策略。這個「並木」的現象,在日治時代即有人質疑或提出,例如聞名全球的阿里山神木;1945年之後,偶而也有人懷疑,可是偏偏整個林界全面沒聽見。終於,這位處長下定決心,要驗證我之所說。

1981年我調查阿里山、玉山地區時,就開始懷疑歷來只為了招攬或吸睛,拚命灌水、誇張樹齡等等,後來,1985年我從墾丁轉任玉山國家公園保育暨解說課長以降,我直批林管處在阿里山死神木上面種多株紅檜小苗,騙稱死神木綠意盎然」,我預估阿里山死神木很快地將因每天阿里山火車在旁震動所引發的「拔牙效應」,傾斜至一定程度後,會因「向量」重力關係而倒塌。

於是,林業界發動反駁,聲稱在神木上植苗,將來可以伸根下來固持等等(註:當時我已考據出阿里山神木史,也長期調查研究、口訪阿里山歷史),我們在媒體上火拚了好一陣子。奇怪的是,國家公園當局及直屬內政部等上司,任憑我跟林業界對槓,從未出聲。現今回想起來,倒也明白緣由一、二。

而我還在公職時,因為常在傳媒撰文呼籲山林保育等等,民間人士即前來水里遊說我投入社運,恰好也因我目睹官僚惡質文化或貪污,又加上從美回台的林俊義教授一句:玉峯啊!來啦,幫我選舉啦,還在當什麼公務員!……反正,1990年代就是瘋狂投入亂七八糟的種種狂飇社會救贖也罷,或是自己宣稱的:19872000年是台灣的文藝復興時代也好,我卻還是回到體制內當了教授。

此間,199771日香港回歸中國,阿里山死神木原本23株合併的其中一株裂解倒地,我馬上寫了一篇還好當初跟我爭辯的人尚未死掉(題目非此),在中國時報發表。不過,我一生太多辛辛苦苦研究、考據的結果,或是在傳媒出現過的事蹟,多會自動滅跡,或者被改造,反正我大概是時空旅人。

阿里山神木被放倒後(註:這段史實我已寫過了,懶得再說,如今再查資訊,一樣被消失),又爆出了全國第二大神木」(鹿林神木),台大實驗林還立了一面神話牌,說它是什麼寶貝之類的,我氣不過,在報紙上直接指證那是多株紅檜的並木,當年伐木工人不願砍伐的廢材,相關史料並列。

 







鹿林神木的神話及歷史。

 

然而,直到現在,絕大部分的資訊一樣鬼扯蛋。對這些枝枝節節的芝麻小事,虛幻妄相人間,但隨風吹葉落任它去。至少,我的筆耕都已留下記錄。如果我歷來的書寫也會憑空消失,我更相信我是外星人」。

日前,我退休前的成大台文系辦打電話給我,說是有位詹教授找我有事請教。我給了電話,對方也來電。然後我於2021318日前往嘉義林鐵處洽公時,順便約他會面。

其實在前電話中,詹教授即已興奮地告知他們歷經兩三年辛勤研究的成果,例如分析殘存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44株台灣紅檜,單幹的紅檜只有13株,占29.5%,勉強是3成;從根系就嫁接相連者有4株(註:我數十年來形容檜木從小苗開始,在崩塌地上:手牽手、心連心、合力生長,共同捍衛地土,形成家園……」;柳榗教授於1984年有天,很興奮地告訴我:陳玉峯來,我告訴你,為什麼紅檜保留的母樹沒幾年就枯死,我研究出來了,是因為寂寞而死!……我雖然不是柳教授的入門弟子,但他在我學生時代一直善待我,他在白髮英年早逝,而很可能他知道我一生志趣吧?他眾多子弟兵似乎也只有我一直惦記著他);由樹幹合併或融合者,包括水山巨木、香林神木、千歲檜、宿舍區那4「株及巨木群系列,共計27株是「並木」,佔61%,因此,高達7成以上所檢驗的紅檜都是並木!

歷來聽過我演講、帶隊現地解說者大概沒人記得我解說的內容吧?但是,我知道」檜木們聽得懂我是他們的「知音」,我歷來的山林履歷,我知道他們,他們知道我,如同我與柳教授之間。

1990年代我口誅筆伐,要求是非曲直;千禧年代,我嘲諷「那株」鹿林神木,在報端直批530歲的人站在一起,你卻宣稱那個人150歲!」原撰稿人前輩當面告訴我:你把我罵得好慘!我說:你可在報端反駁我啊!他幽怨地說:人家沒你那麼會寫……」,我心也不忍,他也一向善待我啊!是非在人情之間是常不重要」?我也承認,如果我事前知道是他寫的,我想譴詞用字是會盡量修飾到不直接傷人吧?!我自己何嘗不是頻常口誤、筆誤?!

然而,該主管當局迄今牌面隻字不改,一樣扭曲史實,聽任反智反知的錯誤訊息污染全社會。好吧,這個也不重要」,其實我在乎的是台灣人對我們世代安身立命的土地、自然生界、文化的活水源頭,乃至生前、死後,我們同一切的相關與聯結,不只是一個國家的短暫近利,更攸關生命終極性議題。

詹教授他們的研究團隊藉由鑽取巨大檜木的生長輪,比對氣候變遷等諸多相關,包括人群湧入後CO2的增加,雖然相關係數較低,而且相關也不見得是嚴謹的因果關係,但研究只能經由種種相關去探索。

他們實證鑽出的樹齡,大大地降低的數據,顛覆了過往的誇大不實,這也很麻煩」,又遭逢人情世故的議題,世間法如此,稍加拉寬視野,其實根本不是問題。想像一下當年,雙腳斜放在桌子上,語帶不屑地,坐在椅子上的河合鈰太郎說:啐!那些國會議員三小也不懂,我們誇大了阿里山樹木的材積,就通過了預算!阿里山事業官營終於開張!

唉!呂洞賓的名言」:世間宜假不宜真?!

阿里山殘存的紅檜巨木,樹齡多在56百年以下,所謂的香林神木(並木)不過約626歲,他的種苗成長於台灣進入小冰期的時代;最大的樹齡約1,515歲,當然,原始林30多萬「株」檜木的時代,最高樹齡者是有可能超越2,500年,甚至3千歲。

水山巨木號稱1,081歲,是由10株紅檜聯體並生而來,過往的宣稱等等,合該回到事實了吧!

來到林鐵處的詹教授十分客氣,我一看,嗯!台灣平實忠厚人也!他要助理拿來一堆他們三年來的各式簡報及報告,也攜來幾根厚實的生長錐,看得我好生羨慕」。先前我只敢請助理們鑽取造林木,如今總算看到了天然巨木的生長輪,銘記著阿里山千餘年來的氣候及滄桑的胎記,我快要落淚。

詹教授熱切地為我一一詮釋他們的重要發現及成果,我欣賞著台灣林學界、林務局的脫胎換骨!

近年來林務局的一切作為可圈可點,雖然還有一些人對我抱持著怨恨或怪咎的情緒;雖然龐多研究報告還是不願提及我的名;雖然……,然而,個人從來無關緊要,我看見台灣遲來的春天,如實如理如義的可能性大大開展!讚美林務局的新生,如果一樣繼續有人罵我,我數十年來一貫地,快樂地接受。

其實,早在1912年英國人卜萊士即已質疑日本人誇大阿里山檜木的樹齡,因為他計算了伐倒木的樹輪。歷史是需要正義平反,但台灣山林眾生250萬年的血淚滄桑,還有漫長的天路在前。對現今及將來有良知、劍及履及的林業人員,感謝之餘,我只能說句:

看!聽!檜木說話了!東南半壁的櫟林說話了!福爾摩莎眾生英靈說話了!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眾生、英靈記得您們!

 

詹明勳教授(左)及得力助手(對不起,忘了問名),握著珍貴的台灣紅檜生長輪條(2021.3.18;林鐵處)。

台灣紅檜生長輪條。

 

2 則留言:

  1. 先知總是寂寞的!
    辛苦了!
    群體大眾被矇騙了數十年!

    回覆刪除
  2. 太驚人了!感謝您的無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