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占星與禪的對話—超越宿命的修持〉演講備忘(3)】

 陳玉峯


而西方的心理占星學基本上強調的是遙遠天體對人類心理運作的影響,從幾千年前古代的天文之與地球生態現象的交互關係而展開聯結的探索,並且與時俱進、興衰消長,曾經因政治、科學等專制或典範移轉而衰弱或振興,直到1930年發現冥王星之後,漸漸地夥同佛洛依德、榮格等等精神分析,或所謂深度心理學,交互影響而發展出。占星心理學或心理占星學在我的觀察中,一方面包括各種學科;一方面又介於各種學科之間,其實它是類似生態學的整體論(holism」之處理現象的態度,更試圖聯結感官五識、心識(第六意識)、潛意識(第七識),以及第八識(阿賴耶識或靈魂),且將之合理化地詮釋。

占星的起源本來就是天文學,其中,星球之間最基本的科學定律之一殆即雙星運動的引力關係,而離我們最近、最顯著的即太陽與月球,日、月、年循環的天行健」,太陽能源、四季等,決定了地球生界的一切演化;月亮也一樣,悠遠年代以來,已經將它的質能、特性,刻畫進入生物染色體之內,一段一段、一節一節的密碼。它當然深遠幽微地左右人類的身、心、靈。

 


然而,20億年前的月球與地球的距離只有38,624公里,那個時代彼此的引力遠比現代大約百倍,月球每天繞轉地球3.7次,海洋潮汐高度約為現今的1千倍。如今,月球每年大約離開地球3.8公分,一千年後月球將離開38公尺,目前,月、地之間相隔大約384,472公里。

一大堆月球科學不用我說明,現今地軸之所以傾斜,也是星體撞地球,撞抛出月球的結果。目前地球一切生命的DNA,都跟月球有關係。恆春半島及離島海中的珊瑚繁殖派對,發生在特定的滿月之後,月光啟動了全球規模最大的性愛派對;鳥類的遷徙、非洲糞金龜滾糞球的路線直不直,都跟滿月的月光有關。不過,野狼向滿月嚎叫是胡扯」,但我懷疑我們小時候在中秋節暨前後一天,大玩「觀水雞仔神」、「觀掃帚神」、「觀椅子姑等,類催眠遊戲,說不定也與中秋滿月的月光有關。

 

 

許多研究證明婦女的月經與月亮無關,奇怪的是,一項集合826位成年女性生活在一起的研究卻顯示,月經集中來潮於新月,究竟跟引力有無相關目前不知。

在此無法再扯月亮了,藉由月亮,我只是要點出心理占星學不僅存有物化科學的依據,而且是永遠變動、聯動調整的,遑論加進太陽系八大行星加一矮行星(冥王星;尚有爭議),又,當然不止於太陽系,整個浩瀚銀河系、宇宙呢?

因此,要我談心理占星學派所謂的生命能量」,或佛、禪有無相應的說法,如同我劈頭之引邏輯實證論開山祖師維根斯坦之「真、假值」議題,在理性能及處或其範圍內,我只能說我不知道。

 

 

然而,地球生命的龐雜現象、功能、作用或機制,從來沒有違反唯物科學的內涵或公理與定律,更以「衍出性特徵超越物化定律(i.e  1+1>2),而且,生命沒有定律、無法像公式般的預測。

而光是從物理、化學及其系列延展出來的,龐雜對質、能、粒子、波、光、磁、電、功、力……的交互轉化,而質能不滅、能量守恆,而且能量是時間的正則共軛(canonical conjugate);而宇宙是粒子的運動,有「目的」的一種運動,更且「有目的性的運動」被叫做「意識」,所以宇宙萬事萬物都有意識,都是能量的示現,反之亦然?

毫無疑問,精神也是一種能量,而且說不定是種另類的核反應」,只是現今還摸不著頭緒。這不是空穴來風,最簡單的事實:大腦佔人體總重量約2%,但耗費的能量佔了約20%(大腦消耗全身5分之1的氧氣與4分之1的葡萄糖),據說一個人一天起心動念」(有腦波活動)達到3萬多次以上,則所謂的念力」,是否是有秩序、有目的性的能量活動?既然能量守恆,則每個人的朝思暮想的能量何處去?可否穿越時空?

何況上述的意識其實用字含混不清,在佛法或宗教用詞上只像是有特定傾向的思維活動,並非所謂「八識」意識」,而八識的運作,是同體共構,超越物質與精神!

 

 

現代的人有個大盲點,濫用迷信這字眼,只是因為對太複雜而搞不清楚的事物,逃避或懶惰的代名詞。然而,心理占星學派所謂的生命能量必須是包括物質、粒子基本的質能,以及抽象精神、意志及意識的活體能量的一種趨勢或傾向?更且,必須是涉及人體跟天體之間的交互關係為重點?

我對禪、佛的瞭解或體悟,大致上是我在自然界及經文的直覺感悟而來,也就是我身心靈同環境之間整體交流互動的示現,例如我在南一段途中,面對狂風暴雨、生死存亡中的極度喜悅與祥和,倒帶我一生參悟萬象交融的重新領會,等等。我一直認為佛法是自然法。至於佛經等,有無相應於心理占星等的說法」,必須耙梳龐大的經文,我才能具實提出。其實,同體大悲、佛從毛孔放光等等,都是生命能量的展現,可以說所有經文、人的任何意識活動、我現在正在書寫本文等等,都是生命能量的示現,但這樣的回答等於沒有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