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死亡書(3)】

 

陳玉峯

201411日劉永鈴先生與我共同所見的蚵子寮的夕陽。

 

日昨南下參與藻礁公投聯署的小型活動,想起230年前我在遊行隊伍中跟大家說的筆記:各位的參與,足以見證這個時代還沒有黑暗到只剩下魔鬼在猖獗,各位的血液中,流動著、傳承著世代公義與永世眾生平權的申張!大家不是陪我走,而是大家累聚太久的虧欠感了,想要為自己的母親母土盡點力,我只是憑藉著大家的志氣,讓我們一齊來盡些微台灣子民應盡的責任!

後來一樣上街頭,我對著年歲稍大者說:我們都已走過半個世紀或更多的人了,也常聽見同輩或自己說些感嘆或失望的話,有些人甚至憤懣地對台灣絕望,然而,台灣從來沒有什麼失望或絕望,真正為公而無私的理念、情愫從來沒什麼失望或絕望,再大的付出你只會感恩,人還可以表達奮鬥的力量,本身就是莫大的福氣呀!

後來,20139月,自己記下一段想法(沒說出):回顧一生我沒有什麼團體、組織、盟員,或一般認定有足以構成政治壓力的具體單位或社群;我的朋友、學生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只有理念、特定社會氛圍的感染、智性、知識、遠見等等,偏向道義上的認同,一旦時過境遷,沒有人會記得你什麼事蹟,或無關痛癢,那時,正是檢驗一個人真正的內涵,以及瞭不瞭解自己缺陷的最佳時段。沒問題的人,談佛法才比較不會騙人!

如今呢?以前看你很有市場價值朋友一個個遠離了,我偶爾還是做著一些傻事,已故老友後勁反五輕劉永鈴先生說的:運動?我就是全部付出就是啦!就是全部付出啦!他晚景悽涼」,獨居在陋室。我去看他,帶給他一些錢,他有、無都無妨。我收到他寄來的,自己收割的一箱竹筍後,不久,他就死了。我知道老友還在竹林內獨酌。他生前胸襟開闊,運動結束後」,一時還不習慣孤獨,但他一樣處處待人寬厚,無怨無悔,我口訪他時,深刻瞭解這樣的草根人物,正是禪文化的子民。我們必須誠實面對的,只有赤裸的內靈,而檢驗人際、人與眾生、人與環境的部分,是謂道德、良知、良心,所謂感人的、偉大的、高貴的、人格的,等等,只到這個層次,世間的言說也止於這個層次,而這一切之內、之上,才是生前、死後要面對的,無限的依止處。

死後還有審判」指的不是一大堆世間法的報應,而是終極處自我與本體的靈魂自審。

 

年輕時代反五輕隊伍中的劉永鈴故友。

2014年元旦,永鈴兄帶著我做調查,傍晚一齊用餐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