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很正常的鮭魚變—〈占星與禪的對話〉旁註】

 陳玉峯

 

我去加油。

加油站常見的流動小販過來,兜售免水洗車打蠟劑。

他鼓足三寸不爛之舌,滿面風霜。

我說:多少錢一瓶?」;他沒直接回答,還是在示範擦拭及產品多麼好用。

我說:不用介紹了,我拿一瓶,因為你很辛苦,生活是不容易,加油!

他動容。他說950元,但我給他一千,他忘了找錢。他加送了「微纖維布組」,還有一瓶石臘油。

通常我一年洗不到一次車,從新車開始如此。

我不是不知道網路上該等產品價格天差地別,而他忘了」找錢也可多重弔詭、多餘解釋,至少他比一堆新鮭魚強多了。其實不只新鮭魚「變」,龐「異形突變無一不是社會的產物。

也許可以建議,義務教育學校還常見的禮義廉恥四維八德等,隨同人群全數拆掉,換上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沒有最下流,只有更下流」……之類的,罄竹難書。

 

 

當國家領導人拚命討好網紅」,鮭魚、網渣再正常不過的啦?!鮭魚們沒有什麼好罵的,孰令致之?!

20多年前開始批判3C產品時代的必然現象,但遲至現今老早已過了批判」的年代了,先前我說的,還會更爛230年,然後大變革或調整至新時代,或大滅絕。大約五年前,我放棄大學兼課,只把專任做滿。我說現今大學生約23成以上,精神上有異狀,因為老師們約45不正常」,如今又如何?試看藻礁之亂」,誰是影舞者?「護樹老娘戰鬥力破表,也是膽戰心驚,因為台灣的環保人士一夕之間淪為中共同路人。我只能告訴老娘」:我不信他們不會玩死自己!

 

***    ***    ***    ***    ***

 

公路邊小販賣玉米。

我停車問怎賣?三根一百,好吃得不得了

這類糯米玉米煮好的,西屯黃昏市場標準價250元。

小販開始挑,我瞧見他瞬間調換了一根爛爛的甜玉米。

我沒掉頭走,也沒拆穿他。他繼續一臉奸笑,講了一堆好聽的話。

如果我當場拆穿、指責他的不誠實,他會道歉、改變?如果我讓他得逞,他就會繼續耍詐、騙人而賺了很多錢」?可能性微乎其微,我了然這類人性。相較於一大堆檯面人物」、政客、網渣如何?

分門別類演繹、討論、反思、教育……如何?

我從年輕時,追著開著車往窗外丟出垃圾者,追了幾公里再把該垃圾包給他;我也曾經砸人家汽車玻璃,只因他倒車撞凹我車卻死不承認,諸如此類事,我可以改變他們?

社會風氣真的因為少數人格者而改變了什麼?

近二十年來,整體台灣人的價值觀翻轉了至少三大次,社會更加淪落了嗎?如何評量?誰可朝著罪人」砸石頭?典範瓦解、價值系統解構之後,神壇上諸神跌落,網紅上架之後,可以維持多久?敢露就紅?何時連腸子也翻出來直播?

有沒有撥亂反正」之事實?30年、50年、各世紀以來,如何?

學生時代我讀族群基因遺傳學,演算著下列題目:

一群代代繁衍的老鼠中,只要出現白老鼠立即將之殺死,請問殺到第幾代,白老鼠基因可以完全清除而永遠不再出現?

有點像是不確定性原理「正則共軛」,你得殺到n代,n=」,還不見得除得盡,只要老鼠族群還存在。

人性的劣根性能否根除?

不能,則什麼都不做?做了也沒改變或適得其反?

 

***    ***    ***    ***    ***

 

我的老話:佛陀、耶穌、阿拉、薩滿問世以來,「善」未曾增加一分;「惡」未曾減少一分。善惡是二元論,兩端點及座標原點是人設定出來的,原點是動態的而無所不在?

人們始終在無窮二元分別識中擺盪,痛苦或快樂、是與非、好與壞、黑與白……,而任誰也知道是連續光譜般,你的座標原點擺放在族群群體共同光譜的時空任一點,殆也決定了你的痛苦或快樂指數,而任何一點,都是流動、變換的不定數。所以佛法要斷煩惱、了生死絕非比較、計較分別識中的程度、等第」,而是擺脫原點,回到能生原點概念(心念)的本體。

我要談所謂的修持或超越這類還是在分別識範疇的心念變化,只能在分別識中談,所以我談命與運、人格及自我形成的機制,明確指出從日常生活點點滴滴的選擇,如何形塑人的人格或命運。

要知道人的大腦運作,通常面對愈困難的事物,反而愈不容易出錯」,因為他必須深思熟慮、聚精會神、設想種種可能及後果,如同下圍棋之揣摩龐大每一步驟的變化。基本上,人腦面對外在刺激,存有兩大模式般的反應,一大類即瞬間感受的立即反應或動作,如同數不清的動物界面臨數不清的臨場機變,在人而言並非膝蓋反應」,也包括膝蓋反應」,或情緒」;一大類是控制住當下情緒,不慌不亂、細細釐析因果結構,畢竟人群社會不是曠野的瞬間生死,那些秒殺的機率很低。

一個人的人格是大大小小數不清的選擇所形塑,通常DNA、情緒的立即性反應,以及累聚的經驗記憶海,也就是大部分的所謂」;而所謂的「修持」,就是調控臨場的反應,當然受到主、客觀現場數不清的狀況或條件所左右,很大的一部分在於能否放下自我」,而做出不斷調整的選擇。改」、補「運」是在每個瞬間的轉念」。「修持與超越」殆微積分」,也就是在任何起心動念、一呼一吸之間,做出不斷的選擇與調整。

我只是以簡單、化約的字句平實說,太複雜而周全的論述在當下我能力不足。所謂的柔軟心」,也是在調整自我的程度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