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占星與禪的對話—超越宿命的修持〉演講備忘(4)】

 陳玉峯


關於命與運的議題,心理占星學派認為先覺知』,才可能超越』,這是老天給我們的功課,是靈魂為求成長的必經之路。禪、佛帶領我們探索終極之道,如果自力不成,如何藉助他力來幫助可能軟弱的自我?

字詞上,我完全同意覺知才可能超越」,但心理占星學派的覺知」,與佛教、禪宗的覺知」、覺悟可能風馬牛不相及。

佛洛伊德早期的意識、下意識及潛意識」,以及後來他將人格結構分成我、自我及超我的定義及遵循的原則等內容,在我看來,大致上是停留在唯識的六識之內,甚至都搆不上第七識(雖然他在解夢),是到了榮格之後,才逐漸逼進第七、八識或靈魂的議題。

在語言、文字的表述中,沒有兩個人存有對覺知完全一致的內涵、內容的指涉。禪宗、佛教的覺悟」對常人而言,是無字天書。

我從拙作《印土苦旅—印度佛教史筆記》(2010年;前衛出版社),經《蘇府王爺—台灣素民史之一例2013年;前衛),到信心無銘》(2019年)、《壇經旁注》(2019年)、洗衣粉》(2020年)(後2冊愛智圖書出版),自認為已經將人從嬰兒時期的身、心開始合一,產生原始的二元論或分別識,到自我的漸次形成,而且,「自就是經由分別識選擇、淘汰後的經驗記憶海」,隨時都在改變,從來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自我」,「自我不是」,「是主體,「自」與時俱進的示現。主體」即靈魂、第八意識,純意識,不可說,無法形容。

台灣文明史以降,到了我,才算是有了台灣哲學。

我是從西、東方哲學、人文、台灣250萬年土地自然史,到台灣五大價值系統的總貫串,自然而然地,將土地倫理、台灣主體暨台灣學合體而本來無分割地呈現,後世子孫才可能瞭解我一生的總體現。

 

 

我第一次明目張膽地說出。完全無關於自大、自傲、不懂謙虛、托大。我說平實語。

這部分跟今天演講主題無關」。

原本提問的覺知」,在我看來是「瞭解自己」。這部分在我退休前,課堂上淺白地談很多,今天我只能視時間簡單勾勒一下。

而提問的自力」、「他力跟這等字詞來自菩提達摩的原意也已不同。就提問而言,是指現今人陷於苦惱、困頓、精神或肉體深受種種煎熬之時,如何出離。

我看了一輩子台灣社會價值的變遷,眼睜睜地凝視著表面的繁華、文明底下,撐起台灣正面能量的台灣禪(無功用行)漸次的消失,而權勢體系只在乎短暫近利與私利,似乎無人在乎社會大病,而且我預估如此的惡化趨勢很可能還會進行230年,直到……。無巧不巧,如果從心理占星術解讀,看法也頗接近。

退休前五年,我在成大台灣文學系,絲毫沒有年齡、世代差距地跟年輕輩打成一片,特別是小男生,我每講一段,他們往往興奮得大叫,談到深沉處,他們也會噙著淚水,我往往看著年輕人,淚水往肚流,我是有未來看不見的,渺遠也逼近的哀傷。

 

 

我們的心靈從來沒有年齡,可是一切有時。現今人最欠缺的是單純直接的人際、人與裸真的自己、人與群體、人與環境、人與歷史、人與地球、人與宇宙、人與神的種種聯結,而不是虛幻的手機。偏偏太多人會說:我只剩下手機。占星學對我而言,殆即人本或人文化的人與宇宙一面向的關係。

長年來我行文早就不理世間慣例或框架,任性也好、脫序也罷,只是隨著意識流走。

通常人的受苦,除了種種暴力、肉體摧殘之外,絕大部分的都可如六祖壇經念念不滯」,輕鬆無解自解,然而,這是在心念未明顯自纒之前,從小到大到老都得自行訓練、警覺,而不是遭遇看不開時才談。

自縛受困時,舒解而已,因而精神科醫師之外,臨床心理師的諮談、家人、朋友都很重要。傾聽,而不是自以為是地要「教」。

真誠傾聽別人的訴苦等等,其實是承受、移轉來自受苦者的負面能量」,傾聽者需要強大的正向能量」,宇宙星體也是一樣!天氣、萬物皆然。天然山林具足如此面向強大的正向能量,但現今人欠缺良好的介面導引人。

我在演講當下,隨著現場聽眾的能量流動」、氛圍,以及自己的身心情境,很可能跟現在的書寫截然不同。我往往寫過即忘。這是真實。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皆不可「得」,如如自在。

 

 

人們聽演講、聽課,通常不會聽進去主結構或思維系統,只會記得支離破碎的片段。有時候,那些碎片會不時在腦海重播,不管是正解、誤會或扭曲,這些碎片就是對聽者的能量交會咒語」(註:「咒語是中性的名詞,代表對該人而言,有能量的語言),有時候在理性上是荒謬、弔詭、莫名其妙的。正解是善緣、誤解是業報。各位朋友們,不妨思考一下,宇宙遙遠的星體都有萬有引力等相牽,逕成極為複雜的聯動體系,你我及70多億人口、眾生萬物也是粒粒不規則狀、狀似失序而有序的奈米星體,彼此之間佈滿天文數字的,有形與無形的關係,而這些不可思議,殆即佛經中數不清的恐怖數據的來源或依據。

至於原提問的「自力或他力「實際問題」,我在演講現場視狀況才說明,因為自力中有他力、他力中有自力。這面向永遠講不完,不如不說,說必視人、事、時、地、物、氛圍聯動,而且「答案」一出「答案」死。

我只列舉一些引信」:

1.   「九相詩繪」的故事、發洩人偶」、「Crash box」、舒壓玩具」、「飛機杯」……

2.   台灣傳統心法:觀音法理,順境、逆境、全境心法或深層心理學。

3.   快樂曲線的元素解析,以及快樂指數月經圖……

4.   我與傳道法師、心淳法師、聖嚴法師、證嚴法師、開證法師、學源法師(其師聖諾法師、萬佛會)、印順法師……的因緣,他們的人生態度……

5.   ……

 

 

****     ***     ***     ***

 

占星藝術大師最後一問:占星的生命觀、世界觀與禪佛理論的生命觀、世界觀有何異同?

真的不知道,禪、佛没啥理論不理論,不妨看成態度或顯現於表述的傾向,等等。

這個人本、人為、文化窠臼的問法」,就是長久以來做學問的慣性,十足的文化模式,在分別識或一般世間法的普世用法。然而,「異」是個哲學性大議題,我只會望向虛空。原諒我,不會回答。

世人病,所以我病,這是維摩詰生病的理由」。「維摩詰不是一個人,是天才們所創造出來的集體人格,相對於出家眾的在家居士,象徵世界的客體,或一切眾生,也是佛的鏡像。面對提問,我第一個想起維摩詰。

接著,意象飄向止息。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