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曾經玉山的「萬壽無疆」碑】

 陳玉峯

 

無疆無壽金剛無經。

 

人們真正從歷史教訓學到東西其實不多,所謂的重蹈覆轍是司空見慣。因為智慧不在遺傳的系列,幾乎也無法從別人身上移轉。

年來我一直在強調:負面群性對人類精神文化、自覺的大阻礙

本來群性是透過人類演化過程中,藉由大腦神經系統的漸次發達同時伴隨著個體互助競合等等複雜的交互為因果也就是以群體性為單位才從眾生之中脫穎而出。離群的個體通常無法存活而且,遠在「人種出現」之前,人種的祖先親緣也都長期在群性行為中演化,不斷變遷的「群性」是以基因密碼的基質而傳承從而形成現今之「人性」更且,在「基因人性」之中,晚近不知幾千幾萬年?)又演化出超越「基因人性」的「抽象精神或文化人性」問題是我所謂的「基因人性」及「抽象人性」之間存有廣大的模糊地帶

群性就群性本來不必分正負面

基因人性中的群性讓人們會感受孤單會想把美好的事物分享會形成所謂「仁」的概念兩個人以上的一切所謂的倫理道德的基礎等等另一面向個人在群體之總是能降低一半上下殘忍的特徵更強烈,所謂的意識型態民族或一切的什麼族黨意識甚至一部分的理念等也是奠基在群性之上。現今最「惡質」的統治強權之所以得逞也拜群性之賜我實在無法形容那等「邪惡」對諸多「不可思議之惡」的根源,只好說成「負面群性」

「抽象人性」的進展大抵同「基因人性」抗爭反省而來,速率極其緩慢而禪佛的覺悟的一大部分正是擺脫「基因人性」的控制歷來數不清的理念信仰的「殉道」亦然。

群性或負面群性的內容或呈現罄竹難書我在書寫玉山書時翻出的老幻燈片許多一樣可以是其「示現」

1980年代上半葉玉山地域是我的「管區」之一當時不只于右任塑像高聳全國之最底下旁側還有一塊「萬壽無疆」小碑

後來被幾次搗毁的于右任塑像其實是1983年重修完建者

塑像基座有銘文〈修建後記〉記載1967年設立後經過十幾年後呈現「碑裂石殘、『臨傾圮」有錯別字),1982年秋「山友發現自立晚報倡議」於是組成了「修建委員會」「解囊捐款」1983年仲夏修建完成,而「風範如昔神采依舊永垂不朽同此山河」

 

  

于右任塑像1987.3.6)。

 

我從19811115日拍攝玉山頂之後不知拍攝、調查了多少回1980年代玉山頂尚有避難小屋後來才拆除

 

玉山頂的避難小屋1987.3.6)。

玉山頂的避難小屋1985.10.31)。

 

而「萬壽無疆」碑歷來較少被提及它是「恭祝 蔣公總統八秩晉三華誕記念」落款者「台北市政府員工登山會會長高玉樹恭立」日期刻上19691031日。基座有一堆人名「玉山祝壽登峯隊隊員一同恭立」

 

「萬壽無疆」碑

 

玉山立碑「萬壽」的5年半之後蔣介石往生「永垂不朽同此山河」的讚辭也煙飛

後來,在清除「黑人像」的浪潮中,我從某學校的垃圾堆上,撿回了一座「蔣公」塑像迄今還在儲藏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