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蓬萊油菊 Dendranthema horaimontana(Masam.)S. S. Ying菊科Compositae】

〔神祕區珍稀物種系列2

陳玉峯


神祕奇異區中,在五節芒夾縫裡生存的蓬萊油菊植株(2018.6.24)。


最後一次大冰河期之後的大約八千年來,台灣植物的大趨勢是海拔挺升、由南往北挺進,但因此間發生多次小冰河期,趨勢又逆轉,總之,生命的繁衍與興衰,往往顛沛流離,時、空與機運難以逆料。

我推測蓬萊油菊的祖先可能是最後一次冰河期來到台灣,在適應過程中,異域演化(allopatric speciation)成為台灣特產種,一支在台灣東部石灰岩上,發展成為東台特有的森氏菊;另支在西部,演化成為蓬萊油菊,當然是世界唯一的台灣特產。
不無可能地,在上次小冰期(西元13501850年)期間,零散分布於中、北部低山、丘陵台地,數百年來再往上遷移。而在低地、丘陵地區,只能被壓縮在山頂、稜線、上坡段,靠藉山崩、侵蝕、火燒等逢機的性質,提供其短期寄存。一旦穩定性超過種子萌長期限,隨著高草、灌木興起而衰退,終至滅絕。如果,在尚未滅絕之前,某一地區有人為年週期或數年不穩定的放火行為不斷發生,致令該地長期滯留於中草體型以下的植群,則如蓬萊油菊等物種可以適存,或其種子可飛傳,適機易地繁衍。
我認為台灣中北部的西部地區,面海丘陵、台地或低山,在被人類全面土地開發之前,到處存在著冰河孑遺的物種,特別是位在山頂、稜線或易崩塌之地。後來,隨著農耕等土地利用,消滅了絕大部分孑遺的族群,只在特定區域,例如數十年國防或軍事地域保存。
西部海岸第一道主山稜,過往多設為軍事至高點或防區,我所謂「苗竹神祕高地奇異區」,就存在蓬萊油菊的小族群。
蓬萊油菊是多年生芳香草本,從莖基叢生若干莖枝上長,高可3050公分。單葉互生,外輪廓倒卵形,但多內凹或成瓣,亞肉質,上下表面有毛,下表面銀白色。莖下半段的葉片,常因光線不足而枯縮。
千禧年農委會印行的《台灣稀有及瀕危植物之分級˙彩色圖鑑(V)》,7980頁,將之列為「嚴重瀕危絕滅」的紅燈物種,說是:「僅知分布於台中縣中橫青山、德基一帶,海拔1,2001,400公尺山區之半蔭山壁」;「屬於小且狹隘分布之族群,能繁殖之成熟個體少於250株,族群分布小於100平方公里,被嚴重隔離……推論在10年或3世代內,族群數量會減少超過50%。」
如此評述,我不想加以評論。

201878日再度拍攝的蓬萊油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