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拾穗(A9) -- 生命的衍出性】

陳玉峯


       有人在臉書上留言:「……老師對山林的感情,默默走讀山林。每一個步伐,每一次唱名,都是您畢生的投入,注入的心力,早已超過常人所能理解……」。
        我有篇短文〈用人〉,在寫2段「生滅法」之前先附註:「下面2段可以不看」,馬上就有人來訊:那2段是核心,更該看!
        我做廣播節目,有時連艱困晦澀、本體論的東西,一樣隨口說。
        從多次演講之與聽眾溝通時,我也瞭解,無論我寫或講多「深」,都會有人不厭其「煩」(困思)地聽或看,而且是反覆思索。歷來我得知,聽眾年齡層介於3-99歲。當人家告訴我3歲時,我當然不信,立即追問,對方說他的3歲小孩主動要求聽播放器,而且也學會重播聽。因此,後來,國小學生竟然看完拙作《自然音聲》,還說好看,我也只好「相信」了。
        問題是,我寫、講的內容,多是個人一生實證或思維反覆提煉的抽象或經驗,依據一般常態思考,不可能聽、見者如實理解,何況我反覆或多次轉述維根斯坦的論證,「理論上」這些人又如何與我的符號「溝通或聯結」?貼近度有多少?
        這議題牽扯到整個人或意識體,之與理性的關係。理性有可能掛一漏萬。
        人類的理性是自宇宙萬象及宇宙本體,抽取出抽象秩序的一部分,或無生命現象的物化或邏輯道理,絕非生命或萬象、萬物本身。
        目前為止,生命科學哲學探討中,對生命特質或特徵,有項「衍出性(emergent property,我書寫了很多次)特徵」,最吸引我。


       俗話說一加一大於二,生物(命)的物質基礎不斷合成、組織及代謝,在分工合作的系統中,展現了非生命世界所沒有的性質,也就是隨著組織系統的複雜化過程,每一層級都是由其下層級的多個單位組合而成,各單位都有其功能與特徵,但組合這些單位在一起之後的層級,卻具有各組成單位所欠缺的新功能與新特徵。
       例如細胞內有各個胞器,例如粒線體、液胞、細胞核等,各有其功能,而細胞本身則具有各胞器所沒有的功能。各類型神經細胞組合成神經系統,則可發揮單獨神經細胞所欠缺的能力。依此類推,人心、人腦具有全身生理所欠缺的思維能力,夥同全身心,更具備超越大腦功能的直覺意識,或稱之為「念力」的東西。
        姑且藉由人工智慧的概念譬喻,電腦可以自行演化或進化,甚至超越所有人類大腦、心智的能力。則,人的心識作用,可不可能「自行進化」?藉由某些腦神經系統或人體其他部位組織、細胞等突變(註:植物有體細胞的變異,在同株植物中,有些枝條逕自發展出獨特的形質,而異於全株其他枝條,等等),產生類似現今科幻所謂「外星人」、「變種人」等,或所謂的「特異功能」。
       上述,尚屬於必須有物質或肉身的載體,則超越物質基礎之上,所謂無形的「靈」,可不可能也是由「衍出性」特性演變、進化而來?古代無所謂科幻,而有數不清的神幻,卻被現今科學鄙斥為神話、鬼話的,例如靈魂出竅、借屍還魂、元神出離、意識出遊等等。
       人們如果接受科幻,且太多例子都「成真」,實在也沒有充分理由拒絕神話之有可能由意識衍出成真,更何況量子力學探索以來,唯物與唯心就沒有了藩籬或界線。
        在我體悟的隱約間,所謂禪悟、證悟,有可能是思維、感官識覺交錯的衍出性新功能或新效應,介於生理及心理、物質與形上之間的衍出,而靈則全然是無形的衍出性內涵,到達無所不能的幻變,絕非我們一般的鬼神觀念。人類的認知方式如果沒有全盤革命,不大可能發現屬於另一宇宙世界的奧祕。
       請別誤解演變、演化是單一方向,可以是類似交流電的來回、上下、全方位急速穿梭。核分裂發生原子彈爆炸的威力,氫原子融合卻產生更更恐怖的能量,「衍出」的複雜機制、內涵,應由「整體論」的角度探索,更不是「大數據」的小概念而已。
        我真的什麼都不知道,但我非常安定於我的「無知」;我知道目前的知,解決不了無知,「無知」的層次卻輕易瞭解知的幼稚。「我」與許多有所感應或抽象聯結的朋友之間,或「我」與自然萬象之間,我永遠預留最大的時空,衍出性相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