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拾穗(23)──無名的悲傷】

陳玉峯



今天慢跑快走回來,經過狐尾榔時,又禁不住被誘惑,撿起石頭往上砸。一個、二個、零個、零個、三個紅果掉下來。石頭落地的聲響很大,驚動了大樓管理員。
管理員手中持著一把拖把走來。
「我用這個幫你打!」

管理員開始上拋,但效果不見得比我石塊有效。管理員邊丟邊說:「許多人都一大早來撿,撿去發芽當盆栽。都是女生啦。」
難怪我下午撿不到,只好用石頭丟。
我喜歡不帶任何工具,隨現地可施用的方法採摘。如今,我已經不爬樹了,但是採集還是老本行。
***    ***    ***
我盯看著超過4個月了,還在成長的杜英的核果。
我要等到它落果,配上它的紅葉再來拍照,果實也可發芽。
可是今天,我看見整排樹都被剪光了,我看了4個月的核果當然不見了。
先前,校園中一排茂盛的芒果,被徹底鋸光枝葉,只剩下滑稽的半段主幹。我沒什麼感覺了。
校園月餘來,又以工程幹掉一大片土壤地,都會這樣,雨水可滲透的面積一天比一天少,水災的可能性一天比一天大。
最荒謬的「河川整治」,在深山,一小段、一小段將自然溪溝、河道「偽生態工法化」,真的,這些官僚、包商真夭壽!
***    ***    ***
我才寫說2018年黑板樹全數未開花,前天就在東海瞧見一株黑板樹結實累累,其他樹一個果實也沒有。
數十年前我有個感慨:自然生界永遠有例外,除了「例外」本身沒有例外。
我一輩子在山林見證無數生物同環境交互作用後的「表現型」,深切瞭解生物科學永遠沒有定律(law),因而在20世紀曾被物理學家鄙斥為「不三不四」的科學,甚至於達爾文的演化論根本不配叫做「理論」,等等。
然而,這正是生命的特徵;生命就具備「神明」的特質,跨越無機定理、定律,但肉身脆弱無比,因為其核心能量在精神、靈性,超越物化定律,否則,生命毫無意義;否則,宇宙的一切,根本無須生命的誕生。
***    ***    ***
很久很久不看假新聞報導,我想我老早就是所謂的「邊緣人」,也幸虧是「邊緣人」才可以維持精神「正常」吧?否則現今台灣哪項事件或現象不是精神分裂?
因此,對「社會」上發生的事,我大概都是「後知後覺」吧!
近日聽朋友說,他的朋友自詡「取得第一張中國核發」的身分證,而頗為「得意」!
於是,我問了一些人,結果似乎無人確知,但此等「問題」似乎論議一段時程了啊!
於是,我向一位官員求證,他給我的答覆如下:
「在○○○會議時,曾被質詢過此問題。答案是:有!只是數字無法確實掌握。」
這已經不是「精神分裂」的問題而已了,而「舉國」無人在乎?我想,大概是我精神有問題吧?
***    ***    ***
我有說不出的「快樂」,也有說不出的「悲傷」。這是一個十足「天堂」的「地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