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花盛年凶的2018年】


陳玉峯
2018年中元節前後西南部淹大水,雨水、泥水、海水、臭水溝、趁機大排有毒汙染水、口水、傳媒「灌水」……,總成年度的壞水,我最擔憂的是:趁著災難及年底選舉,各級民代又要向故意無腦的中央政府「加碼」「治水預算」,而根源及長遠議題,為政者卻始終裝傻,反正不健忘又有見識的台灣人極稀,整體社會氛圍也老早只看向眼前利。趁水火打劫的災難經濟學、災難政治學數十年如一轍。
台灣的生態災變我預警了340年,2012年之後我放棄了有關的言說。
2018825日,前輩友人蘇國棟先生又來電長篇大論,因為他看到電視影像,水難的慘像,「這些不都是你幾十年前在警告的嗎?一件一件都出現了啊!我永遠記得你說的……,我也記得你分析過根源……」,他在電話中向我「咆哮」,好像台灣這些災難都是我「詛咒」出來的樣子,我只好打斷他不知是「恭維」或「責難」的長篇闊論,他當然少不了痛批政客。
天文、地文、人文、生文從來一整體,沒有單獨的一項所謂「水災」。好吧,就算純粹「水災」,這次的降雨也沒有「破紀錄」啊!
如今全國平地有15%以上面積低於海平面,原本天然森林剷除一空,蓄水功能近乎消滅(現今改用「杯水車薪的滯洪池」),土地得以滲透雨水的土壤生態系又多為人造物阻絕,降水跟排水量大致相當時,只靠人造溝渠那麼幾道,再多抽水馬達也是扮家家酒。幾十年了,泥土地變成水泥地的面積有增無減啊!
水里溪集水區系盡屬人為破壞地、利用地或次生植物,已欠缺原始林,故而一下雨水土即流失;右側溪水係來自後山發電廠的沉澱處理,故尚可保持清澈。

雨量加劇則水中土沙量激增(超過3個小時之後)

颱風大豪雨,沉澱池失效,通通變濁流。

1973年水資會統計西部31條河川輸沙量,平均每平方公里流域高達7,838公噸,居全球第2名,僅次於黃河支流之涇河(7,916公噸)19701980年代則更加劇烈,乃至到了1996年賀伯災變以降,轉變成全球超級土石流。

蘇前輩要我再度口誅筆伐,他是不瞭解我被「消音」已長達一、二十年,現今的土霸流氓權勢(?),就連網路也施下流「奧步」,因此,我盡量書寫些非關時事者,「不得已」才稍加著墨。

記得今年初及年中,我兩度書寫「花盛年凶」,植物的生理現象一直在告訴我2018年不會「平安」的!如今「應驗」了嗎?還是剛開始?我不確定,也不知道。
在此「水觴」期間,我就裁切幾段,我在2011年,最後一次較完整書寫生界變遷的析論,條列型文章的幾個段落,聊表對蘇前輩的交代:

一、台灣尚未清楚認知的氣候變遷或地球人為暖化的現象:
21世紀氣候引發或衍伸的極端化環境因子變遷,可能是20世紀的10~66倍;此等極端化的災變,其因子極值的曲線變化,彷同鯊魚牙齒外形的上下交錯,夥同其所引起的災變,筆者在十餘年前即戲稱為「齒牙災變」。
★齒牙災變(上下劇烈震盪)脫離過往靠歸納所建立的預測模式或方程式,是為不可預測。(1990年代)
★齒牙災變大分為生物性災變(有機災變)、物化性災變(無機災變);另可分為直接、間接、網狀連續災變等等。(隨時可能變成極熱世界、極水世界、極旱世界……)
★無機災變如海平面上升,溫度、降水、風力強度、土石流、旱期長度、火災……等無機環境或氣候因子,導致人命及財產等損害。整體則如生育地、生產地、合宜環境的顯著消失。
★有機災變如外來種生物猛爆消長、突變、演化與肇災作用;傳染疾病猛發為瘟疫等;昆蟲、細菌、真菌、濾過性病毒等,生活史週期較短的生物族群之突發劇增,引發人類之災難等等。
★氣象預報的迷思,政府及民間的偽科學現象、決定論等之反智現象盛行或怪力亂神……
★人文價值大淪喪,資本主義、個人主義、民主制度的結構問題……
二、台灣氣候的世紀變遷
1.台灣(產經企業)對氣候變遷或污染世界的「貢獻」(台灣的經建奇蹟)
A.  台灣人口密度(639/km2),約為美國的22.5倍、日本的1.8倍,僅次於孟加拉;若扣除中央山脈等非宜人居住區,人口密度全球第一,台灣土地承受人為壓力世界之冠。
B.  台灣工廠密度(2.74/km2)是美國的68.5倍、日本的2.4倍,高居全球第一名。
C.  台灣車輛密度(442/km2)是美國的21倍、日本的2.02倍,居全球之冠。i.e.玉山頂、北大武山頂……理論上得停上幾輛車。
D.  台灣能源消耗(2,047噸油當量/km2)是美國的9.35倍、日本的1.53倍,居全球第一名。
E.  台灣人均CO2排放量為全球平均值的2倍,次於澳洲、美、加、荷蘭,與蘇俄相近,高於德、日、香港、義、法。
台灣單位面積空污排放量,1985年以降,居世界第一,是日本的2倍。
F.  地球上CO2的生命週期在排放後,將經50~100年才消失;深海若暖化後,估計約1,000年才恢復;若全球森林復原後,CO2的排放量只降3分之1,人為排放仍佔3分之2
G.  台灣的國民所得、幸福或快樂指數是否為全球之冠?貧富差距如何?
2010年調查顯示,丹麥幸福人口佔82%,台灣22%
工業化、都市化後,台灣的垃圾議題日益嚴重。

廢水處理問題。

發煙冒泡的「黑龍江」。

水產養殖與毒汙池。

廢五金燃燒。

2.台灣的氣候變遷
A.  台灣在20世紀百年來,年均氣溫增高1.1℃,約為全球增高值的2倍。
台北市在近半個世紀以來,平均氣溫上升了1.5℃,凌晨時分的溫度上升了2.5℃。台北市的增溫冠於全球任一城市。
B.  1900~2000年,台灣年均日照時數約2,043小時,自1970年以降則顯著降低,每年少了200~300小時,i.e.一年少了一個月的日照,成因包括人為空污的懸浮微粒,加上中國來的沙塵暴、台灣局部地區沙塵暴,導致結晶核粒變小且數目增加,雲滴生命期加長且雲量增加,不降雨或降雨時間延後,日照時數銳減。
C.  已開發地區、都會區之熱島效應嚴重,氣溫高於周邊山區5℃以上;晝夜溫差降低了1.2℃,是其他地區的2倍。
D.  高度相對濕度(i.e.90%)的發生頻率,過往40年減少2倍以上,故而發生霧的頻率大大降低,霧水、露珠大量減少,對植物生長必有影響。
E.  年降雨(約2,318mm)無顯著變化,但小雨、毛毛雨減少、降雨時數減少,暴雨頻率增加(三年不開張,一開張淹死你)。
F.  都會區對流雨增加(都會淹水),山地集水區降雨減少,因而水源水庫水量短少,都會水災機率提高。


晚近開發的萬大水庫,短短幾年即嚴重淤積。
潰爛的梨山,大種菓樹,近年高山茶,農藥、化毒鄰近水庫集水區。

台北市的熱島效應半世紀以來,午後雷陣雨的年平均日數由9天升為15天,發生次數增加7成,夏季雷雨量劇增8成。
A.  颱風暴雨等更加極端化。
B.  全台降雨線北移,南台或西南半壁乾旱化。
3.台灣自然生態系相應氣候變遷的現象(依據筆者調查研究與經驗)
A.    1980年代筆者證明台灣植被帶正往上遷徙。
B.    1980年代末葉,台灣植物開始顯著「起痟」,1990年代起,植物物候大亂。
【註】全球生物生理時鐘大亂,一些冬眠性動物得吃安眠藥……;2006年底全台許多植物「花瘋」……
C.    1990年代以降,全台發生植物族群大片、局部塊斑狀不正常死亡現象:杉木、台灣鐵杉、柳杉、台灣杉、玉山箭竹……
2016年初,確定祝山、小笠原山的玉山箭竹死亡臨界線上躋大塔山步道第90-97階。
A.    與疫病相關的滅絕性死亡現象:三義火炎山馬尾松、日本黑松、台灣二葉松……(松材線蟲),諸多疫病死亡樹種及案例斷續爆發。
B.    大量昆蟲猛爆繁殖與寄生植物現象。
C.    極端環境因子之傷害:例如200534日超低海拔降雪之與假長葉楠等植物;焚風之與東部、台中行道樹。
D.    外來物種猛爆拓殖、突變、演化與肇災現象。
E.    2006年筆者公佈近30年來,台灣海邊植物由南往北遷徙30~80公里。
F.    由於日照時數減少、降雨時數減少、相對濕度降低、霧露減少、晝夜溫差降低、極端氣象因子為害……,筆者推測台灣植物、農林作物等,呼吸率增加、光合作用率降低、生幅縮減、疫病或不正常死亡突發,以及諸多尚未明確的危機等,台灣一級生產量應已顯著減少。
三、台灣大劫難之舉例
1.無機災難
A.  常態大地震:台北、嘉南、關西、不定地區……
B.  突發型:海嘯、龍捲風、焚風、超高溫、冰雹、本土沙塵暴……
C.  基隆及大屯火山群爆發,南台泥火山大湧現……
D.  各地區順向坡地滑、反插坡大崩塌……
E.  超級颱風、超大暴雨直接為害……
F.  不定土石流、大淹水……
G.  海平面上升,農地或一級生產地、宜居地漸次或猛然減縮……
H.  南台大苦旱……

冬乾季,或稍長時期無降雨,則旱象滋生,水庫見底、龜裂(土地開口笑!)

A.  森林大火……
B.  各地區旱象或缺水……
C.  水庫潰決……
D.  太陽輻射、宇宙射線危害人體,干擾電子儀器釀災……
E.  聖嬰南方震盪、北極震盪強化影響台灣……
F.  大部分過往水土保持、治山防洪的工程失能或瓦解……
G.  老舊堤防、邊坡等,可能摧枯拉朽……
H.  無法想像、不能預測的異象及災變……
I.  龐雜環境因子正負極端化交替頻繁,週期縮短……
2.有機災難
A.  本土物種或地區族群大滅絕……北台灣的筆筒樹自2007年以降大量枯死……
B.  外來入侵物種突發肇災,危及身家財產安全:1970年代以降,台灣平均每年至少都有1.1種疫病害蟲等傳入……
C.  昆蟲、真菌、細菌、濾過性病毒等突變,猛爆危害:蚊子、蛾、螞蟻、蚜蟲、老鼠、蟑螂……原本在6~7月出現的登革熱,20104月提前登場……
D.  大瘟疫:流感、鼠疫、霍亂、百日咳、麻疹……,舊瘟疫突變捲土重來,新疫型無法預測突發……
E.  基因工程「生物」肇災或危害……
F.  漁業全面蕭條,魚類或其他水產將爆發疫病、毒汙……
G.  畜產、禽產瘟疫大流行:2010年流行中的羊痘已撲殺超過19個養羊場之3千頭以上羊隻、禽流感隨時可發生、各種人為豢養動物新疫情可能發生,並有部分將傳染至本土自然生態系的野生動物……
H.  農林果業大減產或特定種類大豐收(賤價傷農)……2010年春節前後以迄4月,北極震盪等引發的氣溫高低劇烈變化,一夕之間變化十幾℃,導致4~5月間許多農產品產量銳減,蒜頭、芒果、荔枝……減半;34月間屏東生蛋雞死亡11萬餘隻,引發20餘年來首度發生蛋價在清明節過後不降反漲的現象;2011年,蜂蜜超產……
I.  土地及水域各種一級生產的正負劇變,影響社會、經濟的動盪……
3.人為劫變
A.  高鐵、鐵公路或交通系統大災變可能間斷發生……
B.  科技大反撲災難或突變或累積性病變將發生……
C.  社會反智與迷信,或怪力亂神將大增……
D.  國民生產毛額斷續猛降、貧富差距大增,社會公義持續下降……
E.  安全食物減少,有毒食物大增……
F.  政策型劫難將發生……
G.  新疾病將發生;慢性環境(生態)躁鬱症將成為新顯病。
H.  生態或環境難民將大量出現……爆發新一波移民潮……
I.  因生態及環境災難引發的暴動、社會動亂有可能發生……
J.  將出現生態及環境災變的新行業……
K.  核電浩劫,遺禍數代……
L.  中華民國可能亡國……
M.  全球環境難民與國際動盪直接、間接影響台灣……
過去半個世紀台灣工商企業及一切社會發展所累聚下來的龐大汙染有毒物質,已經、必將、隨時引爆恐怖的環災!

賀伯災變。
以上,收錄於山林書院第一梯次高雄營隊手冊(2012年)2536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