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祝福勇於獻身的新生代 ──為林于凱、甘宸宜伉儷投入選戰喝采】


陳玉峯


~神末後的恩典要比先前的更多~
7月底,林于凱君來訊,奉台灣世代環境及社會公義之名,欲投入選戰而想來拜訪。
難得一位年輕人,具備體制內外,在環保暨保育面向的基層充分經驗,也就是說,是有「打底」的好漢,因覺醒而要獻身,我不僅為其喝采,當然更該襄贊,畢竟所有公共事務最重要的關鍵是人才,且人才的首要資格在人品,或說,在公私比例、心胸格局、智慧遠見、慈悲大愛的正面力道,能否不斷精進?
于凱的人生伴侶是甘宸宜小姐,她是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所的研究生,論文雖非我所指導,勉強還算是我的學生;他們在跟我聯絡的隔天(2018730日),抱著2歲大的兒子從高雄搭車前來台中找我,準點抵達,充分展現劍及履及的行動力。

于凱、宸宜全家福(2018.7.30;台中)。

將近半個世紀以來,在台灣特殊的政經環境下,投入環境救贖的獻身事工,是最吃力不討好的「修行」,更何況現今典範瓦解、價值極端歧異化的社會,要投入政治而不媚俗或同流合汙,真的是難行道,但是,我要告訴于凱、宸宜的是,唯有最艱難的環境,才是有意思的人生,而且,愈大的付出正是愈大的福氣!

我老早定位自己,可以為正直、有格調、有浪漫理想的年輕人掃掃地、端端茶,打些零工,寄望的是我們共同的母親母土及世世代代的子民,還可以保有健康、利他、大愛的未來!
我相信認識、不認識的十方友人,也願意護持我們的新生代!

730日那天,我跟宸宜、于凱伉儷散漫地提及了一些當今現象,也稍微提醒了他們幾句。記憶所及,列舉一、二如下,算是對自己的交代:
1.後現代不正常國家的台灣,至少有四大拉鋸力量糾纏:台灣族群的多元對立、中國的全面入侵與分化、國際政治的角力與台灣的桿槓工具,以及普世人性的正、負面。因此,從政大抵必須藉事練心,自求內在信仰的精進!
2.生態、環保議題在全面價值典範解體之後,由制度化的細節攻防,取代了是非及倫理的議題,因而價值觀及信仰是根本動力,每天給自己獨處反省及讀書的安靜時間,哪怕是10分、20分鐘也可以。
3.凡以利害結合者,必以利害分。後現代典範瓦解之後,公共事務全面多元切割化,沒有面面俱到的完滿,特別是在過度開發的台灣,不大可能討好絕大部分的人。政治如果沒有信仰理念的基本原則,不如由商人治國即可。王小棣導演曾經跟我說:「我們來發起全面廢除民代等代議制度,直接以網路議決公共事務!」
4.不必太聰明,不用處處呈機鋒,偶而「笨一些」!現在的政客大抵都是太聰明、工心計、耍心機、使猥瑣的髒手段。我們(社會)需要的是誠實、有長遠理想性、有內在理念及信仰、在乎大原則、寬容慈悲大肚的人,更須永世台灣的主體意識,腳踏實地地耕耘並隨時反省。
5.老、中、青、少的智囊團或監督者都需要,且盡可能不讓各世代互相制肘,讓各世代自由發揮,主事者兼容並蓄,有智慧地調節衝突。
6.……
而于凱在回高後的當晚,回傳e-mail如下:
老師,
今天您的重點提示,特別是睡前要留白及沉澱的這段話,我覺得很重要,決定從政,如果頭腦無法保持清晰、及保持自省的能力,應該很快就會掉入過去所鄙視的政治習性中。
我不是一個對權力有慾望的人,但是我還蠻希望有足夠的影響力,能讓台灣社會走向一個更深化的民主進程。
在城市治理的角度上,讓市民能夠有更多理解市政、並在規劃前期投入,參與討論的機會,就可以察覺政府對於資源分配的不合理性,讓掌權者過去政治分贓的決策慣性能夠受到約束。
這些參與,都得要有更多市民的覺醒。
環境議題亦是如此,當有更多人對土地所遭受的問題有所覺醒時,就能促使消費及生產方式的改變。
台灣未來應該要走的方向,讓工業中的製程從原料採購、污染防制到廢棄物處理,成為一種有條件能夠技術輸出的產業,才是真正的產業轉型。
ps. 8/8那天早上十點我們要在高雄市議會前開誓師記者會,您當天可有空嗎?能夠來給一段支持的談話嗎?

于凱」
我想,于凱會記得自己的話,不忘初衷!
我也以勉勵、反思自己的話,題贈于凱:
我是台灣人的好子孫嗎?
我是台灣人的好祖先嗎?
是為誌。
2018.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