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Ku-la-pau ──大山鼠】

陳玉峯


無限生機!


「光是他的電鋸咆哮之下,鋸下來的牛樟塊,就足以裝滿15噸的卡車二百多台!」朋友告訴我,全村的人都知道,而朋友沒有檢舉他,他是大飯店的老闆,地方要人。
這隻大山鼠就坐在我眼前高談闊論,接受我的訪問。
大山鼠是草莽人物,在黨外時代或更早年代,曾拜某某反KMT的政治聞人為義父,那位「義父」被KMT下獄多年,他的家人一開始靠著悲情拜票而躍居民代,子女也繼承衣缽,當上地方首長等等。
於是,大山鼠如虎添翼。他告訴我,首長如何跟他配合,搞創個社區、「造福鄉里」,當然他更大的「造福自己」,是不會說出來的;他談到如何開路、如何開發,如同山寨經營史。他吹噓自己的「功勞」,也咒罵「政府」,因為「超過百萬元,需要公開招標」者,吃得到的都是分贓的大戶,他只吃得到小額(註:他專吃違法、違規的地下大額)。
大山鼠!

而他,某個角度標榜自己是反KMT的「人民英雄」,然後現在,又反過來「痛罵」執政黨!內容大多是負面自私人性的範疇,而且都使用富麗堂皇的理由來塘塞,學習自政客的伶牙俐嘴、包藏禍心、虛偽噁心的口是心非等等,試問,當這樣的「要人」全面取代過往的「仕紳」,則社會的風氣如何?
當一個十足欠缺人文或文化深度的民族,遇上形式自由、民主,又處在典範完全消失的不正常國家時,生物性欲望的展現達到高峯。事實上,草根基層中的「小政客」多如牛毛,而結構上的根本成因:台灣已然失竊掉「政策」及「國家終極理想、目標及價值、信仰」,只在一片私利、近利的私心欲望大洋中,打撈龐多分贓利益的碎片。我何其盼望有誰可以告訴我,滿朝文武多少人、何人是有涵養、智慧、文化厚度、高瞻遠矚、心懷理念或信仰、恢弘大器、大公無私、充分台灣主體意識等等,而願意獻身付出者?
當從政只是懷抱著豆點的目的;當主張只是針對兆億中渺小的一、二個時弊標榜;當「成功」靠藉的是對手的缺陷或「失敗」;當「政策」只是為了救私黨之急;當選民只在乎一時情緒;當社會任憑是非全然沉淪;當國家只善待敵國人、卻全面封殺正直善良、是非明辨、籌謀深遠的人才之際──恭禧台灣,台灣即將脫胎換骨、邁向有希望的新生國家!
數十年了,從319個大小鄉鎮市偏鄉深山到大都會;從自然生界、無生界到個人、族群、社會、國家、全球異文化;從單純意念到跨界、跨域、抽象世界、神靈界;從小時候累進自我、「成就自我」、看透自我妄相、出離自我或無我,我看到無窮大化流轉中,遠處大光明。
面對大山鼠、每個「好人」或「壞人」,我就拉開時空省視;當「我」還有個身軀存在,只能善用「它」,能做些什麼正向能量就做去。一年四時景致、飽滿生機的程度自有合宜處,無須矯飾。
就在我寫完本文之際,有個讀友來訊FB,說她讀過我寫的書,她也爬山、也……,如果我能夠像某基金會的某某人出來競選,則她會「支持」我。她說的「某某人」正是我「曾經的」學生,因為太現實、演很大,我已斷絕關係。我接受,也一直在向年輕的心學習,包容一切,但也可以隨時隨地拒絕偽善者。
註:Ku-la-pau原住民語,山老鼠,真的老鼠。
生界的演化流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