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馬頭山義勇軍向天地布達 ──支持高淑慧女士顛覆不義體制】

陳玉峯

母親母土義勇軍的布達。(曹桂萍 攝)


制度是短暫過去式的妥協,制度來自改革,也很快地將被革命,當制度違反當代社會公義之際。
比較好的制度是可以跨越相對長或大的時、空,並妥善照顧到整個生界的傳承與永續。
馬頭山的開發案,環說書說有197種植物,沒什麼「法頒」稀有物種,可以開發。201711月,我們隨便繞走一下,登錄了超過三百種植物,包括5種珍稀或瀕危物種,然後,體制允許業者補件再審,而且「珍稀」等等不重要,只要移植或復育就OK了!動物有腿,可以跑去別的地方,就像台灣海峽「很寬」,白海豚「會轉彎」!奇怪咧,垃圾場也有「腳」,汙染物質也會轉彎,一切都沒問題的?!只要「專家」、「護法」、「體制賦予的裁決權」等人說「沒問題」,一切就合法、沒問題,而這些人有幾位真正調查、瞭解整個生態體系的運作?有幾位憑藉正常無私的心智在判斷,判斷的標準或內容是啥,這時代良心、良知狗屎不如?何謂專業,我的專業比你的專業更專業?台灣的體制比上帝還權威?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自救會費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責成拔管,拔出來的管果然證實造假,實證昭昭,市府也馬上查封為證據,然後進入「司法」程序,不料,石破天驚地,司法在短短三個月內「終於還給開發業者」「清白」!喔!╳╳╳╳╳!民進黨全面執政時代的「黑暗」,KMT算老幾?!
接著,「也是受害的業者」堂而皇之傾巢而出,連前環保署副署長也披掛上陣,投票結果,只有一票,唯獨一票反對!7票贊成通過開發案!進二階延長戰線12票!

馬頭山自救會好不容易責成拔管,此案卻又深陷司法黑洞!

我自己當過環評委員,深知此間苦楚或兩難,我只能就時、空、生界、當代及世代的原則,且勘查現地,依我一生調查研究全國各類生態系的全面盱橫,作個人的專業判斷,同時,配合與龐多專業的交互相關作考量。無論如何周延,無法或不可能有壓倒性的選擇,最後的關鍵,往往是理念、信仰、價值觀、大是大非的抉擇。雖然委員是「有權無責」,也就是說,假設他贊成開發,開發之後卻發生不可預料的傷害,他卻沒有任何責任。因此,我最後的考驗在於:假設將來真的發生了不幸,我必須在決定時,預估我事後良心還可以交代!

回頭看2018815日馬頭山案的結果,20票中只有1票反對開發!這種地方環評,罔顧長期以來的「補考再補考、造假完全沒發生」,它最嚴重的殺傷力,在於摧毀制度本身,更讓國人的是非道德跌落到無底深淵!它,讓台灣的「國家」暴力,演化到「異形進階版」,我彷彿看見畢卡索的世界名畫〈格爾尼卡(Guernica1937)〉的驚悚,將台灣人的精神自殘,推展到人道滅絕、極度混亂的敗德與失序!
(註:讀者不妨自行搜索〈格爾尼卡〉,或許可感受我的感受!)
台灣畸形演變至今,社會隱約(其實只是開發或汙染派的權、錢派)將環保團體(分子)視為「作亂」的眼中釘,在環評會上呈現極端不公義的現象,「輿論」也盲從地將之區分為「正、反兩造」,這些都是體制形塑的絕對反公義。試問,開發、汙染派及權貴、委員是不是投資者、受薪者、某種程度的利益受惠者或謀取暴利卻「遺禍當代及世代的施暴者預行犯」?
反之,開發地區住民或自救會,是已被迫或將被迫成為受害者,他們完全不是所謂的環團,即令「環保分子」,絕大多數的他們都跟任何人一樣,只領上帝給的一口氣、一份活著的無形口糧,他們超越的付出,「賺取」了什麼?只有心力交瘁、身心及物質的耗竭,「成功」了得到什麼?「失敗」了損失什麼?
因此,當社會具備充分反省力的時期,傳媒或大多數人都會力挺或聲援;當典範解構、解體,而蕩然是非不存之際,什麼無恥下流卑鄙的謊言都可大喇喇地咆哮,而最悲慘的,就是造孽直接的受害者,尤其是我自然、人文調查口訪數十年所見,南台旗山馬頭山區最純樸的台灣素人。
因此,815日,自救會精神或身、心、財務受害人的義勇群,選擇在環評當時,進行落髮儀式,一方面不信台灣社會已然「無法無天」;另方面也宣誓抗爭到底的決心,自救會長高淑慧女士當然義無反顧,直接投入代議士的選戰,此情慟天,此勢堪危!她的人生,自此已然走上獻身的不歸路,從此她不再是單獨自行負責的一個人,也不只是一個家庭母親或自救會的會長,而是馬頭山神境界下的祭酒,扛起眾生的託付,也相當於力拒體制或國家暴力的第一線尖兵!

落髮參選的高淑慧會長。

馬頭山自救會濟濟多士、為民先鋒,從此高淑慧女士已然是一股正氣的鋒頭,舉凡認同我台灣主體、世代公義者,皆該襄贊其義舉,而她在815日晚上,傳訊給我「她已宣布參選」,我當下回她:「主打家鄉保衛戰,加上全方位自覺自主、文化復興,找回台灣價值,告別歷代唯私利私黨政權!」。
後來在電話中我也鼓勵她,浴火鳳凰、毫無得失,她必然脫胎換骨,因為不只鄉親、台灣善良民氣會護持她,馬頭山綠色天兵天將、動物眾生,必也集氣加持!她的參選就是代表台灣義勇軍向天地的布達,她即將挑戰不義體制。
而三年來,受害者自救會成員大家出錢出力,放下工作、私人照顧,付出的代價極其龐大。奉台灣及馬頭山之名,先前我呼籲大家「無力者出力、沒錢者出錢」,如今但願大家可以奧援一、二,而我自己告貸贊助其參選的第一筆經費(保證金)的半數,算是拋磚引玉。
敬愛的朋友們,這是被沉淪國土、悲情偏鄉硬擠出來的,台灣文化的新一波造山運動;這是尊嚴自決、自覺與自救的先聲,代表草根對抗錢權托拉斯的聖戰,也將匯聚台灣良知、善念的開展,在此,我懇請大家全方位提供奧援,包括馬頭山運動的種種策略、區域環境政策宣言、體制改革方案、文宣或任何競選辦法、在地及全國性的串聯,等等,願意奉獻心力者,拜請逕自向馬頭山自救會聯繫!感恩十方!!



馬頭山義勇軍奔走多年,不信公義喚不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