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嘉寶果(樹葡萄)】

陳玉峯


                                     
嘉寶果(樹葡萄)之幹生果(2020.3.12)。

儘管樹葡萄有許多中文的俗名,而且它在植物分類學的系統或演化的親緣關係上,跟葡萄科的葡萄離很遠,但是台灣人對它的果實的視覺反應就是:怎麼葡萄長在樹幹上?它是桃金孃科的樹種,學名Plinia cauliflora,原產於南美洲巴西,台灣的種源據說是1962年從巴西引入苗木;1967年又從夏威夷引進種子培育而來,目前主要栽植於中南部,從河川地到低山山坡地,海拔約5百公尺以下地區,或說,它可適應各類型土壤或熱帶的生育地。目前為止,它沒有馴化或歸化的現象。

它的種小名cauliflora直接表明它是「幹生花」,熱帶雨林物種的特徵之一,而古典植物生態學的人們想像:熱帶地區樹木生長迅速,本來是枝條上的花苞或花序原還來不及長出時,枝條已長成樹幹了,所以花就開在樹幹上,是謂幹生花。這類解釋當然是胡說八道,硬要解釋的瞎掰,或可列為趣談。

植物的生長型將直立的木本植物,依據單一主幹或叢生多幹,劃分為喬木或灌木;也有依據高度,把高大體型的樹叫喬木,而低矮體型的為灌木,大抵只是人們的權宜、方便罷了,自然界本來就是連續光譜。而嘉寶果既可以是灌木,也是小喬木,至於一些資料將它列為10-15公尺高的喬木,我不知道是在巴西或哪個地方之所見?以台灣栽植的嘉寶果來說,最高樹齡當在60年以下,能否長成10公尺以上我尚未看到,一般,多在56公尺以下,小喬木體型的多幹大灌木。

它的生育立地目前所知,還蠻能適應台灣西南半壁,或說,年週期4-6個月旱季的亞熱帶或熱帶風土。

它的生態特姓,依據台灣各地栽培的現象歸納,具有熱帶樹種的特徵,也就是大約在120年生之前還頗耐陰,但其實它嗜陽,陽光不足則影響其生長速率緩慢,長期而往,花果可能產量降低,且生長勢不佳。

它的樹形略呈長橢圓體,枝葉視光照充分與否的程度,從上往下漸減,如果四周無遮蔽,枝葉可繁生近地面。以筆者觀察的,位於南投埔里成功里,海拔4百餘公尺的山地,兩株約7年生,2020年的初花果為例,2月底、3月初開花,31112日收成果實;20204月上旬第二度開花,下旬再度採果實,但產量不及第一次的一半,而花果上,密布疣胸琉璃蟻。

幹生白花,熟果紫黑,酸甜不一,果皮略酸澀,品味屬佳,但果實若不冷藏,34天即行發酵;冷藏一週天後,甜味亦降低,做為經濟水果的條件略嫌不足。

就樹形而言,可作為常綠園景叢狀的小喬木,也可植為綠籬。葉屬小形,新葉透紅,非綠蔭樹種,多植為果樹之用。由於果實若不收成,容易落地聚生蟲蟻,都會環境目前較少種植。鄉間庭園、後院可搭配其他樹種栽植,既可作為熱帶物種解說及觀賞幹生花果,又可採食分贈,誠為有庭園的居家環境的良好植栽,建議規劃為多用途小喬木,也可試植為大型綠籬牆,春秋兩季又可充當果樹來收成佳品。若放任生長,體型朝四周擴大。北台亦可推廣試驗之。



春二度開花的嘉寶果(2020.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