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關山東台掠影(3) ──疏、疏、疏、輸伐?】


陳玉峯
2018716日,在台東林管處劉處長瓊蓮率領下,我們前往池上西北方,海端鄉境的錦屏林道勘查。這條林道於1986年伐木,198788年度造林;2015年迄今,進行首度造林木的伐採,此行勘查的重點在於,對永續營林、國土保育、生態議題的評估。
錦屏林道約15K處,我們轉進伐木區。


入口處的牌示:
工作計畫:國有林造林及林產產銷計畫
──人工林中後期撫育
預定案號碼:107年度預定案第85
施行目的:生產輪伐期良材,調整林〝份〞結構,增加二氧化碳之吸收與貯存,減緩全球氣候溫室效應之影響,達到森林生態系永續經營目標
施行期間:1073月至1076
工作別:疏伐(行列疏伐)
樹種:香杉、台灣杉、紅檜
地點:關山事業區第5林班
面積:8.89公頃
搬出材積:1,048.29立方公尺
施行單位:臺東林區管理處
承攬廠商:元厚工程行
進入伐採區之後,另一面告示牌:

    人工林疏伐營造複層林作業

施行效益:
一、 調整林相結構,維持、建構健康之森林。
二、 疏伐鼠害及風害木,留存優良林木,促進林木質與量之生長。
三、 促進地被植物的生長,減緩地表逕流及沖蝕。
四、 光合作用提高,增加CO2之吸存,減低溫室效應危害。
五、 陽光入射量增加,促進腐植層之分解,提高土壤肥沃度。
六、 增加生物多樣性,形成複層林相,提供野生動物棲息場所。
採取許可證:(104)東主木第001
施行地點:關山事業區第5林班第5小班
海拔高度:1,3001,500公尺
造林樹種:香杉、紅檜、臺灣杉(77年度造林)
施行面積:8.89公頃
預計砍伐株數:1,774
承包商:正德企業社
監工:石鎮銘
施行期間:104224日至104623
執行單位:臺東林區管理處
連絡電話:(089324121
同一天,楊國禎教授應劉炯錫教授之邀,踏勘同是台東林管處轄下,大武事業區第?林班第28小班,海拔400公尺,砍伐面積5.99公頃,林木509株;2018223日至622日執行,承包商一樣是正德企業社。而牌面上寫的,砍伐的造林樹種是光臘樹、相思樹(46年度造林)。


楊教授傳給我的告示牌,除了上述資料之外,如下:
    人工林疏伐林相整理化
施行效益:
一、(同上牌)。
二、人工林疏伐,引進陽光及調整微氣候,促進林木質與量之生長。
三、(同上牌)。
四、促進光合作用,增進(?)之吸存,減低溫室效應危害。
五、(同上牌)。
六、增加生物多樣性、〝行程〞複層林相,提供野生動物棲息場所。
……
我不厭其煩地抄寫了3面告示牌,是因為內心滿滿的是愛與希望,愛大地生界、愛林務人員、愛真實腳踏實地的世界,而希望我們不再自欺欺人,希望我們可以坦然面對實際上已然發生的事實,我真的希望我能窮盡一生來自土地生靈的賜福,回饋、反哺給山林及山林的從業人員,以及世世代代。
而這3面牌示,正好標明我們一直在虛幻縹緲的執著中,不肯相信自己的眼睛,更不願意面對事實,當然很難朝向正常化的永續營林發展。
我一生從事保育、森林暨環境運動,從來主張台灣必須考量島國國安下的林業,必須要從數十萬公頃的人造林地,選出真正可以永續營林的地域,腳踏實地的經營,更重要的,林業文化、林業技術等等,必須傳承且精進,因而201655日農委會前主委曹啟鴻老師在上任前來訪時,我再度跟他強調此面向(註:雖然他告訴我充其量他只有一年的任期,事實上更短!);我也多次跟現任林務局長多方討論,無論如何,營林必須公開透明、依據生態事實與台灣環境的現實,虛心而開放胸襟地就事論事,且具備智慧與遠見,建立營林的光明正大,恢復林業人員的尊嚴與磊落,千萬不要落入過往的窠臼、習氣或陋慣。
以下,先從安朔部落原住民傳統領域範圍的(大武事業區),今年剛剛「疏伐」的林班地來檢視。
伐木前的航照圖如下:


2018716日,楊教授傳來他到伐木跡地現勘的照片如下:














另,劉炯錫教授的空拍動畫如下:(同一天)
https://youtu.be/xarxk60DjMw

我徹底善意、誠懇地想要協助林務局、林管處共同處理妥善的永續營林的可能,然而,對照林管處的公告內涵及伐木的現況,我講不出話,內心的傷痛也不知如何表達?!
我虛心地請教林學、林業專家、處長、局長及主委(們),從半個世紀多年前(例如王子定教授,1966年)對「疏伐」的定義、內涵、目的等,到現今許多疏伐(thinning)的研究報告,乃至所謂的行列疏伐(Row thinningLine thinning),例如砍12、砍46等等,不管哪一國、什麼專家,疏伐(thinning)不就是人造林後期撫育的一種方式,在人工植樹已成林或林冠已經鬱閉之後,由於密度太高,故將部分不良林木或林下中、小徑木等,選擇性伐除,用以確保留存的良木,獲致較充分的陽光,樹根得有擴展的空間,而達成「存優汰劣」、改良林木品質的目的嗎?
簡單一句話,打薄密植的樹木、淘汰不良的被壓木等,確保優良立木免於過度競爭,成長成為良材,提高良材的總收穫量之謂。
在我滿懷希望之際,有誰可以告訴我,上附那些照片及動畫,真的符合三面告示牌的哪一句話?!我連討論每句話、每個名詞的力氣也都洩光!天啊!這是地獄的「疏伐」?!我該如何相信或否定我的視覺?!(待續)

1 則留言:

  1. 就在您發表這篇文章的同一天,我遇到眼前正要「修剪」路樹的工程單位,我央求他們別把已經形成綠色隧道,最美的一段路修得精光。工頭說:「樹冠太茂密影響陽光穿透,樹會長不好,會生病…」連我這還算外行的,都聽得出謬誤。看完您這篇文章,我知道下回該如何回應他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