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自娛娛人的學習之旅】

陳玉峯

2018.6.8,新竹。

筆者帶領的成大台文系南橫生態之旅(2015.12.8;利稻部落)。


一生學習上帝志業的過程中,渺小如我,偶而就會出現快樂美妙的「發現」或察知。記憶所及,聊記幾筆:
1.1970年代末、1980年代初,我發現過往台灣植物或生態研究上的「世紀大錯誤」,卻不敢明講出來,甚至自己寫的文章還是「照錯」不誤,也就是過往論者動輒談及千萬年前的台灣植物。那是因為依據台灣地層中的孢粉(孢子跟花粉)研究,幾千萬年前的地層存在什麼植物的孢粉,遂想當然耳「幾千萬年前」台灣有什麼植物!
怪怪!台灣是在650萬年前,海陸兩大板塊沒能協調好,一齊下陷隱沒帶,它們起了「口角」,因而部分的硬殼才被擠壓而上冒,大約250300萬年前才因應數不清的地殼運動(地震、斷層逆衝),斷續、破裂、切割而不斷跳躍、崩塌等,而冒出海平面。
650萬年前開始,因菲律賓海板塊衝撞歐亞陸板塊而上躍,形成現今台灣島。

今之環太平洋周圍正是隱沒帶,地震頻繁。而台灣正座落在此帶。

說一、二千萬年前台灣有何森林、什麼植物,難道是海龍王種在龍宮的?這個天大的錯誤,導致千禧年前後的「搶救棲蘭檜木林運動」中,我在報端細數台灣檜木是大約150萬年前的大冰河時期,從日本經陸橋移民台灣,乃至在台灣演化成為特產的前世今生之際,有所謂「伐木派」的「學者」自以為逮到我的小辮子,跳出來在報上大罵我連幾千萬年前台灣就有檜木都不懂,云云。

1998年筆者發動「搶救棲蘭檜木林運動」。

我一反駁之後,伐木理論派滿臉豆花、鴉雀無聲。
這個世記大錯誤,其實只是專家專業的慣性盲點,死腦筋之所致,其實也無傷大雅;許多錯誤者,終其一生卻採取迴避,三緘其口,似乎是因為「面子」問題也未可知。(註:後來,有位抑鬱不得志的年輕人公開指責此大錯誤)
我在學生時代發現老師們、老師的老師的超級誤謬時,依當年社會(教育界)的氛圍,只能隱而不宣,直到社運,不得已才公開發難。
2.1980年代我從台灣的文化現象中覺醒,將台灣文化區分為兩大世界,一個是顯性的、統治者及體制的、所謂主流社會的文化;一個是隱性的、草根民間的、被統治、被壓迫或被歧視的噤聲世界,是謂隱性(地下)文化。而在土地倫理方面,有了貫串連結母親母土的一致性。
在鋪張的主流社會底下,尚有內溯的隱性文化(註:下圖的對聯為「誠心敬吾無拜無妨,行為不正百拜無用」)。


3.1983年正式證明台灣的生態(植被)帶正在往高海拔(往上)遷徙。夥同2007年公布台灣在30年來,若干海岸指標植物往北遷徙了3080公里!
也就是說,1980年代,我奠定一生對台灣生態探討的時、空主軸,且確定上遷及北進是變遷的大趨勢,而大趨勢之下,伴隨發生諸多族群滅絕的現象,後來在1980年代以降,不斷獲致實證的案例。


4.而我研究、調查的基礎及基本功,源自1980年以來,史無前例的,進行植物地毯式的調查,即令千禧年之後的永久樣區調查,也達不到我「瘋狂」式的詳盡。也因為徹底的調查,我才確定台灣植群調查方法的基本型,從山頂到溪溝乃漸進而截然不同的社會區隔,破除在我之前,似乎無人明確瞭解取樣的盲點。
沒禮貌地說,我認為不管什麼「偉大的」方法論,取樣若是偏差,輸進電腦程式的資料是「垃圾」,演算的結果,出來的還是垃圾,或說,我否定歷來很多的調查報告,在植物社會分類的生態意義其實微乎其微!


上帝的無心插柳,成為我的瘋狂歲月。
玉山西向迄海植被剖面圖。


5.1990年我宣稱是台灣生界變遷的分水嶺,自此朝向環境因子及生命極端化的發展中,後來得知,英國也有類似的研究報告,此等全球一致化的跡象,最早為人察知者,來自物候的現象。而各種環境因子的週期平均值無顯著變化,卻呈現短時程的極端上下震盪,加速生物演化的速率,且生活史愈短者,影響愈強烈而顯著,因而疫病、微生物、藻菌、土壤生態系的議題,毋寧是關鍵,卻是瞭解最少的區塊。
千禧年之後,我預見台灣自然生界(植物)的護土能力逐漸消褪,卻苦於自己無能證明及詮釋。
6.1990年代,我找出檜木林的更新與台灣地變的關係,相當於證明檜木林大片純林區,殆屬二、三千年大地變的發生地。雖然我尚未推算出數學公式,但我以sin曲線乘以反J型曲線,加上不定變數t(介於-11之間),得出台灣檜木林年齡結構的模式,大致證明150萬年來,檜木林之所以長存台灣的機制。
在阿里山沼平至萬歲山、祝山一帶,材積高達3,000立方公尺/1公頃的台灣扁柏純林,今已完全消失。

檜木霧林(foggy forest),全球僅日本、北美及台灣存有。

7.2000年代,我以19882005年相隔大約18年,兩度全線調查南橫,而瞭解或推演例如東台等峽谷岩生植群,大致上即台灣植被的原型,或說大冰河時期,進入台灣的植物社會狀況,可類比於今之峽谷植群,是岩塊、土壤、異質鑲嵌的狀態,之後,進入長期的土壤化育及植群演替與演化,並依不同海拔生態帶,分化為八大生態帶。

筆者認為東台峽谷植被,可能就是台灣山林「原型」的代表地,特別是南橫的天龍(霧鹿)峽谷。

另一方面,全台灣各個大小山系的山頭、稜線部位,正是上次冰河期及小冰期以降,孑遺時空大戲的精華區之所在。30多年來,只要我上到任何一座山頂、稜線,總是習慣性地搜索天演的神蹟。其中,最愉快的結果之一,北大武山只是三千公尺出頭,台灣冷杉林(一般分布在海拔2,9003,500公尺之間)完全滅絕消失,卻讓我找到山頂斷崖下邊,最後殘存的玉山圓柏。
多年來,我在山頂稜線,每每依據既存植物,演繹、編杜變遷的故事。
8.2009年初,我到印尼蘇門答臘熱帶雨林,體會如茄冬等熱帶樹種應該是八千年前,最後一次冰河期結束前後才來到台灣,且在台灣演化出在地生態特色的生態型,由高大直立的生活型,轉變成為較低矮的平展型。我也確定台灣只有簡化型的熱帶雨林邊緣型。
茄冬(印尼熱泉公園;2009.2.8)。

白榕支柱根林(印尼熱泉公園;2009.2.8)。

9.20172月,我跟隨公共電視前往日本木曾,確定日本扁柏跟日本紅檜(莎哇啦)在日本山系的分布模式,同於台灣的扁柏與紅檜,而從日本到台灣的檜木,以不及150萬年的時程,演化出台灣的特產,夥同其他裸子植物的在地種化作用,相較於全球各地,我認為以地體變動之世界之最,台灣物種的演化速率,整體、籠統而言,全球第一!
日本扁柏多分佈於中、上坡段;台灣扁柏如出一轍。

台灣紅檜的媽媽莎哇啦。

10.2007年迄今,我學習台灣傳統宗教,找出台灣禪、台灣文化的底蘊,實乃唯一「一神」的觀音佛祖,且其心法正是「觀音法理」,是人性心理學甚深幽微的自我療癒及覺悟的方法論,形塑「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根本原因,也就是「無功用行」。
顏秀琴女士(右)與其兒子蔡隆德先生的無功用行,實為台灣最美的風景

11.2017年迄今,我到馬頭山,首度領悟西南半壁大約28萬公頃的泥岩地理區,其植被原型為刺竹林,且泥岩地理區生態系正是台灣氣候變遷中,乾旱物種的孕育中心。
12.也因為三次馬頭山的勘調,我揭開台灣文字史被湮沒的「史實」,我認為鄭氏王朝軍民大約一半以上,轉進山區,同原住民進行血緣、文化及宗教的大融合,創造出影響迄今的台灣三大價值觀,也指出現今台灣文化的三大斷層。細節甚多,包括西拉雅文化至少有部分的族群,將印度教濕婆神的石頭公信仰帶進台灣。
馬頭山的刺竹文化。

遠眺馬頭山。

馬頭山的石頭公。

其他如我對「熱帶雨林政治學」的倡議、綠島歷史或文化的解謎、一生對生態綠化的鼓吹、早年對海岸植物的界說、大甲媽祖之與農業人口及穩定的田地面積之相關、不滿台灣欠缺文化史、後勁反五輕背後的宗教詮釋、台灣土地倫理之由原民文化的創發、自然文學的自我期待、廣播深化的嘗試、解說教育的實驗詮釋、詳細植被剖面圖及生態氣候圖之首度在台灣的運用、植物定點12個月的連續拍攝、首度建立阿里山相對完整的林業史、社會運動的心得或方法論、台灣生態災難的根本原理……林林總總的在地創發,雖然「一無所成」、「百年孤寂」,但至少「自娛娛人」,隨緣自由自在地揮灑自如。
生態氣候圖。

後勁聖雲宮保生大帝神轎出巡時,必須使用台灣海棗葉編成的掃帚作勢掃淨。

民間的草根總是改革台灣社會的溫柔的力量(2018.5.27;內門)。

泰雅弟兄伊諾與筆者。

鎮西堡的Ga-Gar是整個生態系。


拙作《雪山盟》及《七笑因緣》影音書是為解說教育的新頁。


阿里山林業史的斑斑血淚,訴說著台灣歷史的美麗與哀愁。

我很是幸運,一生獲得台灣天地的護持,並且到處遇上最美麗、善良、純真同胞的鼓舞與襄贊,真的是邀天之幸,否則像我全然拒絕逢迎、直話直言,還能游走體制內外,保有基本尊嚴,而在近乎工作狂的生涯中,怡然自得也無所得失。
最近因為有些演講的邀約,今天想到我該稍加整理一下,究竟我可以跟同胞分享的議題可否找出若干獨創性?於是,漏夜回溯如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