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關山東台掠影(2) ──派出所的珍稀喬木】


陳玉峯




東興派出所的蘭嶼肉豆蔻(2018.7.14);發育不全的種子。

我問年輕的派出所警員:
「你們種的這是什麼樹?」
「不知道,不能吃啦!」警員揚頭望著派出所的水泥庭園旁,對著左右兩株珍稀樹木說。他再度叮嚀我「不能吃」。
右側一株大量結果的是蘭嶼肉豆蔻(Myristica ceylanica cagayanensis);左側一株小喬木,更是超級稀有的,菲律賓(大果)厚殼桂(Cryptocarya elliptifolia),樹上一樣結著一堆龍眼大的果實。
2018714日,成大台文系研究團隊跟台東林管處有約,先前往利嘉林道踏勘。楊國禎教授與我輪流開車,抵達助理通知我的,台東市警察局在西北界的東興派出所會合。林管處劉瓊蓮處長犧牲假日,陪我們勘調兩天,還安排各區域多位資深的在地員工,為我們解說、導覽。
我一下車,立即被警察局這兩株稀有的樹木吸引,忙著拍攝,也顧不得稍後前來的劉處長,事後回想,有些不好意思。劉處長後來也來看這兩株樹,我們聽著楊教授發揮他的分類專長。
我不想在此亂抄一些很不真實的植物介紹。我每看到一大堆植物介紹就火大,因為絕大多數都是亂抄,根本不清楚自己在抄些什麼碗糕,特別是網路上非常專業的愛炫者。我還在此嘮叨幾句,是因為又看到這兩種植物的物候及分布的胡亂抄寫。
這兩個樹種很可能都是從菲律賓北端,或南洋一帶,隨著黑潮,漂流到蘭嶼或綠島的海漂物種,然而,它們卻都是台灣附屬島嶼的山地,而非海岸植物。而有些南洋北來的海漂植物,也會在恆春半島或東海岸登陸,例如蓮葉桐、欖仁、棋盤腳等等。
我在大學時代就批判,20世紀有些所謂「植物地理學」的區系等界定,採取不同地區物種共有的比例,以之判斷那兩個地區物種的關係最親近,卻不排除人為帶進的「外來種」,以致於將蘭嶼、綠島的植物親緣,說是跟台灣的關係最密切。
事實上,蘭嶼、綠島及巴丹群島等植物社會,最大的比例,是跟台灣沒啥關聯的,基本上,蘭嶼、綠島的生界,應該是菲律賓或東南亞島嶼系統的最北分布,它們徹底是以「南島」物種為主。
蘭嶼肉豆蔻的祖先存在於菲律賓及其北端卡加煙省(Cagayan)的變異族群(註:分類學上的變種名即卡加煙省所產之意),在台灣只存在於蘭嶼及綠島,至於台灣東南部,應是人為種植者,雖然我無法說絕對不可能天然分布於台灣的其他地區,但說南投也存在,直是不可思議。
至於菲律賓厚殼桂,是晚近於1978年發表,存在於蘭嶼的喬木。它那「超大型」的「厚殼果」,是花被膨大所形成,在樟科物種中,算是奇特的一類。



東興派出所的菲律賓厚殼桂(2018.7.14)。


這兩種樹木的外型、「氣質」,截然異於台灣本島的樹木,流露出熱帶海島子民的渾厚精悍的樣子。
20年來,蘭嶼肉豆蔻與菲律賓厚殼桂,被官方單位及民間大肆培育、推銷,到處種植,關鍵都在於所謂的「稀有」!
如果有天,有幸有天,台灣人可以具備親炙自然的情操暨知識,善待自然,而不是從人本唯利的價值系統出發,一窩蜂盲目於物慾洪流,我想員警會很快樂地與我分享這兩種樹木的天機。
201627日,台東劉炯錫教授與我相約在都蘭派出所前會車,我提早到達,也在派出所後院發現、拍攝栽植的多株珍稀樹木台灣梭羅木(Reevesia formosana)。當時我直覺認為台東警界必然有番因緣或故事。如今,在東興派出所又看見兩株「稀有」的植樹,兩地異種,樹齡似乎相埒,但願警界知情人士,可以出來說明警界與稀有樹木的故事,或為一段有意思的佳話!?
都蘭派出所(2016.2.7)。



都蘭派出所的台灣梭羅木(2016.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