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好大的血桐葉】

陳玉峯


好大的血桐葉!


際夜外出覓食的回程中,看見社區變電筒旁一株血桐小樹,它在主幹上的葉片超大。我採了一片丈量。
葉柄長40.3公分;盾狀圓葉連尾尖的縱長41公分(從尾尖到葉片銜接葉柄的葉蒂中點是31公分,葉蒂至葉片下半端是10公分),垂直縱長的最寬葉寬是36.8公分。扣除尾尖不計,長約38公分、寬約36.8公分,故而形態上說血桐葉是圓形的,可以接受。
支撐圓形葉片的葉蒂點,是在縱軸的四分之一(或三)處,而不是圓心。這樣的幾何配置,重點可能在於讓葉片配合葉柄跟直立樹幹的傾斜角而來?好讓葉片可以層層平行傾斜,較均勻地接受陽光?
生物幾何或排列的數列,一直是自然界有趣的數學,我在大學時代一度徘徊在走廣或走專?生理(個體)生態或植群(社會)生態?理想當然是兼顧,只是人生可以跑野外的歲月能有多少?我不想見樹不見林,也配合時代保育的需要,我選擇了視野的開闊。
葉片大小常與陽光或光亮強度相關,但許多物種在苗木時期葉片平均而言是偏大。我可以列舉種種可能性,分門別類去解析,問題是這類探討的意義不大,充其量是特定範疇、有限變數的相關係數大小而已,無窮的變數促使探索只能找向限制因子的概念去發展。
後來我瞭解「彎彎曲曲的樹把它當作彎彎曲曲看」,也是另一類把彎曲樹看成直的看法。儘管我一樣理性解析,也懂得微積分原理,卻不致於被數理囿限。
如果這麼一大片血桐葉片不會讓我叫出:好大!毋寧才是悲哀!事實上,旁側還有一片更大,我沒採「最大的」。
血桐是全國性低海拔常見的次生樹種,時而群聚成為小林分。它的美在於近觀,特別是逆著陽光,怎麼看怎麼舒服,每片盾形葉都隱遁著小精靈。它的樹汁液若與大氣接觸,不久即氧化轉雞血紅,隨便你聯想。

血桐葉柄的影子。

血桐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