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徵名啟事】


陳玉峯

「我們三個小朋友去年有來聽老師演講,今年又來了,可不可以跟老師合照呢?」大姊姊帶著小朋友跑來跟我說。



2018728日,我應高雄市關懷台灣協會之邀,前往鳳山高雄市議會演講。可能又是南國的熱情,我又不自覺地嘮叨了3個多小時。
講完後,一些朋友要求合照,其中,這三位小男孩就是坐在較前排。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在聽講中時而「爽」到東倒西歪、前仆後仰!原本我的聽眾年齡是999歲,如今可能得要下修。
合照走人後,我才想到:「糟糕,我又忘了留人家姓名!」,我在演講中才剛講到陳定南前部長、縣長的故事,我怎麼又忘了禮貌呢?!
19894月,我寄了一本書給陳定南縣長(註:因為環境運動的緣故,很早就認識他),他當時是宜蘭縣長任內的最後一年,因為積勞成疾,住院了4個月,因而沒看到寄給他的書,當然也未開封。我老早就忘了這事。
不料,2003109日中午,當時是法務部長的他,突然打電話給我,跟我道歉,而我一頭霧水。原來是相隔14年半,他才發現我寄給他的書,打開來立即來電致意!
這就是陳青天的人格風範小細節!陳前部長對人、對土地生界、對台灣、對自己的一絲不苟,尊重、自重等等高尚的人格,真的是舉世無雙吧!
我還記得有次,某立委為了棲蘭檜木林案,找我去立法院召開公聽會,由我主講、報告,因為這位立委的意識形態是「反台的」,加上似乎有些人格上的「問題」,當時也是立委的陳定南先生突然跑來跟我說:
「你怎麼可以跟他在一起?!」,讓我啼笑皆非。好可愛的陳青天!
話說回來。
我一年365天,除了研究撰寫、野外調查之外,還是研撰等工作,很少有人際關係。認識的朋友,大多都是因為運動、抗爭的過程中而結緣。太多演講時的「朋友」,又因我記性太差,人名我大多不記得,以致於對人的禮貌很不周到,像今天我又忘了留下小朋友的名字!
因此,特地撰此短文,拜請朋友們若有認識相片中的人名者,請惠告知。寫此短文前,我先傳照片求助高市關懷台灣協會的蔡瓊慧小姐,她告訴我的是:
「穿黑衣服的,是協會的常務理事王惠慧老師;其他是惠慧老師的學生與家長。」
我一生倡議隔代改造,如今再怎麼每況愈下,我對小朋友、年輕人,永遠懷抱著無窮的願力與希望。也希望壯、老年人善待我們的未來,由衷感謝!

演講前(2018.7.28;高雄市議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