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環保、神明與政治~寫在2013.11.19麥寮拱範宮前演講前



陳玉峯

國家最高的法律不是憲法,而是普世人民的幸福、安全、公義以及世代正義。

政治的目的,在於不斷地提出更合情、合理、符合正義與公義的種種辦法,確保人民及世代的幸福與安全,包括修改、制訂種種的法律及政策,必要時得變更國家!

環保及保育是一種先進的政治,旨在開創當今社會尚未普遍或尚未存在的道德、美善及公義。環保及保育運動當然是政治運動,它從人道主義、人本中心推廣到生態、生界或整個地球生態系的範圍,它以更深遠的時空及萬物角度,庇蔭地球,它是出自整體論的遠見或前瞻。

神明或宗教信仰是集體人心的理想與願景,祂們安頓身、心、靈的健康,照顧生前、死後的一切,雖然在人類文化、文明的進展中,它們的變遷最緩慢,但一樣與時俱進,時而更走在時代先端。它們不斷楬櫫文明的弊端,更提出末日建言,還有更先進的行為,自1980年代以降,台灣的環保神明已然崛起。

然而,人類文明史以來,政治與宗教相互操控、利用或鬥爭,而無論中國或台灣華人四百年史,從來都是政治優勢凌駕或操控宗教,偏偏宗教一向都是睜眼說瞎話,不斷強調「不涉政治」,如今,台灣的環保神明已經跨出新境界,例如後勁,在地五間廟宇聯合起來反五輕,締造了政治的新局面。

我選擇在麥寮這個狀似邊陲、最少政治菁英關注的地區,談出目前冷門卻很深邃的議題,因為自從六輕進駐之後,麥寮就是最具政治敏感性的地區。

我期待、預估麥寮地區的宗教信仰或神明,也將開創在地及台灣的新希望。

幾年來,我的學生、朋友們不斷間接地提醒我,台灣三十多年來的環境運動,已經蓄積足夠的動能,應該結合種種弱勢運動及本土意識,籌組新的政黨,有效且直接地挹注社會,並楬櫫21世紀台灣國家的願景。

也就是說,我認為環保、神明與政治早就該結合,跨出新的社會革命。

至於目前台灣政治或政策,多如牛毛的問題與議題,不消我說,早已是人人得而誅之!在此,我只談一個議題,就是核電、核四及核廢,它正是40餘年來,台灣國家的恐怖主義,它是最鉅大的詐騙集團,它隨時可以終結十幾代台灣人的幸福與安全,它會消滅各種神明及世世代代的未來。

請談反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