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城隍廟前說反核 2/2



然後,正殿上端坐著紅臉的城隍爺,左右對聯寫著:

當日肆無忌,滅理壞倫,君何幹去;
今朝悔已遲,批枷帶鎖,爾自惹來!

橫批:功存捍衛,再度恐懗你一番!

另如高雄左營城隍廟,大殿上的一幅對聯,是1741年卓肇昌寫的:

為善必昌,為善不昌,祖宗必有餘殃,殃盡必昌;
作惡必亡,作惡不亡,祖宗必有餘德,德盡必亡!

除了彰顯因果報應之外,也強調世代的善惡邅遞關係。

它的後殿另幅對聯:

昧己即欺心,當思心即神耳;
行仁即自福,須悉福自善果。

基調通通同款,但也直揭「人心即神耳」,你的起心動念,神明通通清楚啊,更可推衍:人心即神眼、人心即神心,沒人就沒神,是人創神而非神創人等等。

也有城隍廟的對聯如下:

別看我廟小神小,不來燒香,瞧瞧;
那任他官大勢大,若有作惡,試試!

換句話說,走著瞧、試看看!直接恫懗。

任憑你無法無天,到此孽鏡高懸,還有膽否?
須知我能寬能恕,且把屠刀放下,回轉頭來!

而這幅除了威懗之外,下聯轉往寬容方向,給予生民機會、回頭是岸。

說起寬恕、寬容的角度,就筆者所知,全台灣最饒富人情味的城隍廟,就屬咱嘉義城隍最是溫和儒雅。請大家到後殿看牆上壁畫,吳江河書撰的對聯,即可明瞭:

天理、地理、他理、自理、有理、無理,是非判理;
恩情、人情、感情、愛情、私情、絕情,陰陽通情。

橫批:善判陰陽。

也就是說,嘉義城隍除了一般司法神的威嚴之餘,還多了副菩薩心腸,強調所有審判的原則落在:「通情達理」!而且,後殿設有觀音佛祖,說明此廟正是禪宗法脈所設置,後殿是「本體觀音」,而正殿的城隍是「應現觀音」,傳承著「無功用行」的教化。

不只如此,嘉義城隍廟側門兩扇門板上書寫著:

到此分邪正;
由茲辨是非。

或說,強調是非、正邪不兩立,要跨向超越個人的善惡觀,進往社會、國家的大公大義、大是大非等境界發展了。

因此,我們今天在此廟談反核、廢核四、廢四核、清核廢的意義,實在是相得益彰。但願城隍爺明鏡高懸,可以儘速感化、回向錯誤的政策,以及為非作歹的當權啊!

台灣450年來不曾缺電,未來也不大可能會缺電,電價不僅不該漲,更應該降價才合理。核電是人類有史以來,人為造孽、造災最最恐怖的魔鬼之一!30多年來,台灣處於隨時會遭殃的危機當中,目前存放在核一到核三廠的殺手輻射劑量,相當於超過23萬顆原子彈,全世界沒有人能妥善處理!而且,核廢為害千秋萬世,核電、核廢不解決,台灣隨時有可能「有路沒人走,有茨沒人住」(劉伯溫燒餅歌對台灣的預言、警語!)。

如果沒有一個安全、健康的台灣環境,你的豪宅、家園又有什麼用?核電、核廢一旦爆出來了,你家十幾代人的經營,你一生所有打拚、努力的成果,只成為廢墟,你的家人、子子孫孫又將流亡何方?

沒有人不會犯錯,但一而再地犯錯,還堅持他的錯,就叫做愚蠢。全國最不該愚蠢的一個人或一群人,卻是曠古罕見的愚蠢,這就是目前台灣最最嚴重的問題,且將危害天下蒼生,並遺禍世代。這其中,最最惡毒的,就是核電及核廢政策。
鄉親序大、少年郎啊!顧自己、顧家庭、顧親戚、顧朋友、顧子孫,咱就要站出來反核、廢核啊!

筆者投入台灣環境、生態關懷或運動35年以上,只要一口氣還在,就沒有悲觀的權力;我的身軀可以老朽,我的靈、我的魂、我的魄永遠不屈服於強權惡政,我還是要堅決地說,我們這一代過去戰鬥、現在戰鬥、將來戰鬥、死後一樣戰鬥!

一生山林研究教我體悟:感情是最深沉的理性;理性是最優雅的情感。如果不加上慈悲、智慧與勇氣,為這世間、世代,了盡基本的責任與承擔,那這世人就算白來了!

城隍爺啊!祈求您繼續保庇台灣吾土吾民,請您顯靈降駕,喚醒全民與當權,早日終結台灣的大危機啊!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