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Bodhi Is Not a Tree】

陳玉峯



系辦公室(簡稱系辦)傳訊予我:
「主任,○○老師的導生○○○因重度憂鬱症,要申請休學,但他的休學額度已用完,必須憑診斷證明,由系呈校專簽,報請校長同意以特殊原因休學……」
我先回訊:「辛苦您了,我們盡量協助。唉!現在的孩子……」;三不五時,或說常常,我就會得知某某學生如何;某某學生受不了某某老師怎樣怎樣;某某老師跟某某老師怎麼口角鬥氣……上個月約了幾個「懇談」,有時候還得動用老師的老師協助。總之,現代人的問題林林總總,比例的確偏高,「幸福」指數似乎隨著科技物質文明的「進步」而「下滑」!我一直觀察、解析著從社會結構、3C病變,乃至全球人類文化或精神力的衰頹。
系辦另Line我:「可以理解這些生病的人,當人真的很辛苦吧!主任,你有智慧向菩提,有機會你該開門『如何菩提課』!」
我回說:「我沒菩提,只會欣賞菩提樹,轉念而已。」
再補句:「OK!開了。來上課者每堂課領千元,保證開心!」
系辦:「不行啦!這樣會大爆滿,選不上課的人將會吵翻天,然後系辦必定大煩惱!」
我答:「正是此意,是謂菩提即煩惱;煩惱即菩提!」
我斷定今後人類的精神病變愈來愈嚴重,因為從1990年代以降,這等趨勢愈趨明顯,人類的性情尾隨手機文化每況愈下;人類演化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如此快速的精神瘟疫感染!
我不想詳加論述,因為只會加劇病變;任何提出掛一漏萬的處方箋,必然橫生想像不到的新愚蠢。
第三次世界大戰早已經由手機開打了!這種病毒,人類的免疫力或抗體完全失效,因為不在演化、天擇的範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