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阿鷺畢業了】


陳玉峯

2018610日,阿鷺跟我說再見。

阿鷺便便後起飛(2018.6.10)。

另隻阿鷺飛向楓香(2018.6.10)。

大多數人看傳媒的感受、抱怨而逢人聊天、宣洩,整體來說不但於事無補,常常只會交互感染負面情緒,引發不必要的負面人性,交織而影響無形的社會氛圍。我自己寫文章、演講,也常在斟酌公共政策批判尺度該當如何拿捏?長年來也擬定原則與不斷修訂,因而像「道人是非」、「非關公義、公利」等等,一概不得出,更不用說私利、私益或私怨等。儘管如此,還是免不了有時候出差錯。唉!自我管理只能警惕、再警惕,任何時刻不得免。
老天賦予人類超越地球任何生命的最大恩寵在於「意識」能力之最,但「意識」的內涵極其複雜,從感官識覺的生物性能力(龐多其他的生物性多元能力,遠比人類強大甚多),經學習、創造等全方位能力,理性、情意的抽象化能力,乃至超越大腦運作的純意識能力,包括上述反省能力等,並非只有人類有之,而常只是程度等第的差別。
「意識」的能力之一,在於同不同意識體之間的溝通或連結;也在於超越意識到意識本身。通常,人跟其他生物之間的「溝通」,總是用擬人化的「想當然爾」,而我從40多年在台灣山林研究調查的體悟中,輕易地免除掉人本、你我他的界線,不會被知識、感官識覺、理性推理等所綁架。
2018611日清晨,近兩個多月來吵雜的2隻阿鷺(黑冠麻鷺)畢業走鳥了,前院龍眼小樹上的綠繡眼也同時離巢。我告別了經常向大鳥在陽台上說早安、再見的日子。這幾天的大雨,沖掉了門口一灘灘鳥屎。
回顧人鳥「同居」的日子,我常看著牠們,也從鳥眼裡看見自己,而不思不想,互不相礙。
65日我拍攝阿鷺時,我知道牠們即將離去;610日,最後一次拍照。
519日我在東海看見、聽見第一隻熊蟬鳴叫;65日我看見地上兩隻蟬屍。我在活蟬、死蟬不同顏色的眼睛上,也看見自己。
我明白從看見到觀見的差別,不想什麼的純看而觀,或說一切皆「忘」。
阿鷺在陽台上踼正步(2018.6.5)。

阿鷺哥倆好(2018.6.5)。


我與阿鷺倆的對看(2018.6.5)。

阿鷺在花盆上(2018.6.10)。

已成鳥的阿鷺(2018.6.10)。

綠繡眼幼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