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右派車】


陳玉峯


除了年輕世代第一、二部車是二手之外,沒再買過二手車,每部車也都開了十幾年以上,代步而已,未嘗想要有何特定物欲。
近日承蒙朋友厚愛,因為我老車出了個小車禍,牽來了一部Toyota尋常小車。我第一次開著它上高速公路。
上路後,我漸漸領悟為什麼「靈媒」之所以到達特定場域,可以還原該場域曾經發生過什麼故事,影像、動作、情節等,似乎可以由感官識覺還原出若干程度或片段。
我感知這部車原主人是個玩世不恭,梳理著龐克或貝克漢頭,叼著煙,改造了剎車、底盤、引擎等,將之驅馳成隨意可拋棄的跑車,練習著甩尾,粗暴地橫行都會平坦路面……我聞到了諸多氣息,「聽到」了一些無知、放肆的咆哮。
高速公路上我發現時速120公里時,它可輕易加油暴衝。天啊!這是人家拋棄的偽跑車;因為車體輕,所以被改造為賽車練習車。如今,外殼換上新偽裝,轉手到我手上。當然我完全不知來源。
隔幾天,助裡、學生、老師五人,開著這部表面新車到台東作口訪、調查。聽說上了南迴公路,底盤不時撞地發出鉅聲響。
回來後,我再度開車,發現方向盤自動右傾。放手時,車子不斷右傾。嗯,一趟台東之旅,車子變成「右派」啦!
我一向相信會開車意即人車合體,人體感官識覺延展到車體全身。不久之後,我可以改變這部車的「氣質」,當然,該修理的部分還是得「修理」。
萬物皆「有」不等程度的「意識」,人可感化、改變、馴化不等「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