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台文系友會成立大會致詞(2018.6.2)】

陳玉峯


今天之前,上到台文系官網,點進「系友會」,只見禁制牌上寫著三個字:「施工中」。而就是現在,懷胎18年,全國第一所台灣文學系所終於成立了系友會,恭喜大家見證了這個歷史的里程碑;感謝大家鼎力相助,排除一切事務,在這星期假日,回到母系,留下永遠的影像與程序,大家共同在這個唯一的時空場域,賦予成大台文系傳承與開創性的另一起點,因著這個神聖時空的誕生,請大家給自己一個歡呼與肯定!
學生時代誤以為歷史是古人的事;參與社會運動、公共事務愈多之後,我才逐漸領悟:歷史就是現在、當下進行式,台灣歷史就是每一個你我的故事,重點在於你我願意付出多少承擔?
千禧年8月,成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正式掛牌運作,而從1988年向教育部申辦之前,多少台灣菁英前輩費盡心力,只為了台灣人可以書寫自己的歷史,台灣人可以決定自己靈魂的內涵,而血淚斑斑!我台文系所從第一任陳萬益所長、第二任呂興昌系所主任等等慘澹經營迄今,終於蔚為全國最大的台文系所,也正在打造千秋萬世的典範傳承。
成大台灣文學系所系友會成立大會,左起:呂興昌前主任、巫義淵教授、陳玉峯主任、林瑞明教授及陳萬益前所長(2018.6.2;成大台文系館)。

林瑞明教授致辭。

呂興昌前主任致辭。

巫義淵教授致辭。

第一任前所長陳萬益教授致辭。

系友會開始報到。

請注意,本系所成立於世紀交替,成大台文系所正好誕生於世紀轉型、文化轉型,台灣轉大人的歷史背景之中。如果成大台文系所不能成為台灣文學、台灣文化、台灣藝文、台灣精神及意識的領航旗艦,那麼,現今系所的教師們不但愧對前輩的耕耘,也有所虧欠於「台灣文學系所」這個名,更對不起子子孫孫。
十八年風雨豔陽中,今天代表的意義,正是辛苦成長的開花結果,也是系友們開始回饋母親母土母系的一種宣示性儀式。藉著很具意義性的今天,我要講幾句也許不該由我講的重話:
如果台文系所的教師們不自我革命的話,就等著被別人革命!台灣文化、台灣格局如果不能逐漸走向恢弘大度,歷史的悲劇終將重演,我只點到為止,因為目前台灣政局乃至社會風氣或氛圍,事實上處於平庸的腐蝕之中。
系友會第一任總幹事兼秘書長的曹桂萍老師(2018.6.2)。

第一屆系友大會全體理監事合影(2016.6.2)。

選舉理監事,陳萬益前所長投票(2018.6.2)。

選舉開始計票(2018.6.2)。

系友會的功能、意義是什麼?對每個系友而言,系友會及母系常常是「鄉土原理」的延伸,鄉土原理殆即「神聖時空」,例如每個人最基本的神聖時空是他的生日及出生地,因為在那個地方、那個時間點,這世界上開始有了一個你!而母系則是自我成就延展出來的心靈、知識、情意、文化的神聖時空,形成一個人永遠的烙印或銘記。
(鄉土原理、神聖時空、自我等名詞解析,筆者先前諸文已述,略)
而要成就圓滿的花團錦簇,須要有辛勤的園丁。「一粒瓜仔九擔水、十擔園丁的汗水!」,從秀梅主任的籌備,到桂萍接手,要去打殼、催芽一粒粒播種的過程,桂萍、淑真及麗冠的辛苦,難免有時倍感孤單,請大家給她們一個溫馨的致謝!
台灣文學系系友會發起人會議暨第一次籌備會議(2018.1.6;台文系館)。
桂萍恰好是我擔任系主任後,移穗、簽署的第一位碩士畢業生,她以全副心力奉獻母系,還攜家帶眷服務系上,去年校慶運動會時,兩位可愛的女兒阿珊跟阿晴,在運動場上的舞姿,成為全校的亮點!我們都以她們為榮!
我呢?在台文系這株大樹下編織小夢,夢想系所泱泱心胸、格局、慈悲、智慧與遠見,我沒做什麼重要或具體事,只想稍稍營造些微場域氛圍,改變一點點結構性軟體文化。今年底、明年初我屆齡退休,我只盼望年輕世代以太平洋的體質,探索銀河系,而真正定根台灣。而文學的沃土及根基是整體的台灣文化,我們的系友在全球各地茁壯成長的同時,希望可以有時候返鄉,挹注、針砭母系的一切!
謹此,無限祝福!大會圓滿!承擔開始!
今天,每位到場的發起會員,系上敬贈珍稀的台文系杯,它會讓茶香之餘,擴展鄉土真情與無限的創造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