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毛球、水珠與落花】

陳玉峯

2018620日午後,我騎腳踏車要到雲平大樓開系教評會,評的是自己的「延長服務補正」會議,我只是依程序去開會、交換主席,迴避走人,一種世俗形式主義的形式,這類形式可以安頓或興起更多煩惱,問題是,它是社會結構現今為止「必要」的耗損。不如此,紛爭、煩惱似乎更多,因為人智、人性、人情天差地別,人們必須設計出一堆比平均人智更低級的形式,才能「正常運作」。
雨後,麻雀紛紛跳出來整理羽毛。
大樓前的紅磚上,我瞧見一隻理毛潑水的麻雀,牠從頭頸到全身,撐開羽毛幹,鼓起毛大衣揮晃,抖掉沾附的水溼。每鼓脹的時候,活像個毛球,讓我笑開來,真是可愛得亂七八糟。
我掛著這個羽毛球上樓「開會」,也帶著它,快樂了兩天。
唉呀!我不知道如何把這快樂回傳給麻雀、榕樹或朋友們。
多天來大雨連綿,高速公路上看著撲面而來,逆流上溯的水滴追逐也是享受。
高速公路上逆流而上的水珠(2018.6.20)。


逆水潑墨畫(2018.6.20;上帝畫)。


打破慣性會有一絲喜悅,創新、創造的美感或愉悅的本質正是演化的天機;愈少社會性的「完美」,當然就有愈大的心智乃至有形的自由。
這天,我也去探視雞蛋花落。
雨中、雨後,落花紛紛,就連半開的,也咚的摔給你看。
由於地形不平坦,雞蛋花樹下積了一漥淺水;落花浮上水面後,雨鼓或葉面、枝椏的落水,交錯墜落,敲打出雜亂的漣漪,於是,浮花一朵朵被護送上岸,群聚在狹小的水灣,彼此相擁,傾訴心曲,總成雨後的布局。
被俗化的「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可以是徹底的一幅靜物,千萬別去聯想。
      我凝視著白飯樹葉上的雨珠。粒粒晶瑩中,自有一頃銀河。


鷄蛋花樹下的小水漥與水漣的佈局(2018.6.20;成大)。

滄桑之後人重聚。


銀河的邂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