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越南文化國際工作坊開幕致辭(2018.6.16)】


陳玉峯


成大台文系所蔣為文教授投入東南亞,特別是越南與台灣的文化交流與研究、國際學生或研究生的培育等等事工,非常龐大的心力,成果也甚為顯著。2017年的工作坊開幕,我前來分享亞洲的盛會,沒想到今年的規模,前來成大的學界外賓等,成長為兩倍以上,我想全國沒有人可以出其右,蔣老師是我台文系的榮耀,這次國際研討會他更是不遺餘力的付出,全場朋友們一定不會吝惜給蔣老師一個肯定與感謝!
關於越南,我是無知的。
我對越南的記憶,最早是在中學被KMT洗腦的時代,報上幾乎每天都是越戰的新聞,我們被養成一種情緒,南越或美軍贏了那場戰役,我們跟著高興;北越贏了那個地方,我們跟著擔憂!最奇怪的是,美軍明明都打贏啊,怎麼後來是北越統一全越?
我們完全不知道美軍在越南做了多少齷齪、慘不人道的壞事!
我第二階段知道越南的事,是在從事社會運動的19801990年代,故事是電線桿、佈告欄或牆壁上一堆外籍新娘多少錢的廣告,我還口誅筆伐「販賣人口」的控訴。
近年來我認識一位來自北越的移工「阿雪」,她正直、勤快、堅毅、素樸……,她讓我想起失落的,台灣人傳統的美德。
我研究250萬年來,台灣生態系的前世、今生及未來事,我知道台灣自然生命的血緣來自東喜馬拉雅山系、東南亞、中南半島,到日本與中國,過往150萬年來的四大次冰河期、間冰期、小冰期等,台灣與東南亞各國具有不等程度的血緣,以及因海洋隔離後,在地演化的獨特性,而人種文化上,遠比自然生態具備更迅速的交互影響,6千多年前而已,中亞的雅利安人,一支走向西北,進入歐洲,形成歐洲文化的開創者;另支朝向東南挺進,形成了印伊民族或波斯文化,而且在3,500年前以降,進入印度河上游,譜寫了喜馬拉雅山脈所締造的印度文明史。也就是說,現今人類所謂的東西方文明與文化,在6千多年前擁有共同的母體文化,甚至於古中國的封禪文化,也是受到兩河流域金字塔的影響。
因此,代表台灣文化、台灣文學、台灣藝文及台灣主體意識的成大台文系,我特地選出一種植物叫做早田香葉草最典雅的照片,委託世界名牌在德國的V&B公司,訂製了3百個「台文系杯」,也就是今天要贈送給貴賓的小禮物。因為這種植物的兄弟姊妹,分佈在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在喜馬拉雅山脈、在日本,而在台灣的這物種,又是台灣特產、世界唯一。
我以這樣的精神象徵,歡迎我們越南、日本及自家台灣人的貴賓!感謝朋友們的蒞臨,同時,我也要拜託蔣為文教授,善待我們每一位貴賓,經費有困難或報帳麻煩的,一概算我的。
附帶一點,我何其盼望兩國之間不只是菁英的學術交流,而是全面民間的文化互動,希望下半年我可以考察一趟越南全境。
我想智能、心靈的激盪,就是上帝的恩寵之一,研討會的意義就是見證普世人性的良性互動與再創造。
祝福大會圓滿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