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2018年第一天】


陳玉峯


20172月成大台文系同仁讓我重作馮婦,竟然在退休前又回鍋基層行政,當起「系所主任」。一般人都會認定行政吃力不討好,大小事務瑣碎、極為耗時費神,研究、撰文必然大受影響。然而,接任後迄今,我不但沒受影響,我著作、出版的數量,卻創下生平之最,主要是因為台文系有兩位最佳辦事員,以及愛智圖書公司的協助。
2018525日,我將33天來,撰成的生活散文,再度彙集為一本書,加寫篇後記後,有種釋懷的心情,享受著幾個小時的自我交代感,也思考著接下來的生命承擔。我想,接下來應該多放些心力,在新世代研究能力的培育,也嘗試將一生研究的方法與精神,看看能否帶出幾位青年接棒人?
也就是說,現在重新出發,再度開展新的研究題目,一則前往台東林區,進行自然資源開拓史在地經驗智慧的口訪暨相關資料的整理;一則前往北台等地,重新調查生態變遷與綠化議題等,試行全國海岸的前瞻規劃;一則回我老家北港,從事宗教文史的另類訪談調查。
自己說的,人心無年齡;再老的枝幹,長出的還是嫩枝、綠葉、新芽。然而,我不是「回到從前」,而是始終如一的不必強調。人生走一回,太初、未來與究竟都是同一個東西,超越沒有超越並非困思,只是如實、自在、自由而已。
在入世的部分,過往我強調人生大致有四個層次:本分、應該、浪漫與理想(信仰),我將最大的比例放在「社會人格」的實踐,而不是西方式的「自我實現」,也不是印度古人「四行期」的自我救贖,或來世的追尋。
過往一、二年,每隔一、二天或二、三天,我在網路上po出一篇文章,每po出之後不久,網營單位就會傳來:
「(po文)是你最引人注目的貼文之一。請加強推廣此貼文,取得更多心情、留言和分享」
隔沒多久,再下一道催「強」廣告:
「其他粉絲專頁正在加強推廣與『(你這po文)』類似的粉絲專頁貼文,趕快加強推廣你的貼文吧」!而讓人哭笑不得。
我是跟風車戰鬥過,但不至於對稻草人誶幹譙它衣服不整齊。我想到的是20年來(或30年),整個台灣販售著虛浮、物慾、解體、無理無法無天無良無恥無知、比較計較亂較(叫)……,我並沒有像老藍霸王在痛罵「人心不古」,相反的,我還痛批那批既得利益集團的私慾橫流、食古不化且忝不知恥,然而,台灣長久以來假借「自由、民主」的「自由、民主」絕非龐大先人犧牲、奮鬥幾千年來的自由、民主!
我從來對年輕世代充滿無比的信心,怕只怕新典範、新秩序尚未建立或成熟時,亡台在台,台灣的悲劇又得「輪迴」!
我心永遠沒有年齡,而我愈是精闢入理的文章,從來愈少人瞭解,然而,哪怕完全無人相應,我一樣同上帝及良知對話,但我早已盡可能書寫得平凡、口語、簡化或通俗。
2018526日,我驅車前往成大台文系館,要為四校台文研究生論文發表會開幕致詞。當我在一高300K前後段落時,由於我戴墨鏡,過濾掉許多散色光,因而藍天配飾著絮狀高積雲分外美麗。
那種美,入肌、入髓、入靈而了無痕跡,甚至也無感。不意,忽然我瞧見了雲絮從天空飄墜,小小一朵接一朵!喔!原來是木棉花種子絮團紛飛,可我還是認定是雲絮下凡。
總是會有美中不足。268K273K陸橋上老是躲著超速及車距的偷拍車,它開著半道車門,從欄杆夾縫下拍。我始終搞不懂,明明是警察,何必做著「小偷」的動作?人間道非得如此?我完全了然這些司空見慣的微屑事件,無人在乎、乏人在意?我只不過還是願意懷抱著「心念的潔癖」,衷心地期盼能否找回些微台灣人的單純與樸素,而少一些很不高明的小心機?
就在這天,自詡為2018年第一天,自期在體制內教育工作的最後8個月,可以帶出一、二位為台灣、為普世正面人性獻身的新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