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十年後再看看】


陳玉峯

阿勃勒盛花(2018.6.2;成大)。

2018年的56月之交一高兩側的盾柱木阿勃勒黃花序盛放得發燙
前者的花序上挺色澤較偏褐後者花序柔垂,長串又膨大鮮黃得猛且過了時轉發白它沒有褪色是人眼
東海的黑板樹種子乘著兩團柔毛絮「勞燕分飛」的日子大約從513日至529半個月早已適應高亂度氣候震盪的木棉則三不五時仿冒雲絮下凡傳播期拉得長長
論是非一向是非多然而既不是是非,也不是世代差距,或許只是一現象或案例。
成大台文系似乎予人主體強韌戰力十足的感覺教師們大多強調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我個人數十年來還有專題論議Paul35種面向或訓練法)具足濃厚的台灣移民文化(註據說一部分特徵是不喜歡「被人管」好弔詭喔?!)等等20148月我到台文系之後不久馬上體會出箇中況味但因我個人早就與世無爭(公益事還是和盤托出)我認為台文系很好啊就是小台灣嘛
了系主任以後也閒來無事」,專心研究教學與社服只是有一事頻常喬不攏」,也就是聘任新人歷經3年大折騰好不容易2017下半年,系教評等多次會議終於選出一位年輕人且通過三大關卡、發下聘書
不料系辦排課人員跟我抱怨這位新人排課事宜很不積極愛理不理」,而我本來即知他在另所大學早已另遞申請據說可能性很高我心裡有譜
拉長時空的格局後,當年的小苗是否已蔚為大樹?

531日系辦來訊告知該新人來信問我能否在66日與系主任面談半小時因為有應聘相關要事與主任說明」。
奇怪的是學校早已發下聘書還有什麼要事要來「說明」?而我側面得知該新人另外申請的教職尚未「正式」通過,且是將在66日(?)確定通過與否,他卻選擇在這天要來跟我「說明」?!
本系同仁費盡心力幫這位「新人」再三協調,我們使盡一切誠意及努力,通過了他的聘任案。過程中他的「信誓旦旦」、「誠實不相瞞」,如今他就在「很有把握要來跟我談條件」?否則不來就不來,何必談啥多餘?我這系主任只是行政代工,所有流程一概遵循校規行事,根本沒有任何權限,何況成大台文系是全國組織最龐大,創系所迄今十八年,是台灣第一所台文旗艦,我豈能「有辱系格」?
無論如何在沒有明確得知來意之前我必須保持風度」,因此根據西方聘人慣習(他們偶爾會攜帶大袋美金或高額支票去找諾貝爾獎等等具有偉大成就或奉獻的人才)、現行法規或行政倫理,以及個人原則之判斷等,我請系辦代為回覆該「新人」,想找我面談:「十年後再看看!」
至少需要十年後,我才能知道「新人」做了多少社會奉獻或付出,成就了何等研究成果或創造,為人類或台灣完成了哪些貢獻,從而值得我在體制之外,尋求大量資源挹注之,我也才有條件好談。
過往我曾經開創全國第一所生態學系所找了一個人前來他事前跟我說經濟上較為拮据我說舉家搬遷等費用我私人給十萬元附帶你太太需要工作就擔任我室內文書助理成行了。未料來到系上後,馬上要來推薦他的人脈某某人,要進來當有給職助理,某某人要進來系上當教職等等。我不回應,他跑去向同校其他系所「廣結善緣」,同時開始在上課時無的放矢攻訐我,批評我在「造神」云云。我找全系同仁聚餐,公開問他為何如此?他「一把眼淚、一把鼻涕致歉」,事後一切如故」,前後演了兩次
此案之前我聘請學有專精者任教人家只有感激沒有任何要求或條件我個人主動買一部新車送他野外調查之用
後來眼看著少數人太過在乎名利而斤斤計較我選擇離開我辛苦募款自己賣屋捐贈鉅資所興建的現代化研究大樓,辭離大學副校長、教授一職。離校時沒有領到任何一塊錢事隔12我從未再踏進該校一步
如今退休在即一生閱歷台灣社會之冷暖從文化深層結構乃至於待人接物處世原則但著重於社會無私人格對於私利或名養大致上未曾沾黏我無法要求別人
2018大概又是花盛年凶的一年囉
穗花棋盤脚5月底的盛花(楊國禎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