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吃素的鵝與吃葷的黑冠麻鷺】


陳玉峯


吃素的「馬頭山之鵝」(2018.5.27;馬頭山下)。

吃葷的兩隻阿鷺(2018.5.31)。

我再度前往馬頭山區演講,這次是到內門內南社區。
光看「內門」這地名,我心領神會,不必理會鄉誌怎麼寫、耆老如何說,「內門」就是「無門關」之內。也就是人人、眾生本自俱足的本體觀音;內門最具文化代表性的,當然正是「觀音佛祖」,「在地人」我推測就是反清復明志士的嫡傳後代。
去年底我初見「馬頭山」,頓會台灣自然土地的觀音原型:雙馬童,而文化上的本體觀音,就是內門內南村。
我臨老想在馬頭山區寫作,這是我內靈在意識尚未顯現時,不自覺地在20171221日,於高雄市環保局前廣場,公開說出口的話,也就是毫無思考的內在應現。
觀音就是人的本心、自性,當本體投射在外,就是應現觀音,應現於馬頭山、內門、大潭藻礁區,應現於無窮現象界。
2018527日,我遲到10分鐘抵達內南社區活動中心,一個徹底屬於台灣偏鄉內地的小型建物,所有設備除了最具現代感的卡啦OK擴音器之外,簡直就是5060年代的台灣鄉野村辦公處。然而,熱情、單純、樸素的鄉親塞滿小室,坐在塑膠凳子上將近3個小時,而天氣酷熱,美其名我演講,內心實在不忍呢!
我開頭即說:
201813日我們在馬頭山下的集會,各名家演講後,我完全事先沒有任何預設,就是突然覺得我該帶領大家向馬頭山頂禮致謝,在那瞬間,我強烈地感受到人、地靈氣相互聯結。沒有人的集氣,地靈得不到匯聚。人說地靈人傑,其實也是人傑而後地靈,這是同一回事。就在那當下,我已感知馬頭山事件我們贏定了,馬頭山靈被我們的真誠啟動了!所以13日臨別,我跟黃惠敏女士說:我抗爭任務已了,接下來是軟體文化事工了……」,所以我回來後,萌生到馬頭山區開設「馬頭山學院」的構思。
而人地靈氣既已相互啟發了,接下來當然是馬雲宮那塊靈石給我的啟發:馬頭山文化復興運動將由兩位女將帶領,在公共政策的獻身或代言人,當然就是該由自救會會長高淑慧女士擔綱,她將出來競選市議員;文化軟體發揚人是由黃惠敏女士承擔。
全台迄今尚能展現台灣三、四百年傳承典雅文化者,捨馬頭山區殆已無處可覓矣!

演講開頭,高淑慧女士向鄉親承諾獻身公共政策,投入選舉(2018.5.27)。

因此,我演講的開始,相當於推舉高淑慧女士出來競選,反應在地人的內在心音,高女士也在當場慷慨承諾與承擔。
我知道現場鄉親內在幽微的境遇,許多一大把年歲的公、婆硬撐著身軀,精神抖擻地與我分享台灣傳統宗教及價值觀。我們從來都是時空過客,而無數生命軌跡在特定時空的交會,且自在無染地,分享著造化的真實與共鳴,然後,各自帶著美麗的意識,異地逢機、開花結實;幸福有許多層次或內涵,我不時如許幸運,在人世之間邂逅,在山林行腳得遇山川草木的恩澤。
演講結束後,大夥兒吃著大鍋湯麵(我忘了吃什麼?),然後,由吳明憲君、黃惠敏女士、黃淑梅導演帶我去看一塊朱先生的田園地。
內門內南社區活動中心演講後合影(2018.5.27)。

朱家田園寶地(2018.5.27)。

馬頭山一景(2018.5.27)。

我認為「觀音」若有身外、心外之靈,合該主動許我以伸張「觀音法理」之地,我不主動開口外求。從未曾「有」,遑論「求」。
然後,我們回黃惠敏那座馬頭山下的家園。我又遇見那隻可愛的「馬頭山之鵝」,牠嘎嘎向我,我還「罵咕」了牠幾句,也替牠拍了兩張照片。
我把「馬頭山之鵝」照片傳給藝術家朋友,朋友回說:
「這隻吃素的!」
我將「家裡」兩隻阿鷺玉照傳去,朋友說:
「這兩隻吃葷!」
是的,人生就是這樣擺盪在葷、素,黑、白,二元現象界,隨時、隨地、隨境遇而自由出離。內門行是在20185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