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高鐵有多快?】


陳玉峯


我算給你看,台灣的高鐵有多快速?
2018527日下午,我從嘉義站搭六點整到台中,花了表訂的34分鐘。接著從台中烏日站等候公車,也就是中科管理局線。由於人多,每隔30分鐘才一班的公車搭不上,好不容易搭上第二班,光是要等候轉向台灣大道的紅綠燈就龜速了好幾番,反正抵達中港澄清站,乃至走回到家,合計我花了1小時39分鐘。
也就是說從嘉義站搭上高鐵計算,我花了2小時13分鐘。而嘉義市區搭公車到高鐵站由於我沒明確登記,不敢妄說,總之,我從嘉義市回台中住家,使用了「全國最快速」的交通工具,大約費時3個半鐘頭。
同樣端點,平時我開車,平均一趟是1個半鐘頭,也就是說,搭高鐵總費時是開車的2.33倍。
那麼,高速公路就很「高速」囉,當然是不見得。如果碰上連假日,我們的交通部真的是全世界「最英明」、「最科學管控」的單位,它長年使用了一種「確保高速公路上不低於時速多少公里」的計算,辦法是在匝道路口每隔幾秒鐘放行一次,所以可以確保「高速公路」上不龜速,至於在匝道口之前的烏龜、蝸牛陣,那是「你家的事」,「不在交通部管轄範圍」?
有次,我從西屯路上了74「快速道路」,要上二高。我堵了1小時又5分鐘才上到二高。
還有、還有所謂的「替代道路」,真的也很天才,它可以讓人不塞車,但繞道再繞道,只保證你不會碰上車頭接車尾,但多走了許多冤枉路,而且總費時比你塞車還要長!
我不是學交通管理的,我只知道起點與終點明確的耗時,我再怎麼不專業與白癡,也不可能笨到算不了生命流逝在國家愚蠢措施的「宰殺人命」!請問全民被「算掉的命」可不可以申請「國賠」?!
這個所謂的「中華民國在台灣」超過73年了,動不動就謠言如何偉大地建設了台灣,培養了多少專業人才,解決了多少現代化的問題,就是笨到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而只是一味「詐騙」到底!奇怪的是,台灣人何等「絕頂聰明」,聰明到接納如是愚蠢!
凡此議題,稍微上位的原則殆即生態學上的「最小量定律」,也就是一個國家各個部門、單位或政策等,如同一塊一塊長條木板(高度不一),組合成的水桶。水桶能裝水的最大量,取決於最矮的一塊木板高度。你的教育水平最低矮,你的國力就僅及於你的爛教育的高度,準此類推。
第二層級,欠缺整體且系統化的規劃能力。全國高鐵系統僅僅只有台北市具備高效能捷運連鎖系統的配套,因而台北真的可以不用開車。高雄的捷運系統如何?台中呢?別再問等而下之的都會了。
所謂的「配套措施」講了也做了幾十年,野蠻人、野蠻政治、野蠻思維,不可能拿了幾項文明工具就變文明。好多年前我在京都搭公車,我碰過的案例精準到正負一分鐘!那是何等系統化、面面俱到的配套才可能啊!
本文只想提醒,沒有軟體或文化的整體背景,空有若干物質文明,一樣還是野蠻國度啦!我們罵了幾十年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鋸箭療傷、掩耳盜鈴的施政,我何必再度浪費筆墨?因為我看出台灣施政的水準不但沒有提升,反而因種種原因而更加墮落矣!
後藤新平的名言,所有公共政策三大關鍵,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還是人!台灣政治史上集用人之爛之最,大概就是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