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自然與宗教》隨筆(4) ──金剛無經(Ⅰ)】


陳玉峯

監獄予人的感覺中,包括隔離、冷酷、孤絕……,為什麼我接到來自獄中阿賢仔的信,信中的第一句話:「此刻的天氣好冷!」,我竟然感受「意外」呢?是否我的意象中,監獄尚可封鎖天候冷暖呢?也就是說,象徵型的意象,超越了水深火熱、堅冰酷寒的肉身實感呢?何況少年時代,我閱讀過如西伯利亞杜斯陀耶夫斯基的泣血之作,還包括他的自我揶揄:「任何人無法確定,一輩子中跟乞丐或監獄無緣!」。
阿賢仔寫於201824日的信接著說:
「……最近天候或自然驟變的態勢,都早在您書中已作詳細的預告,所以也就見怪不怪!
一個多月前想要拿您的書借別人看,一找才知書籍竟已不翼而飛!剛開始心中難免會不捨您的簽名的意義,不久即想開了。與其收藏珍視,倒不如讓它流傳,影響更多人,不失您寫書的最大衷心願想。
有趣的是,我的書籍不是完全被清空,哪位『雅士』竟然只對您的大作有興趣。 基於此,再不愉快,也都該化作內心的莞爾了,您說是不是呢?幸好,每一本書至少都看過二次了。
……
您曾教我心念的作用有正有負。正念可益人助己;負面則全是害。太多次的不經意的『妄念』……漸漸我終於明白您一開始即要我止息、止念的意涵。人的心不可能沒有妄想,可我現在已經有一番心得,已能控制不讓妄念擴散紛擾。只是平息了心念之後,要將心置於何地呢?我怕領悟錯了,或所認知的,不夠我在牆外的世界安身?所以請您再給我您的妙議,在剩下不多的靜寂時候,我會更用心思考。……」
唉!看阿賢仔的字句當下,我心有陣陣糾結,我最怕他有「心得」,我真的不知道可以「教」別人什麼,事實上我也沒有「教他」什麼。先前他來信要我為他講解《金剛經》,我沉默。一來,我完全不懂、沒悟《金剛經》;二來,《金剛經》能講嗎?
也許,藉此課程的隨筆,就寫封信給阿賢仔吧:

阿賢仔小兄如晤:
很長的一段時日我沒提筆回信。回你信,我得正襟危坐,用心思維。不是說我回別人的信我就草率沒誠意,而是你始終在糾結之中,偏偏你很聰明,善於借話使話,記憶力你也很好,因而背景之「業」一直在綑綁著你,相對的,很容易產生「以辭害意」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先前你要我解說《金剛經》,我沉默。因為它是大乘空宗的究竟義,根本就不適合在一般生活中詮釋,我稍後再解釋,先談你幾次來信中,我感受到的「隱憂」。
一般,人在起心動念想要做些什麼,或即便沒有行動,這些念頭就會綁繫著他、困擾著他,直到他付諸行動。一旦行動或說做了之後,正、負面的後果就跟著出現。不管有沒有行動,都是「業」的形成。
不管行動與否,因念頭或行動後果而來的,就是痛苦或快樂,或苦中有樂、樂中有苦。只要心不平,痛苦一定存在。
所謂的痛苦,就是身心的一種執著不放。一旦身心處於「痛苦」中,想要「離苦得樂」也是一種執著與痛苦。人要免除這些,最難,也最容易。
說最容易,是因為轉念而已!世界上沒什麼事情比心念一轉更容易;說最難,是因為人的心念,可類比為物理力學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牛頓三大定律之一),作用力多大,反作用力就多大,完完全全一樣,只是方向相反,或正或負而已。
轉念的最佳狀況是,讓作用力、反作用力完全抵消,歸零,一般人非常難做的,誠如你信中寫的:「人的心不可能沒有妄想」,也就是說你不相信心可以沒有「妄想」,但「妄想」有多大,「反妄想作用力」也就有多大,而且,通常就落入不斷環扣叢生的因果報應,正是所謂「輪迴」的現世義。幾近於全數的「輪迴」與「業報」指的是現世中,人的自我製造。當然,此間存有極其複雜的「三世兩重因果」,以及人與環境〔自己之外的所有外在條件或狀況,包括佛經所謂的器世間(國土世間、客觀環境之謂)、有惰世間(眾生或所有的人際關係),至於佛國淨土的聖賢世間,一般人一生中罕有涉及〕所發生的際遇及反應。這面向永遠談不完。
人在「受苦」(自己心念不斷創生)中,通常愈「轉」愈「念」,而不是「轉念」!不管怎麼正、反、合,無論採行什麼方式,「心念」有時候如同「核反應」,會引爆出不可收拾,或玉石俱焚的更恐怖的「業報」!
世間沒幾人可以自覺而讓心念歸零!
通常,或最常見的消除痛苦、轉念的作法,頻常藉助於「外力」,社會上一大堆宗教師、心理醫師或諮商師、海鮮法師(註:大規模催眠作用)等等,擔任起如此的功能。而心念的作用力一旦發起(所謂的痛苦),只要當事人願意求援,各種「師」字輩就可斷續「分享」受苦人之將「反作用力」剪碎成一塊塊、一段段或一片片抽象的「怨力」消除之,但「外力」不見得都得體、有效,時而創生更多不必要的負面效應。
過往有些弱勢運動者每隔一段時程,會找我「訴苦」,通常我只會傾聽,三不五時給他若干肯定、讚美,畢竟這些多屬為公義,力道傷不傷心或呈現兩極化(視個人而定),常在「願力」層次消除或增強。我在青年時代,朋友找我訴苦,我聆聽、分攤,朋友紓解後就離開了,換我的心情不好,於是我省思,發現原來愁苦、憂心、煩惱等等,是有不等重量的,而且似乎也在「質能不滅」的範疇內,因而心生警惕,加上個性使然吧,我不輕易向人「訴苦」,記得在大學時代,情願醉酒掉到水溝裡,也不想被人看到。然而,到了壯年,我卻變得容易憤怒,加上自我膨大,修養就當然極差。後來遭遇數不清的「挫折」(註:當然是輪迴、連鎖滋生),也無處或不願向任何人紓解,只好自己同自己試劍。
六祖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悟,我呢?「住一切執著而生妄心」,如果事涉人際當然更麻煩。我到某種程度的自苦,拿起香煙燒觸手背問自己:你痛苦嗎?何謂痛?什麼是苦?我燒出67個燙疤,又如何?!我還是得獨自面對自己造的業啊!那種時候我也看佛經,但看出的,不是它能解決苦痛,而是看出一般人在貪、瞋、癡而受苦之際,根本就不適合看究竟義的「天書」,那是徹底沒用,還褻瀆了經文的神聖義,除非你走入迷信的行列,譬如有某位法師告訴我的:
「喔!《金剛經》真的好厲害喔!某某師父唸誦了《金剛經》,結果附近農家的母雞都不下蛋喔!」,好像《金剛經》是高壓電塔般。
但是,「迷信」或外力「神蹟」的確也可權充某程度的救贖,畢竟太多人他的資質或智能只到很難突破的某程度以下,硬逼他深入,只能逼出「外力神明」來。而你不同,你的資質特異,還可窺進「無形」,但是,你的聰明似乎始終看向心外、身外,很對不起,我直話直說,你愈有「心得」,我愈擔心,因為根本不是真正清除「妄念」,而是在蓄積妄念。我希望是我的直觀搞錯,錯怪了你。
你說你已能控制不讓妄念擴散紛擾,我不得不說「很好」,但是,本來就沒有妄念、沒有擴散與否、沒有控制啊!也許我這樣說太苛,但你自己內心明白。我只能說你可以「用心思考」,但用心得用對方向,而不必用心,你本來沒有善不善的善心就會自然出來。你說「我怕領悟錯了」,是因為你一樣還是不願意自然自在,或說沒信心。沒那麼多的用心、非心,或許就有信心,或連信心也不用啊!
如果你願意看懂我在講什麼,你出來的時候我去接你。這幾年來,我第一次寫重話!你必須相信原本純真的自己,讓前半世徹底消失。
如果此信看了後,你會不舒服,那麼,千萬別回信。哪一天你心平了,再說吧。
謹此,無限祈福!
陳玉峯敬上
2018.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