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自然與宗教》隨筆7 ──竈神與觀音】

陳玉峯

筆者家客廳神桌供奉關聖帝君背後牆上的觀音畫像。


網上看見有人談論「台灣版」的過年習俗,說「燈猴」向玉皇大帝控訴台灣人浪費食物云云,玉皇大帝震怒,要台灣島沉海、全面覆滅,而土地公密告台灣人,台灣人遂向觀音求情,請祂向玉帝關說而免於毀滅,標題下為「台灣版最後的晚餐」……。
這些鄉俚傳說加上引述者加油添醋、增刪漲縮,或張冠李戴、岳飛大戰張飛,正應了「一人一家事(事,音代),公媽隨人栽」,沒什麼對錯,但隨著年代變遷、講述者容或標新立異,或為了符合潮流而加上「合理」的解釋,從而天花亂墜、不一而足。
我檢視過數十年上百本各家傳述,唯一具足宗教哲學義理貫串或通融的專著,是李岳勳前輩(1972)的《禪在台灣》,他這本劃時代的著作雖然不是談民俗,卻以許多民俗故事,闡述民間版獨尊觀音的來由,包括上述,年關最後晚餐的情節。
民俗故事容或反映相當程度的,該時代若干普世或共同的價值觀,而最廣泛流傳,且迄今屹立不搖的價值觀之一,即俗話說的「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等等,脫胎於袁了凡的《了凡四訓》,並延展出諸多「善書」。
幾乎所有台灣草根的宗教,源自明帝國的教化。明成祖為其統治術,特尊關公且立廟,鄭氏王朝將之帶來台灣,其神職人員也創作了《關聖帝君覺世真經》等等,其謂:「……若不盡忠孝節義等事,身雖在世,其心已死,是謂偷生。凡人心即神,神即心;無愧心,無愧神。若是欺心,便是欺神,故君子三畏四知,以慎其獨,勿謂暗室可欺,屋漏可愧,一動一靜,神明鑒察!」,此殆即構成我在解析台灣傳統三大價值結構之一的,鄭氏王朝皇權倫理的民間版之一小部分。
然而,不識字的草莽很難意會「即心即神」,遠不如〈太上感應篇〉之以「外力神」來管控人民有效。「太上曰: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所以說呢,天地之間有一些專門記錄台灣人操行成績簿的神明,由這本成績單定奪人的壽命多少。人頭頂的操行神叫做「三台北斗神君」;在人的身體裡面的操行神叫做「三尸神」,每逢「庚申日」(註:每60天有1天是庚申日)就會上報「天曹」;還有一位叫「竈神」,每「月晦日」(註:農曆月底日)也會清算人的成績。
天啊!台灣人不管幹什麼事,甚至於起心動念,都會有一大堆天眼監視器在計分,徹徹底底、完完全全沒有「隱私權」!此乃政治結合神明,完控子民的精神操控術,而鄭氏王朝的反清遺民及其後代子孫自從遁入山區以後,也是由這套精神術在管控,從而三、四百年依舊根深蒂固。
然而,忠孝節義等皇權倫理又如何與另一個台灣人三大價值結構之一的「觀音法理」相連結呢?
傳承自陳永華等政教天才們,巧妙地編杜了一堆神話故事,將竈神(註:我家鄉北港每逢過年前必須拜「竈君公」,除了插香在竈上方的煙囪之外,也以二、三個湯圓黏附其上,不料我們拜拜的行為,卻被今之網路故事解釋為「浪費食物」的「指控」,也因此,玉帝說要讓台灣島沉沒海底……)派駐每一家戶,用來監視每一個家庭的集體操行,每年的善、惡成績單於農曆1224日,返回天庭時(宇宙政府)上呈玉帝,是即玉帝獎懲這個家庭的依據。
北港慈德禪寺供奉的觀音佛祖。

然後,這竈神的故事又如何聯接到觀音?接下來,我引用李岳勳(19722831頁)的敘述。

1920年底出生的李先生相當於我父母輩。他在1960年代敘述有可能是台灣獨有的「觀音神話」,是口述、口傳,而未書寫成文字,但當時是台灣人家家戶戶都耳熟能詳者。這個神話,具體地呈現台灣宗教信仰的「禪的性格」。故事如下:
廚房的爐灶是民生繫賴的起點。爐灶是以「火」煮「水」的地方,起火的是「木」,鍋釜是「金」,所以爐灶是「金木水火」與生活相連結的,最具體也最具象徵性的東西。而金木水火則出自「土」;「金木水火」相當於佛教的四大「地、水、火、風」,而它們的本體是「空」,也是台灣人的「土」。因此,爐灶代表「五行」匯聚處,相當於人或人生的根本處。於是,政教合一的宇宙政府派遣「竈君」進駐,監視並記錄每一家戶。
這是「最徹底的全體主義統治的組織」,理論上足以完控生人。然而,神性還是來自人性,長期與人相處的竈神,每天昏晨接受人的敬意之外,每年農曆八月初三是竈君的誕辰,每家戶都予做壽,而竈君於1224日返回天庭報告前,當然又得一番酬謝;隔年正月初四返回任所日,人們自當設宴洗塵。
通常人們的罪行遠比功德多出百、千、萬倍,人們當然極盡攏絡,即使得不到太多賜福,至少也得請其少報罪行,期能減少降禍。
偏偏在某一年度,當全台灣的竈君集體要回天庭述職,而集合要搭太空梭時,祂們全數認定台灣人的罪行已不容許續存,決定奏請玉帝擊沉台灣島,徹底消滅台灣人,以免罪惡對外蔓延。
然而這訊息不知何故,竟然被洩露於台灣人。經過一場人心惶惶之後,台灣絕大多數人決定,既然要死了,至少也得做個「飽鬼」,萬萬不可淪為「惡鬼」,於是為過年準備了特別豐盛的晚餐,也就是年夜飯。
就在眾人只在乎成為飽鬼之際,有少數崇敬觀音佛祖的台灣人,虔誠焚香向佛祖祈禱,致令在南海普陀山打坐的觀音「心血來潮」,而「屈指一算」,得知竈君們的建議。於是,祂現身玉帝前,向玉帝說:
「單只禁止或毀滅,只是自絕;疏導教化,人間才有向善的可能。」玉帝同意之。
據說就在觀音退出天庭神殿時,妙手以鳥羽化成一艘羽毛船,置放在神殿前的水池上,向台灣的竈君們宣示,除非這艘羽毛船沉溺,否則不得再提出擊滅台灣之議!
而飽食美味等死的台灣人過了年夜,天亮時發現大家尚健在,且得知是觀音拯救了全台灣。於是,台灣人由衷地發起向善之心,奉祀觀音佛祖為救世主,同時,年初要喫素食感懷觀音,更在平常加強善念、善行,作為向那艘羽毛船「塗油」!
李氏收藏,毀於921地震的觀音塑像。


筆者收藏的觀音塑像。

這個神話只講出儒教在皇權統治下,善惡觀的通俗化版,因為社會要維持,必須仰賴「揚善減惡」,而藉由觀音之口,說出中國封建皇權的政治原理:禁止與疏導,大致是統治或治水的原則,根本不是「觀音」的原理,只表露觀音的世俗面,代表大慈大悲、有求必應,符合「上天有好生之德」中國的傳統思潮而已,只有故事中神明的聯結,說明為什麼傳統台灣家庭的客廳上,無論拜任何神明,其背後通常(一定)有幅觀音的畫像。
李岳勳前輩另則闡述「竈神」及觀音代表的禪門解義,因為觀音破竈神、救台灣的核心象徵意義在於「禪除而解脫」!
典出《景德傳燈錄卷四》,說是嵩山有座廟,相傳很靈驗,香火鼎盛,但整個廟殿什麼也沒有,只設了一個竈。來拜拜的人都帶雞鴨魚肉丟進竈中烹殺祭拜。有天,一個和尚帶著弟子入廟,一看,以手杖敲竈三下,說:
「呸!這個竈只是泥瓦合成的,哪來的聖?何來的靈?竟敢烹殺生靈,王八蛋!」(註:王八蛋是我加的。)
舉杖再加打三下。結果,該竈應聲破掉而墜落一地。
隔一下子忽然出現一個仙風道骨的人,他向和尚拜謝說:
「我本來是這廟的竈神,因為累世的業報,受困在此竈中。今天承蒙法師您說出無生法,竈破而得解脫,得大自由,特來致謝!」
和尚說:「是你本來的天性,不是我強說。」
竈神再拜,而後消失。
和尚的弟子們看了這一幕,就吃味地向和尚說:
「我們服侍您這麼久,您從不肯為我們宣說解脫之道,這個竈神憑什麼就得到您的法語升天?」
和尚答:「我只是向他說你不過是泥瓦合成的,我沒給他什麼大道理啊!」
弟子們傻在那邊。
和尚問:懂(會)了沒?
大弟子答:不懂(不會)。
和尚說:你本來就有的,為什麼不懂(不會)?
有些弟子高興得拜謝……
這個故事的象徵涵義如下:
人,「本來」就是四大假合而成,如同竈是泥瓦合成的,世間人如同竈神之受困或駐在泥瓦合成的竈,也是一個靈體受困在身軀肉體之中,任何人都如同竈及竈神,當你可以了悟假合妄相,你可當下出離而解脫,不必到死了肉身分解了,靈都還不了悟!而和尚等同於觀音。
禪門著重在觀音代表的大智(般若)的開發;世人沉迷在觀音的大慈大悲功能之用,因而故事一隨流俗而走向外在、表象、功能、唯物或戲劇化;另一禪除眼、耳、鼻、舌、身、意的精義則日漸消失,甚至連個蟬殼也不見蹤影。
台灣另一個徹底「禪除」(註:「禪」即「除」之意,去除六識之暫時性的感受、識覺)的神話即三太子。現今只剩個殼,而「禪除」精義早已蕩然不存。
後註:禪門精義在台灣的日漸消逝,李岳勳先生有其解釋。而我的看法略有不同,我認為很重要的一個政治因素,乃是清國官僚加入神話創作,將禪門內涵改造,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瓦解台灣人的自覺使然。本文所敘述的竈神要台灣島、台灣人毀滅的故事,比較可能是「以台制台」的汙衊台灣人的手法。
自然界人頭影上的彩虹也叫觀音圈,日本人則叫映光輪(張曲祥 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