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自然與宗教》隨筆(3)】

陳玉峯
(圖片取自:http://www.worldscreen.com.tw/movie.php?movie_id=15822)
這課程隨筆我愈寫愈簡單,但是修課的同學需要花稍多的時間去做愉悅或有些不堪的「作業」,作業之一是自行上網看一部電影《鋼鐵英雄》,並作延伸閱讀。我們要討論的主題是何謂宗教,宗教的特徵是何?
從人類文化形式或內涵檢視,真正「站得住腳」或宗教「唯一」的特徵是「靈驗、超自然奇蹟」,但我在課堂上無論講解多麼「精闢、詳實」,我在乎的是聽課者自己的生涯中,相對真實的衝擊或經驗,足以讓你佇足深思的內容,而不是理性思路上的口頭反應。
你可以搜尋全球各種百科全書,乃至觀看如印度老鼠廟等等,包括光怪陸離、匪夷所思的,相關於宗教的意義、詮釋、案例;你可以有無數自我的辨證、永遠的質疑,甚至於你已進入某宗教「不容質疑」的「虔信」或「faith」階段,你還是一樣在困思中。
我從小生活在台灣傳統宗教最濃厚地區之一的北港鎮,乃至一生口訪許多人的事蹟、遭遇與內心的轉折,真的是抽離「神蹟」就沒有宗教,而我並非「信」或「不信」的態度,而是超越這些二元論的自囿。
台灣的「宗教」案例,幾乎沒有不是從「神蹟」出發的,從現今「最大的」宗教組織宗派,之發跡於「夜晚房屋上空會放光」,到二次大戰期間盛傳的各種神明接炸彈,大家樂的報明牌,或最多的,絕症逢生所觸發等,無一不是「靈驗」的特徵,而且,愈是靈驗,該「宗教」才可能愈旺盛。
《鋼鐵英雄》部分的劇情改編自2004年紀錄片《良心拒服兵役者》,真人實事聽說比電影「還更傳奇」。故事敘述男主角戴斯蒙是位鄉下人虔信者,由於家庭因素及宗教信仰的誡律,志願服兵役參戰,卻打死也不肯碰觸殺人的槍械,他只想要當醫官在戰場上救人。
在美軍反攻日本沖繩的「鋼鋸嶺」,極其慘烈的戰役中,男主角救了75個人,包括敵軍的日本兵。充滿戲劇性張力的真實故事或編劇,年輕朋友請自行觀看、感受。然而,在延伸閱讀中,也許你會看到訪談戰場上殘存孑遺的日本兵說,他們有看到戴斯蒙,但在舉槍要殺他時,槍枝卻「卡彈」,也就是不得不「承認」神蹟的情節。
這部電影或紀錄片,似以近於不著痕跡的手法,談宗教神蹟或靈驗,這類「間接、客觀」的描述,毋寧才是真實生活中,人們感受「宗教」,切入價值系統或影響心裡暨行為的,最常見的形式之一。
《鋼鐵英雄》在2016年上院線,算是很好看的電影之一。
大家盡量抒發各自的想法,或書寫在隨堂筆記報告,或口頭在課堂上表述。記得,我的課堂上沒有「對錯」或「標準答案」。事實上人生中的答案經常才是「迷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