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自然宗教的隨順傳人 ──小邪與馬頭山】

陳玉峯

小邪無意間拍攝出金紙火的馬神象形!

「小邪」就是尪姨的自然傳人應該無誤!
20171227日,我在網上Po出〈台灣文化史的復興──馬頭山之戰的歷史應現〉之後,我開始寫下201813日我的講稿第一句話:
~我相信精純的心念可通天地!~
這時,小邪恰好與我通messenger。我問她:看懂我寫的〈台灣文化史的復興〉嗎?她回「似懂非懂;念純,這是我兩年來的心得」!
我不訝異。馬頭山之戰以來,至少有3次,我發現小邪有「感應」的能力,我文字上的知識、意義她未必瞭解來龍去脈,但她讀感出運筆下的某些心念!
我要談的不是神鬼迷信,而是意識流通,這是極為普遍心靈的現象之一大類,一般所謂「心電感應」、「母子連心」、「似曾相識」(already seen)等等,都屬之,但若加上意願、意志,刻意地賦予動機、目的、聯想,則很容易流於雜念的「迷信」。
全球原住民等,為消除雜念,頻常使用如大麻等具有特定「迷幻」作用的物質,協助其進入相對單純的意識之感受,卻常帶出潛意識或過往深層記憶的印痕,徒增亂度而雜染。我無能提出如何淨化的途徑,但太多「修行法門」講的,就是此道。
寫本文之前,我跟小邪見過三次面。
第一次我不認識她。
2017930日我在屏東環盟演講時,小邪不知是何緣故淚流滿面,後來好像也過來跟我說了幾句話,我沒特別注意,也乏印象,因為長年來我養成專注演講、注意客觀,對個別現象較易忽略。
2017115日,因為受到布袋鎮民代表李志榮鍥而不捨的為公心念所感動,且小邪之前來訊邀我關心一下馬頭山(註:之前我完全不識馬頭山或掩埋場事件。),所以我與楊國禎教授進行一天的山海觀察。吳明憲君在布袋會合。
夥同1126日我登馬頭山,再下至小邪家。跟小邪就是這兩次勘察行的晤談。
小邪說的片斷:
「馬頭山區的住民,長期以來就是膜拜石頭公……我父親(黃萬福先生)因夢中感應,才去找到現今馬雲宮供祭的雲母石……我是父親接生的,生日恰好與石頭公誕辰同一天!我父親彌留而迴光返照時跟我說,要帶我爬馬頭山。爸爸走了後,我就會常到馬雲宮來跟石頭公說:我有什麼可以幫忙的,您要告訴我!後來,掩埋場的事情來了,每當馬頭山有什麼重大的事情要發生了,我就會莫名其妙地到這裡來……我經常在事件發生前,就有奇怪的突發感受。
 
馬雲宮雲母石的發現人黃萬福先生(已住在馬雲宮內);(黃惠敏提供)。
馬頭山區自古代以來膜拜石頭公,是原住民從印度教、南洋一帶帶來台灣的。後來,跟華人的道教文化合體,石頭公也轉變成山神、土地公等。


小邪與她父親夢中感應找到的石頭公雲母石(2017.11.26)。

我的手指手腕被空拍機葉片掃斷那次的前幾天夜晚,睡時突然起來坐在床沿自問:
『什麼是瞬間不痛的事?』連續三天都這樣,但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那天,空拍機掃下來,剛好手上拿著手機,否則大概斷頸非命了!……」
「……有天晚上要睡覺時,我突然整個人彈跳起來,我忽然了知我活不過50歲,我無法想像我為何、如何知道?這種了知並不是我『想』出來的,也沒有任何跡象。我老公、朋友們都說我胡思亂想,但我很肯定地告訴他們:我沒有胡思亂想,我真的只是知道!……
我阿嬤很有靈覺,她知道何時要走。那天,她換洗之後就寢,就走了……」
「……有個師父告訴我,我的背後有東西在護持我,我背後的那個靈是馬頭山……」
「……那天去屏東聽您演講(930日),我哭得唏哩嘩啦的,怎麼覺得好像跟老師您認識很久、很久了?我覺得心裡很多疑惑,從老師這裡就可以慢慢獲得解開來……」
小邪說了一些類似靈驗的事,我認為很自然單純,並非民俗、信仰或宗教類的怪誕!她說的一些感應,是可以從心理哲學、冥思止息中感知的;我在馬頭山徑及山頂上告訴她:
「生、死只是就現象世界的一種界定。稍將生與死、始與終、黑與白等光譜拉寬些,只是階段與階段的嬗遞,不要被現行的認知系統所囿限。當你獻身於宗教或公義之行,正是階段死、階段生,昨日死、今日生,充其量是觀念、行為或習性的翻轉吧!你死不了的,責任、任務正要開始呢!
有人告訴你的,背後有什麼之類的,只不過是使用名詞的隨俗而已,切莫迷信外力,而是傾聽內在心音。愈是自在自如,境與意即轉……一念至純,沒有得失;做隨順該然,不必思考前後因果與結局!符合天、地、生靈、時空、世代的事,做起來心境祥和,甚至連祥和也說不出來。我在自然界40餘年,萬物萬象說無法之法!」
事實上,我遇過比小邪在說的近似靈異更具體的事,台中中港路(今之台灣大道)市中心的那株老茄苳公,樹皮上浮現千真萬確的兩個字:「玉峯」,就是見者沒有懷疑的案例,重點不在靈異或「真實」程度的問題,而在態度;屬靈的內在議題,並非理性的因果關係;欲念、意志的思考方式,不僅無法感知其豐沛的內涵,只會導向無知迷信的迷航。
已經圓寂滿三週年的傳道法師,有次講了一些他治好信徒精神問題、卡到陰、鬼魅怪異的事例時,看著我說:
「你不會遇到那種事,那種東西無法靠近你!」
我了然。
小邪要走向那個階段,那是她的事,是她的選擇。我欣賞的是她遇事的從容,以及心念的內容及態度,她說:
「這兩年來投入搶救馬頭山的歷程,是我心靈急速成長的時期,但我一直提醒自己:勿忘初衷!不管如何,就是要回到初念!我很在意的是,自救會中,老人家都站出來了,但是年輕人在哪裡?如果老人家都向子女說:你去工作,這兒讓我來就好了。這樣不是好的教育方式。應該鼓勵子女返鄉幫忙,因為這是屬於你們的所在,你得愛過了,才知道要照顧它!
這是我從對爸爸的思念的愛,領悟出來的根本道理!鄉親要願意去鼓勵子女站出來,真正以行動來疼惜這片土地,這樣的鄉土才能永世傳承下來,而不是不要掩埋場就好了,世代理當大家一齊來!」
是啊!20171217日我在高雄反空汙的台上,跟李應元說:回去跟你們的總統、院長說,你們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去?!可以不可以對台灣有情一些!!
如果真的對台灣土地生界人民有情,怎可能做出毒害馬頭山千秋萬世這麼殘忍的事?!
小邪今後的志業,毫無疑問,就是傳播馬頭山的大愛,帶給世代福音!

3 則留言:

  1. 心裡常稱小邪“馬頭山守護女神”,因為她的單純守護的心,感動了居民,也感動了自然界的神,引領著越來越多賢能之士齊聚馬頭山,守護這台灣少有的淨土,感恩

    回覆刪除
  2. 心裡常稱小邪“馬頭山守護女神”,因為她的單純守護的心,感動了居民,也感動了自然界的神,引領著越來越多賢能之士齊聚馬頭山,守護這台灣少有的淨土,感恩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