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馬頭絕嶺的神蹟(5) ──植物命理學】

陳玉峯



馬頭山蒙塵不是最近二、三年,而是幾十年了;馬神不爽多時,因為馬頭、馬背乃至全身,佈滿了外來入侵植物,所謂的綠癌一大堆,例如銀合歡、香澤蘭、大花咸豐草等等。
當我走上往馬耳尖的瘦稜時,聚黨結群的香澤蘭(或叫飛機草)正花枝招展地獰笑。

§ 香澤蘭
關於這種原產於北美、墨西哥的外來多年生草本(Chromolaena odorata)我沒研究,只在我歷來的植被調查中註記幾筆。
20041211日,我在東海岸台9公路430.8K做樣區時記載:新外來入侵種香澤蘭正在擴張中。該地位於大武以北,大鳥溪口與大竹溪口之間。
9公路430.8K的香澤蘭,拍攝於20041211日,當時正在海岸公路旁擴張中。

200546日,南橫公路沿線的調查中,在台20-60.5K處(甲仙大橋頭是58.5K)我記載:新興外來草蔓的香澤蘭漸多,往上,到處可見之。而在68.9K處,形成相思樹林下的絕對優勢草種。
沿著南橫公路上挺,香澤蘭蔓延於公路兩側,甚至在台20-89K(高賢橋)附近,我登錄:坡地上滿滿的是香澤蘭。或說梅山口、樟山以下,海拔上逼約600公尺以下,香澤蘭已然成為次生霸權。
我懷疑,根本就是公路單位種植而後逸出的,有待明查後再確定。
而網路上農友說:2008年大舉入侵彰化的田園。
我推測香澤蘭是公家單位為了綠化工程所引進,逸出而危害本土生界,它擴充地盤的途徑,應屬於「北伐及上侵型」。
馬頭山頂的香澤蘭族群,據上,我推測可能入侵存在十餘年,約略相當於事業廢棄物想要沾污馬頭山的發展史,我視同馬頭山頂瘦稜的不祥物種。當然,植物無罪,罪在人!
馬頭山巔的香澤蘭(2017.11.26)。


§ 新、舊入侵、馴化或歸化
別將「外來入侵」種一竿子打遍全船,外來與否,得看時空暨其對整體生態系的影響;本土、外來、入侵、馴化、歸化、特產或固有等,都是人心價值觀、時代典範、變遷之下的集體或少數人的執著,但在很多時候,是必要而無可奈何的區分!而本土或外來,最合理的時間區隔點,在於荷蘭據台的1621年;更符合學理或現象的區辨,在於自然人或工業革命之後的文明人,之跨越海洋對陸地的生態隔離機制。
幾十年來,每年台灣引進超過萬種外來生物!得以在地自然繁衍者很少,而一旦馴化、逸出,必然對原有其他生物造成衝擊與影響。古老的衝擊而人們習以為常,並不代表問題消失!
現今存在於馬頭山稜大砂岩塊旁側的旱地,古老的外來入侵種即馬櫻丹、牧地狼尾草,而在香澤蘭入據稍前登稜者,是大花咸豐草。後者最可能是登山者褲管沾黏針刺瘦果所帶來。
較特別的是,外來大喬木黑板樹在南台的族群,有些個體已然馴化。從馬尾懸崖上下看,黃惠敏小姐指著一株突出植群的樹木問我是啥?她們在空拍時瞧見的「鶴立雞群」高樹,原來是黑板樹!
馬頭山巔的牧地狼尾草(2017.11.26)。
黑板樹盛花(2017.12.3;東海)。
黑板樹未熟長條果(2017.12.3;東海)。

§ 除或不除?
面對兩極化二元對立的台灣現今思考模式之一,聞者往往立即拋出「外來種怎辦?要不要馬上進行清除?」。
唉!能清除的時機點只在初始階段,既已擴散,清除行為頻常反而助長其氣焰!何況每一物種或族群一旦存在,自成其特定時空的生態區位(niche),將之清除,立即引發或啟動另波次生演替,外來入侵種再度取得機先!
我認為複雜的自然迴饋動態平衡系統自有安排,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預訂案撤除,設置全國第一座刺竹原始林保護區,馬神安然歸位,植群演替有序,該存該除不假人力!

§ 馬頭絕嶺的生態特徵
馬頭山突出的大砂岩塊及其懸崖上段,在地體及植群而言,其與其下的馬頭山區泥岩生育地,是判然不同的生態系,後者,廣大的泥岩地理區,正是刺竹原始林,加上西南半壁半年乾旱季的半落葉林區;前者,是鑲嵌其上的岩生植群。這樣的大岩塊,地質上完全與在地泥岩不同,故稱之為「外來岩塊」。
我歸納馬頭絕嶺岩生植被的生態特徵如下:
1.西南半壁岩生植群相對最乾旱的小型生態系。
2.晝夜溫差最大、季節盛行衝風最強、陽光量及全光照最多,生育地屬於低海拔山區的極端型岩生地。
3.自然植群在該生育立地存有兩型:
一為衝風有刺灌叢;另一為騰空的蔓性假社會。
4.馬頭絕嶺或為古今山海合體的自然孑遺地。
5.種源最主要來自風傳及鳥播,其次為哺乳、囓齒類等。
6.馬頭絕嶺與馬頭山區為異質鑲嵌的兩大生態體系,就台灣保育而言,先前列有火炎山、大尖石山、九九峰等等獨特的地形,或「外來岩塊」,如今瞭解之後,建議內政部,應將之列歸為特殊地形(景)保育之。
恆春半島雷打石衝風地的有刺灌叢(1984.9.4)。
魯花樹的針刺(1984.8.25;佳樂水)。
馬頭絕嶺足以列為特殊景觀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