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梅沙悟德˙荷穆達尼成大演講致辭】

陳玉峯(2017.12.20
感恩台南、台灣這片天地眾神!
來自地中海南岸的朋友、校長、院長所有先進、現場朋友們,大家好!
打開胸襟,世界上沒有陌生人;開啟靈性,生死都是奇異恩典。
如果你對蝴蝶效應感到興趣,更該對全球每一個角落,伸出我們的關懷!畢竟我們都是時空旅人。20世紀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說:地球上每一點都是中心,如今,我更相信人類跟整個地球生界都是息息相關。
我要很現實、悲哀又無奈地講一句話,台灣之所以還可以保住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很大一部分的力量,來自地球村政治局勢的恐怖平衡,台灣本來就該全方位拓展任何一種可能的外交;另一方面,台灣的價值觀、社會典範的轉變,從戒嚴走到解嚴,從解嚴走到解放,從解放走到解體;從現代化走到後現代的解構,現在正是該重構、重建的時候了。
長年來,全球、全國組織結構最大的台灣文學、文化系所──成大台灣文學系的老師們,默默進行跟世界各地的文化交誼,帶給學生們各面向的天窗,這次,就是由鍾秀梅教授主導的「諾貝爾國際論壇」正式開張,我要特別感謝學校、校長的支持與贊助!
7年前,北非突尼西亞發生嚴重的政治抗爭運動,推翻了統治23年的阿里總統。這位2011年流亡的阿里總統,則是在1987年推翻了統治30年的他們的國父。這兩次不流血政變都叫做「茉莉花革命」,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國花就是茉莉花嘛。後面這朵茉莉花開很大,燃燒成至少67個阿拉伯國家的民主運動叫做「阿拉伯之春」,甚至於延燒到中國。但是,所有的運動都失敗,只有突尼西亞勉強算成功,中國那一朵連花苞都沒成形就枯萎了,我從網路上才知道為什麼?因為網路上說中國是全世界最自由民主的國家,他們不需要開花。
而突尼西亞還獲得了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為什麼,因為他們打破了兩方面拔河、二元對立的歷來政治對抗模式,他們多了二塊錢,叫做全國四方對話,也就是「多元民主新體制」,化解了內戰危機,重新制憲,並選出新總統。
全世界幾百個國家制訂新憲法、選舉總統司空見慣,為什麼突尼西亞的「四方會談」卻可以打敗和平獎2百多個競爭對手?他們又可以帶給台灣未來什麼啟發?我們的貴賓演講人,將帶給我們一些線索。
好酒沉甕底,演講後我們會有精彩的溝通、問答,同學們可別溜走喔!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