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1-1

陳玉峯


有人問我「五六運動」是賣洗髮精的嗎?我回說:「是免費贈送去汙力最強的那一種,可以洗掉世代的陰霾,以及你頭頂上恐怖的惡靈!」
1939年,20世紀最偉大的心理分析師之一的楊格(C.G.Jung;1875─1961)敘述:「……我們這一代,勢力最龐大的群眾運動是何?恐怕就是嘗試攫取他人錢財,並設法不被人攫取的運動吧!大家拚命地訓練自己去套上各種主義、學說,用來掩飾、隱藏想要奪取更多財富的動機!」74年後的今天如何?何處不拜金,而台灣是晚了一些,直到1980年代以後,五路財神廟才不成比例地猛然暴增,貧富差距也隨之惡化到約近30(全台灣所得最高的5分之1人的平均所得,比最低的5分之1的人的平均所得),而誰都知道,這主要是跟制度設計不良、欠缺分配正義有關。
而在一片物化的洪流中,五六運動殺出了一股清新,正是我期待一、二十年來的「文化創意派」的一種示現,在此先向發起人等致上敬意。
過往,我曾經強調:「所謂本土,必然是全球任一地區的整體生態系,預留給現今成熟民主制度下,文化創意派的茁壯,也就是後現代注重身、心、靈的族群,他們關切生命整體意義的體現,自主選擇消費新模式,他們正在產生未來社會的新典範。以西方而言,此一族群人口約在2~3成,且正快速增長中;以台灣而言,正是各行各業或創新行業裏,不太熱衷統獨藍綠或古老騙取選票術的謀權遊戲,他們在現行制度下,偶爾投票或經常放棄,他們即將或正在領導未來,但現今欠缺凝聚他們的政黨。他們具有強烈的自主或主體性,截然不同於舊價值系統或古典範。」;「……所謂『台灣意識』的族群或可粗放區分為老、中、青,分別代表獨立國家、公民社會及主體公民的不同層級(hierarchy)的主訴求,而筆者認為,該是加上『全球級』的時候了,由主體公民加上正在形成的世界觀,正是台灣未來的主流政黨……(陳玉峯,2011,《山海千風之歌》,242-245)
不涉政治,事實上也是一種政治,至少是表相、態度的逃避而已,何況整個核四幾乎完全就是政治,只不過文化創意派不喜歡時下愚蠢的劃分或靠邊站而已。長年來,明眼人一目了然,所謂深藍,絕非馬先生或系列藍營的政治人物;所謂深綠,絕非小英或許多綠營的天王,真正的深藍、深綠是一羣羣基層,他們或因特定際遇,或深受某種政治意識的催眠,而轉變成類似信仰型的特定堅定與顢頇,他們似乎從未從其「信仰」中獲取任何利益或好處,卻隨時可以為它而犧牲。政客不分紅、橙、黃、綠、藍、靛、紫,而只清一色唯利是圖!
附帶地我也要呼籲,不要再罵某某人笨了!早在上個世紀的哲學家羅素(Russell1872-1990,英人)即已揶揄過了:「民主政治至少有一點可取,也就是一個國會議員(或總統)不可能比他們的選民更愚蠢,因為,如果他()太蠢,選民再選他豈不蠢斃了!」唉!法不責眾、濟俗為治嘛,何況過往台灣,徹底是個「事看誰辦,法看誰犯」的「無常國家」啊!因而隨時會逼出一大堆「短命英雄」或「秒殺名人」!而蓋一個核電廠可以超過33年,約略是23代,又不是中世紀蓋百花大教堂,也沒有上帝坐鎮,鬼也不相信它是安全的!
白恐王朝也可以逆轉成自由廣場,不信公義喚不回啊!
(2013.5.31;自由廣場的五六運動場域)。【陳玉峯 攝】

言歸正傳,請談第一部分的九大認知,這是基於台灣前途、世代倫理、全球責任的基本認知:
1.台灣核能()政策乃舊時代為國安等背景下的產物,核四更是集最大風險與數十年無數變數的大成,本來就該直接由政府承擔任何後果,扭轉過往錯誤的政策而立即中止,不必也不該藉由充滿爭議性的公投等技術性問題,轉移並逃避責任。340年前政府下達核電決策時,並沒有知會人民同意,如今要廢不廢不須假借公投充當白手套,要來為30多年歷任決策者洗刷責任、逃避懲處!公投不該成為道士、法師做超度儀式!
2.台灣經濟發展與電力供應議題是不為也,非不能也!只要政府下定決心,循序漸進地開發多元再生能源、序列變更舊式照明或用電設備、提高用電效能或效率等,並全力轉型產業,依所有目前已知資訊,台灣沒有理由飲解渴,持續錯誤的核電政策。
3.核四是數十年國際與本土的拼裝車,更是吸金耗財的無底洞;而高階核廢半衰期長達2萬年以上,迄今始終無能處理。考量核電及核廢的所有成本,必然債留子孫、遺禍永世;純依經濟效益、國家社會暨永世成本而論,核電早該終結,以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又,人在高階核廢旁2分鐘即死亡,而在台華人迄今頂多13(30年為一代計),則高階核廢第一次半衰期即長逾666代!
4.「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核四」、「沒有核安就不會公投」等宣誓,相當於「立即廢核」,因為全球無人可以擔保核能()安全!試問那一座出災變的核電廠不是「確保安全」的產物?一個零件有一個故障率,n個零件的組合有n個暨複合的故障率,加上人為操作、管理、天然意外風險等等,其風險風暴大得難以逆料;風險概率不等於零者,代表它隨時可以發生!考慮核安,只有先行立即廢核,再予通盤善後,根本不必再作「重新檢測核四」。
5.核電廠或核廢一旦災變,第一時間的救災與疏散之後,災民長期的民生暨社會龐雜問題,才是更嚴重的連鎖加乘議題。台灣地狹人稠,根本欠缺足夠空間、資源處置全方位的問題,因此,立即中止核四之外,中部及東部等區域應籌謀、規劃,核一、二、三暨核廢等相關災變後,全盤長期處置的大議題。
6. 消除、降低風險本來就是政府最根本的責任暨功能之一,以目前的公投法處理核四議題,具有「以民制民」的技術性分攤責任暨投機之嫌,更欠缺世代公義的考量;任何制度、政策,一旦其製造問題的能力大於解決問題的能力之際,就該廢止、重議、新擬。
7.目前台灣核電廠、核廢等相關輻射究竟有無外洩,當局及民間應予儘速釐清,並謀求完善的監測辦法與因應。
8.人民有免於恐懼,免於被威脅、被恐嚇的自由,更該拒絕不負責任的政府執行表面合理、實質暴力的現行公投法。核四議題不該再對全民及世代進行身心凌虐。
9.政府、各行業界、全民早該加速創發無核國家新生計、生活、價值與態度,並早日規劃新規範。
(說明同前)

第二部分我必須再度強調「世代公義」大議題(2013519講稿;略)
第三部分,請談反核、廢核背景的結構性、正當性及理想性議題,或國家終極定位、總目標,以及政策制定的大原則問題,但我的角度只是依據民間NGO、公民社運觀點,提出些微見解而已,以下,僅談綱要。
1. 20世紀台灣,日治及國府統治約各半,其統治的最高國策,經營管理或資源的利用,從來不是為了島上生民、生界的長治久安、永續發展!日治時代的最高總目標:農業台灣、工業日本,將台灣當成帝國南進的基地;國府時代最高國策:以農林培育工商,視台灣為反攻跳板。兩者皆以耗竭開發台灣及島國外貿為策略,成就其境外的政治目的為大政方針。
國府時代種種經建開發的最大誤謬,在於以「無限成長」或「成長無限」為指南,核能、核電即此種思惟下的產物。
事實上地球上的發展或有機進程,大抵以Sigma曲線為模式。也就是一開始緩慢進展,再到急速的反曲點,然後轉慢,終至平緩或水平的極限。所謂國家總體總目標,以及各項大政的終極目標,大抵即依據各項資源最高乘載量的水平上線所製訂,或說理想的飽和點();而所謂的政策,即擬定出維持永續發展所該具備的辦法或策略,因應內、外在因素產生的上下振盪,而可以控制振盪可容許的範圍之謂。
試問歷來執政團隊的大員們,誰人具備國家總目標及政策的基本概念、思惟、智能、辦法及作為?30多年前無限成長的迷思,造就如今核四不必完工也不缺電,甚至還維持高比例的備用容量。
2. 反核、廢核成為熱點,誠乃日本福島的不幸所擊發,蔚為台灣民智的大覺醒,且在今年形成核四攻防大會戰,開啟台灣環境議題大契機。而單一議題固可聚焦,大破與大立理應一併前行,也就是說,反核、廢核最好伴隨有堅實的背景,包括社會、國家全面前瞻的理想性與正當性,或說國家的世紀藍圖理應楬櫫,例如:
A.延宕長年的綠能產業政策、具體辦法等,是否可以集結產經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界人士見解,研訂21世紀國家目標及各大政策?
B.台電、中油、台糖、特權托拉斯等政經怪獸,或若干百年專賣壟斷等事業,是否早該終結,而全面走向自由市場?人民是否可以厭倦永遠當弱勢?
C.現行選舉制度、規定、辦法永遠阻礙、破壞、腐蝕公權力,國家社會因而內耗過鉅,則有無從結構上改變的新契機?遠在2400年前的柏拉圖即已為現代人提問:
……簡單日常事務都得委託專業或技巧的能手,例如買鞋你會找好的製鞋業;理髮你會找高明的理髮師;你生病找醫師的標準,絕非以醫師的口才作選擇,唯獨政治,大家竟然認為『只要懂得如何獲取選票,便能治理城市或國家』……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將無用、詭詐、愚蠢、奸佞之徒從政治舞台上去除,同時又能選出最理想的人才,讓其來醫治國家的宿疾?……
19世紀的梭羅也質疑:「我們所知的民主政治,是否即是政府的最後一種形式?……
請問我們該不該修改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例如第32條的「應繳納保證金」條文,改以「取得公民連署」?
小隸老師有次傳來簡訊,大意是跟官僚打交道,惹得他滿肚子火,很想出來競選了。試問小隸老師要參選六都市長的話,繳得起保證金200萬元嗎?
從修憲或制憲、總統制或內閣制、黑金漂白與結構或體制腐敗、國會、司法……林林總總的政治陳疴,有無釜底抽薪的整治良策?
D.國土利用、環境病變、生態浩劫、龐雜人為污染等等問題,數十年來每下愈況,從來未能真正解決。試問,我們是否可以聯合任何黨派、各行業界,分階段擬訂世紀方案,不管任何黨派執政,無論誰當總統,皆可永世奉行的環境政策?
E.性別平權或其落實於生活中的議題,亦屬21世紀大改造的項目。台灣雖然在法律面向已具先進架勢,但在文化、生活層次仍然存有大落差,宜由教育等制度面,導引俗民生活的變革與落實。
F.數百年來台灣顯性(外來統治主流)文化與隱性(庶民)文化存有大鴻溝,此面向從未被深入論議,遑論進行融合。此乃涉及主體意識的大議題,一般人習以為常而欠缺理解。
G.台灣的公部門存在龐多的大衝突、大矛盾,有單位拚命引進外來種,有單位花大錢僱工清除外來種;有單位年花兆億經費在做水土保持、國土保安,有單位抵死不斷開發、鼓吹農業上山;有單位加速批准高污染工業、環保單位配合放水,民間疲於奔命、螳臂擋車……我未曾看見這個國家的任何政治人物,願意真正解決「標準化」議題;國家機器儘由相互砥觸的功能、角色大內耗!絕大部分法律都是特別法,沒有那個比較大,解決的辦法却讓人治超越一切!誰來解決這個內部問題?!
H.21世紀有可能國家的定義、制度、運作模式會改變,公民社會、民間團體該不該早日籌謀跨國的世界窗口,有別於那個早該淘汰掉的強權做壞事的白手套的聯合國?台灣人如何利用「不被承認的國家」角色,開創新的世界聯合政府之類的組織,利用反核、廢核的運動,走向國際舞台?
藝文界的覺醒與獻身。左為柯一正導演,右即吳乙峰導演(2013.5.31;自由廣場)

過往數十年或半個世紀,佔據論議、報導龐大比例篇幅的環境或環保議題,殆為人類史上最無效率、效能或效用的項目之一,根本的原因在於污染跨()國界,國際間却始終欠缺有效而直接的制裁之所致。而廢核等議題正是台灣NGO、民間團體接軌世界的重大媒介之一。
五六運動,多屬藝術、藝文活動者所參與或發起,而所謂藝術創作,依個人定義,殆為特定敏感的人們,其心靈與世界的對話,藉由種種不斷更新的手法、媒介或工具,詮釋且反映人心與世界的,特定的分享、反思、示警、控訴、感染或傳播,藝術乃文明史上最溫柔的革命與享受。
好的藝術足以反映時代的夢魘、集體的心聲,而且,超越時空、無分人種。以西方繪畫而論,演化論、資本主義掠奪全球、兩次世界大戰等,擊垮了傳統美學,因而其表現由寫實工筆,躍進了印象畫派的顫慄世界,再蛻變為畢卡索的空間切割、畸變(立體派),忠實地反映生態系的被切割化(fragmentation),呈現高度毀滅與人性再創造的世界事實。
而音樂更是感官藝術的直接爆炸界面。台灣歌仔戲、月琴,乃至蔡振南、阿吉仔,血淋淋、赤裸裸、哀哀怨怨地象徵著千年前河南軍隊屠殺福建原住民男子,掠奪原住民女子為妻、為妾、為奴婢,繁衍成今之閩南人、台灣人的胎記,以及後繼台灣史有「唐山公」沒「唐山嬤」的二度殘酷悲劇史,從而形成台灣的「哭調仔文化」或「藍調文化」!
如今核能、核廢、天災地變、土石橫流等等,早就可以是台灣藝術的主流或根源。五六運動拉開普羅藝術的一道天窗,我們在台中的廢核聯盟,也由柯劭臻律師組成了影像音樂劇。我們要以歌聲傳達我們的心音;我們要用合唱感染那些鐵石心腸;我們要用肢體語言,述說靈魂的驚悚顫慄;我們更要用赤誠裸真的愛,捍衛子孫的未來!
199155反核遊行回來後,在東海大學我的課堂上,我讓參加遊行的學生表述感受。其中一位帶頭者說:「我看到遊行隊伍中,多是穿拖鞋、嚼檳榔、抽香菸的人,他們口吐檳榔汁、亂丟菸蒂,連自己的身體環保都做不好的人,有什麼資格反核?」同學們頻頻點頭附和。我在黑板上畫個天平說:「各位同學,反核者多來自核四當地鄉下人,他們出身貧苦,他們的行為、慣習當然與生活有關,相對的,反核是否為了對超級恐怖的污染跟災變表達關切?反核是否對民主制度、公共政策勇於表達理念的公民權?反核是否為了廣大地球生界、跨越世代安危、尊重生命不可忍受的萬一?反核是否對世代,表達保留其選擇權的大我公義的情操?反核是不是大我人格的表現?整個社會當中,有多少人勇於挺身而出?
同學們,你們唸到大學知書達禮,在乎個人言行,懂得反省,很好!如果那些站出來反核的「鄉下人」也懂得調整個人生活習慣更好,然而,當這些「鄉下人」秉持一份鄉土危機意識,流露純真感情,跟你一樣,並非存私為己,勇於為大公義奮戰時,你却把這麼龐大、厚重的情操擺在天平的一端,另一端擺上丟紙屑、吐檳榔汁,而且,個人生活細節的印象,却遠重於反核的集體大良知?試問這樣的權衡是否恰當?我如果是你,我會拿起垃圾袋,他丟我撿。當他們看到你的行為,他們會臉紅,會說對不起,更會加入撿拾垃圾,沒多久,你會看到整個隊伍的自制與自律啊!」舉座學生啞然。
接著我論述何謂客觀與中立?何謂科學、科學典範、科學家、科學計畫……,說明有邪惡的科學、男人的科學、暴力的科學、秘密的科學、毀滅性的科學……,科學不是中立的,科學不再是1940年代原子彈爆炸以前,所謂「蒙頓標準」那樣的天真。相反的,太多的科學只是無知的知識、片斷的零碎的知、沒有方向的知、無所節制的知、無法託付的知、致命的知、反生命的知、助長病態的知……!而核能、核電殆為「集大成」!

善、惡與智能之間很弔詭,有人是因為夠笨,所以在某些時候看起來像善人;有些則是夠聰明才變成大惡棍,而有些人却因夠聰明也變成大善人,但更多的情況是,夠愚蠢而變成大惡、大邪魔!究竟而論,善惡是無關智能,但我可確定,鼓吹核電是既笨且惡!
2013531日「五六運動」筆者演講後合影,
左起:柯一正、陳月霞、筆者、小野、吳乙峰
(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