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陳來興2018個展致辭 ──喚醒台灣堅毅的靈魂】


陳玉峯


不久前,我把來興仔、秀免姊「騙」去馬頭山畫圖,他在作畫時喊出了一句:兩隻馬吔!恰好跟我第一次照會馬頭山時的感受一模一樣;有次,我跟來興仔吃飯,他說:
「我畫馬頭山吔時陣,因為心內黑白想,所以56張圖只有1張!其他都可以丟掉……」,而那一張就是所有身心感覺凝聚、一氣呵成!但是觀眾可能看不出哪一張有何不同!
來興仔在馬頭山(2018.1.3)。

來興仔的馬頭山(未完成)。


我愛來興仔、秀免姊仔的精誠、專注、唯真。咱台灣人把真正厲害的人叫做「先覺」,先覺就是覺知到本體、本質的透徹的人,也就是一般說的「真人」,所以咱台灣宗教信仰的太子爺仔、三太子,他的師父叫做「太乙真人」,澎湖觀音亭有一殿,就是奉祭小說人物太乙真人。
而藝術的本質,就是語言、文字都無法如實表達心靈真實的狀況下,透過種種符號、形式,爆射出來的火花;但是咱一般人只會像是啞巴壓死仔,有苦說不出,而藝術家就是具有特殊的天賦,可以把普世人性、時代的夢魘與希望,經由他的表現手法,淋漓盡致地呈現。
來興兄一生的畫作,恰恰好把台灣現代史,從白色恐怖到現在,從戒嚴到解嚴、從解嚴到解放、從解放到解體,從解體到現今的無法無天,整個呈現出來。千秋萬世之後,台灣繪畫史、藝術史寫到我們這個時代,陳來興先生一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他的藝術手法,叫做台灣的「表現主義」。
來興仔的牛(2017.11.13)。

來興仔在八卦山新居(2017.11.13)。

這次2018個展的主題叫做「喚醒台灣堅毅的靈魂」,就像是貝多芬晚年的弦樂四重奏,進入純人性、純音樂、純繪畫的底層。邀請卡中央,畫秀免姊抱嬰的一幅主軸,我把它叫做「台灣聖母」,除了主角筆觸的莊嚴慈愛之外,秀免姊頭頂的時鐘「意外地」形成了神聖時空感,這是我最喜歡的畫作之一,象徵台灣母親母土。

感恩,啊嘛好佳在,台灣出了一個陳來興!不用預祝,展出一定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