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不超不渡】

陳玉峯



走到現在的人生,我不會覺得有何成就、成果、滿足、幸福或一系列人間世的肯定。我只是偶而體會一些安慰與愉悅的祥和,我也會慶幸一直遇上純真、坦誠而心地很美的人,雖然我也看見太多位居社會高階,「擁有」世俗評價很高的「菁英」,心地及行為卻是十足猥瑣的。而當我恰好遇上這樣的人的貪婪,卻偏偏忙於遮掩、解釋時,天啊!我何其悲憫他,真想多給他一些他想要的。他會「貪得無厭」、「得寸進尺」,然而,所有的「得」,必然產生同等力道的反作用力,啃食他內在的心靈。我的悲憫在此,而不是在物質、有形的得失!
精神、性靈的救贖最艱難,而台灣傳統宗教的觀音法理最了不起的神奇在此。悲憫不是施捨,而是超渡。施捨沒有施捨,超渡也沒有超渡。朋友們,不必在意看懂或看不懂我在寫什麼、說什麼,真的,單純就是不知什麼單不單純。觀音法理就是在談無法言談的形上救贖,無論任何正、負面的東西,終歸交互抵銷。
再贅言一、二句,朋友告訴我:
「對一個平淡而美味的咀嚼的滿足;對一個深沉而寧靜的呼吸的喜悅。不是眷戀,而可以是一種該割捨時就割捨的愛,只能過一生的一生,愛才得以更深刻吧!」
而我徹底了然,這些字句只是表象,畢竟言語、文字充其量變換不同方式,不斷地嘗試說著根本說不出來的實然。
我們在不可知、不可說的時空相互照會……
~記一個上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