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關西牛欄河演講前引(2018.8.4)】

陳玉峯

新竹的本土物種流蘇。


~其就義若渴者,其棄義若熱~ 莊子
201877日晚間,新竹關西鄉土文化協會署名為「繆繆」的一個「狗頭」標誌來訊,說是牛欄河汙染而成立自救會,他們透過「公民審議提案」,要找「專業生態老師」來做「課程教育規劃」。由於看到馬頭山的案例,瞭解在地居民的覺醒最重要,而「千里步道的銘謙」建議關西自救會來找我,要我安排課程,因為他們已經爭取到經費開課。
馬頭山運動!

我回答:「有錢做有錢合宜事;沒錢做龐多不必花錢而很有意思的事……上課或分享都可以,不過,不要那種2個小時的……」。

710日我發訊息給繆繆:(註:繆,音有ㄇㄡˊㄇㄧㄡˋ、ㄇㄧㄠˋ、ㄇㄨˋ、ㄇㄧㄠˊ、ㄌㄧㄠˊ等)
「世間事往往很奇妙,我6月以來一直在新竹調查,7月就接到你的聯絡,彷彿地氣相通……藉此演講聚會,也可擴展協會成員,激發更多鄉親參與、熱情投入。我打算依下列五大議題談論:
一、如何進行社會關懷
二、土地倫理
三、台灣自然史
四、新竹生態的奧祕
五、牛欄河史觀的建立
……」
這些也許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畢竟我傾向於培育「know why?」而不只是「know how?」的人才;而且,我在乎的是相對無私的「社會人格」,而不是強調「自我人格」,因為根本沒有一種穩定且具主體的「自我」,通常「自我」只是物慾、名利、享受的,不斷變化的代名詞與幻象;同時,我注重因果明辨、透視結構性的議題,而不喜歡在枝梢末節玩弄小知識、小聰明,卻隱藏著大邪惡、壞動機。
人際之間的互動非常奧妙,人與生界、宇宙更是玄妙。我們在此相會也許是交叉點、平行線或不同時空的陰錯陽差,但絕非偶然與意外,而是複雜、無形的牽引。每個人一生有無窮多的奇遇(異)點或絕妙的相遇,差別的是有無智慧或機運把遭遇化作有意思的火花,點燃美妙的創作或種種面向的啟發與行動。
台灣的自然生態保育、環境保護運動40年,一直停滯在破壞或汙染後果的亡羊補牢或抗爭運動,因為兩者一直都是後手因應,而不是「制敵機先」,因為價值系統中嚴重欠缺了自然及生界的意識。半個世紀以來,開發優先、私利經濟掛帥的「主流」從未停止,國家政策始終是資本家與政客權錢的政策,從來不是全民及世代的著眼,而結構性的大議題出在台灣政經文化暨價值觀的「三大鴻溝」,所以哪個政黨執政都一樣,而且政黨輪替後,總是更悲慘,因為人民抗爭了老半天的些微成果,換了政黨又得洗牌重來。我呼籲超過30年的「有鄉無土」的大病,因為偽本土政黨的全面執政而雪上加霜。
二高關西休息站的外來物種中東海棗。

說來悲愴!我340年從運動走到現在還是在街頭運動抗爭,而過往抗爭只是二元對立,如今是多元分散、力道分解,再大的環境議題,也成了少數「同溫層」的「相濡以沫」,而且,從過往的經建第一,到如今的選票第一,假資訊及浮面情緒的操弄,本質性、結構性、因果性的重大議題更加無人聞問。所以,我再老,還是得由初階談起。
今天,我還是先由「鄉土原理」說起,然後進入土地倫理的論述,看看現場氛圍,再決定先談「如何進行社會關懷」,或進入「台灣自然史」的綱要。至於最近我正在調查研究的新竹生態,以及牛欄河在地史觀的建立,可能只能作個預告。不管如何,我對「伯公文化」起了無限的吸引力,很想探討「南北伯公」的演化差異。
新竹山頂伯公與樟神樹。

數十年來我總是看看能否有合宜的機緣,全然放手一搏,包括付出生命代價,但我亦深切瞭解一切緣起緣滅,隨順而安止於該然。如果可以預測的人生,絕不會是真實的生命。演化可以隨時有終點,卻永遠是無窮的生機。個體有形的生命太有限,精神、意識卻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