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偽綠】

陳玉峯

當生命成為人的慾望現形,只能淪為悲哀的玩具。


數十年來我不斷談論遵從大地法則、自然演替的生態綠化。
如果一片土地的目的是定位在水土保持、國土保安、生態保育或環境保全等,或說,你種樹的目的不在於木材生產,也沒有特定的想法,那麼,最好的種樹就是不要亂種,讓鳥類播種,讓松鼠搬運,讓風傳水播,讓自然還歸自然,則台灣低海拔地區,不出510年,次生灌叢、次生林大致可以成形。
我一直強調「土地公比人會種樹」!土地公指的是一切自然營力的天然運作,無假人本執著。
過往的唯用主義、貧窮文化,視自然為芻狗,「有土斯有財」,容不得土地「荒廢」,事實上土地從來不荒不廢,而是以天行健之姿,進行著極為綿密的「好生之德」,讓各種動、植物逢機隨緣,展現各自天命之能否得時,應運而生。
根本的問題出在政權由溫帶來到亞熱帶,強迫亞熱帶台灣人民順從也罷,更全面改造地景、動植物及土地生界的生態,甚至天候(註:從古代鄭克塽投降的那年台灣平地下雪,嘉義積雪5寸,清國官僚很高興地說:台灣納入版圖,連氣候都已溫帶化!事實上那是小冰河時期。而今,則由工業及都會等雜項汙染,改變降雨方式、大氣及土地全方位因子,遑論生界!);而且,透過教育,隔絕台灣人對土地、自然的聯結,全面由價值系統去摧毀!
我不只是百年孤寂,但我死後還能、也還得戰鬥!
我今天再到某個學校運動。我看見暑期大興工之一:
一堆工人將攀附在圍籬、欄杆及牆壁上的攀藤植物割除,天然生植物的屍體堆聚如山,然後,他們攤開一卷一卷的塑膠蔓藤,一一張羅、掛吊在牆壁、鐵絲網,或任何他們想要綠化的地方。
塑膠蔓藤有兩類,一為溫地帶區的長春藤(五加科)模樣;另一類,葉片做成對生小圓形,有點像是拎壁龍(茜草科),或蘿摩科物種。他們在大樟樹的陰影下的高牆上,吊貼了一叢叢塑膠綠,徹底是變態。可以預見,總有一天,鳥類死於肚內的一堆塑膠,如同海龜、鯨魚、鯊魚或一推誤食海洋塑膠而暴斃的生物。
我想支持一、二位研究生做個研究,請他們將歷年各縣市政府、學校乃至中央單位,花在綠美化的經費作個總統計,同時,將歷年實施綠美化的工作實務一一追蹤,列表舉證總檢討,毫無疑問,絕大部分金錢、物質淪為垃圾不打緊,最要命的是一直在摧殘次生演替、消滅自然生態系。
這系列調查研究做下來,抽象的總結論之一,就是呂洞賓的神話警句:「世間宜假不宜真!」,真的是謊言的世界。
過往政治人物、政客,多少還會偶而認真聽聽環保團體在講些什麼,至少也會做些善意的改善;現在全面執政的偽本土政權,已經全然沒有是非。
有朋友來訊說:執政黨現在麻木不仁,不知有什麼辦法可以打醒此黨,使它覺醒?
我答:人民!
我沒說出口的是:是人民麻木不仁,是人民執迷不悟!執政黨掌握所有情資,恣意遂行其私欲私利,它清醒、精明得很!它是歷來我所閱歷過,最會算計的政黨,只可惜計較的,大致以猥瑣近利、私利的成分最多!當然,這多是「前朝的錯」,因為「前朝」夠爛,急著出賣台灣,而「今朝」懂得慢慢、暗地裡裝傻地出賣台灣!言盡於此。
數十年來我「默默地」在做基層教育,沒什麼氣餒不氣餒。畢竟,符合時、空、生界天道的事務,做再多也沒有得失!
人成為各種私欲私利所拼裝的動物(陳來興 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