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真綠】

陳玉峯



718日晚上po出拙文〈偽綠〉,文中有不顯眼的兩段話,我說去某學校看見清除天然生長的番仔藤等蔓藤植物,換上塑膠假藤,毫無生態概念地,連大樟樹下遮蔭的大牆壁都釘上假綠團,我擔憂不久的將來,許多鳥類都將死於一肚子的塑膠綠。
721日我又到該校跑步,沒想到所有的「偽綠」,被拆除得一乾二淨,全然不見蹤跡。原本以鋼釘,淺釘「偽長春藤」在混凝土上的一些釘點,清晰留下拔除後,翻起的水泥裂片,以及一個個淺洞痕。我也撿到一根鋼釘,釘尖凹刻內還沾黏著水泥肉渣。
我不知道「偽綠全面下架」,跟拙文有沒相關?
假設學校當局綠化決策者,是看到拙文(直或間接)後,立即斷然採取下架的指令,則其態度跟行動真令人敬佩!如果只是巧合,則算是我自作多情,無聊。
那麼,我還得為後續叮嚀。
下架的那堆塑膠該怎麼辦?掛在冰果店、裝潢人造環境,這樣就不會傷及鳥類動物?不行啊!塑膠只是緩慢分解,不斷地釋放塑化劑,長期而言,對人體也會有看不見的影響。愈多塑膠物質在生活的起居空間,理論跟事實上都不利,但相較於現代人造環境,動輒上萬種以上的非自然的人造化學可能有害的物質,這點「偽綠」算得了什麼?如果思考邏輯是這樣,那麼更大、更多的汙染也都可以接受?
關鍵不再於耍嘴皮,而在於人生的正面態度。世間沒有面面俱到的完滿事,偏偏幾乎所有的「問題」,都是在「果地」上要處理,而教育就是要在「因地」上,培育先見之明。我們數十年前反石化在台灣的橫行,如今在龐大的惡果中,製造非塑或有機的吸管叫「美德」?試問誰是汙染的始作俑者?!
我一生強調的教育是在因果關係中,思辨出活化的窮理究因,在「因」的部分即行下達恰當且智慧的選擇,好的教育必然得在因果的前提,進行素養的培育。如今在遍地惡果中,當然也得件件亡羊補牢,無論如何我還是更在意無牢可以蓄羊。
環保從來都是先進的政治,政治卻不斷消費環保。
教育的環境是很關鍵的環節,愈是低齡的教育,通常更重大地左右了未來的社會。偽綠少一些的學校,必然孕育未來更多的希望。
至於花費公帑買來的那堆「偽綠」怎麼辦?放心,決策者會有高明的轉化,毋庸我多言。而石化業者,難道還看不出未來的趨勢嗎?!
儘管大部分人都說無效沒用,只要還有一、二個人希望無窮,真綠就永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